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锻造指挥链上的“钢铁枢纽”

——东部战区某通信站加强战斗力建设纪事

发布时间:2017-05-13 13: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余根

    作为指挥链上的重要信息枢纽,东部战区某通信站牢固树立“战”的意识,紧紧围绕提升战斗力狠抓各项建设,近年来先后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值勤管理先进单位、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等,出色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一位将军视察后称赞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不愧是“钢铁枢纽”!

    战斗在雨夜中打响

    “站长,前方光缆发生阻断。”去年4月20日晚上,站长童旭东正准备休息,突然值机员向他报告,站里维护的一个重要方向信号阻断。

    线路阻断需要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恢复,确保指挥畅通。此时,外面大雨倾盆。童旭东向上级汇报请示后,当即下达命令:“抢修小组准备作业器材,马上出发。”

    雨夜,童旭东带领战士们搜寻发现,由于连续暴雨,发生泥石流冲毁线路,阻断点在一处山脚下,地形特别复杂,经过的地方已经被大雨冲成水坑,两边堆积了约5、6米高的泥土。察看完地形,对作业点进行安全评估后,他迅速组织大家抢修。

    切割、熔接,官兵们争分夺秒抢修。此时,堆高的泥土还在不停地往下滑落,大家沉着应战。突然,作业平台发生倾斜,眼看熔接机就要滑落,一旁的辅助操作手胡华峰二话没说,立刻跳到没膝深的水坑中,用双手撑住作业平台保证继续抢修。由于重力作用,胡华峰的双腿在泥潭中慢慢下陷,待到光缆接通,整个下半身已经在泥水里浸泡了半个多小时。

    “越是恶劣环境条件,越能锤炼意志品质。我们是指挥链上的枢纽,平时即战时,要随时做好战斗准备。”童旭东告诉笔者,近年来,他们一方面注重利用复杂地理环境、极端天候条件等练强适应战时的战斗体能、练活随时能上的战斗技能,真正把分队打造成指挥链上的“钢铁枢纽”。另一方面抓好平时的线路维护整治,做到未雨绸缪,确保无意外发生。这次抢修战斗结束后,他们利用时间对所有线路进行高标准全面整治:刷新标石,修复挡土墙、护坡,整治大衰耗点,对机房设备、线路线槽进行规范。如今一年多过去了,意外情况再也没有发生。

    沙场扬威靠本领过硬

    2015年7月,原军区举行通信兵记录赛,各路高手云集。

    初赛、复赛,全程淘汰,站里的上士林加敏经过数轮比拼,终于拿到了参赛入场券。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放弃所有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训练。

    千百次的锤炼,上万次的打磨。功夫不负有心人,林加敏一举夺得军区通信兵记录赛光缆专业第一名。

    小站里走出的“武林高手”沙场扬威,靠的不是一时侥幸,而是在日积月累中练成的过硬本领。林加敏深有感触:“近年来,站里紧贴实际任务、突出实战训练、强化基础性应用性训练、细化值勤指标管理,有效促进了战斗力提升,我是其中的受益者。”回到连队后,林加敏先后为连队带出了3名尖子骨干。

    站长童旭东告诉笔者,站里主要是开展“五训”:一是岗位自训,用什么学什么,结合岗位实际熟悉设备、调度、组织和方案;二是送学培训,舍得把骨干送出去学习,回来后搞好传帮带,达到一人培训、整体提高;三是以考促训,通过每月开展“小比武、打擂台”等活动,激发练兵动力;四是多岗轮训,站里主要专业,人人参训,一专多能;五是军地联训,利用驻地通信部门资源,开展联合训练、业务交流,从而提升实战条件下应急保障能力。

    科学扎实训练,练就过硬本领。有了“金钢钻”敢揽“瓷器活”,站里先后参加了上级组织的编组联训、重大演习等大项战备行动,次次圆满完成任务。

    培塑剑气如虹的精神特质

    走进该站,第一眼看到的便是营院左侧山石之上的“剑”字,坚韧锋利,剑气凌然。童旭东告诉笔者,驻地以宝剑闻名遐迩,历经炼、煅、铲、锉、刻花、嵌铜、冷锻、淬火、磨光等28道工序,千锤百炼而成。锻造“钢铁枢纽”就是要像铸剑那样打造官兵剑气如虹的品质。

    宝剑锋从磨砺出。虽然站里人少事多,但培养打磨的意识强烈,他们建立起因材施教、由浅入深、逐个成长的机制,通过教育让大家确立学习成才的理念,根据个人兴趣特点和单位实际,制定个性成长线路图,营造“积极地学习、主动地学习、有效地学习”氛围,同时通过挖掘军内外资源,面对面教、手把手带,缩短成才周期。近年来,先后涌现出优秀融合专业骨干宋强法、书画小明星张明文、值机能手徐子麟等10余名小能人。

    剑气来自于静气。虽然站里远离机关鲜为人知,但大家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红旗车”驾驶员谈明浩入伍7年,始终勤勤恳恳,每次驾车巡线,翻山越岭,兢兢业业,风里来雨里去行车10多万公里,从没出现过事故差错。谈明浩的想法很简单:每天干的都不是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事情再小也要静静地干好,确保光缆在自己手中始终畅通。

    剑气生发于自律。站里组建后一直单独驻防,官兵们始终用条令条例严格要求自己,大到训练值勤,小到穿衣戴帽,一丝不苟、井然有序,建站12年来没发生一起违法违纪的事。虽然日常巡线值勤繁忙,可大家对建设营区、美化环境却一点儿也不含糊。搭建凉亭、修建青瓷小路、改造蔬菜保温大棚,到处都留下官兵们动手自建的身影,营区内外呈现出越来越多的美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