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收养40多弃婴的“拾荒妈妈”接受免费口腔治疗

发布时间:2017-05-13 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肖金

收养40多弃婴的“拾荒妈妈”接受免费口腔治疗

    医生给张菲检查口腔。 肖金 摄

    中新网广州5月12日电 (肖金)母亲节前夕,年过六旬且已养大40多个弃婴的“拾荒妈妈”张菲在广州暨大穗华口腔医院接受了免费的口腔检查和治疗。

    张菲也曾是弃婴,从小被一位吴姓大妈捡回家领养,现在她所有孩子上户口都姓吴,就是为了纪念她的养母。张菲先后在全国各地流浪,靠捡破烂为生,共收养40多名弃婴,其中,在广东30多年来,张菲先后收养了32名弃儿,这么大的一个家庭,经济困难一直困扰着她。

    张菲在家中的日常生活。 肖金 摄

    据了解,年轻时张菲的牙齿就开始相继“下岗”,特别是这几年,虽然安装了假牙,但是吃饭时,连青菜有时都咬不动,必须熬烂才能吃。因为没钱,口腔出现疾病时至多只能在小诊所处理,小诊所消毒设施不完备,她受到了感染,有一侧的下巴都烂通了,整个人差点死掉,但是她知道她的孩子还需要她。最近,张菲收养的一个叫“星星”的孩子花了好几万元治病,经济问题造成了她一家没有更多的钱治疗口腔疾病。暨大穗华口腔医院得知了她的事迹后,免费资助她一家从揭阳到广州来治疗口腔疾病。

    张菲(左2)看着孩子接受免费的口腔检查。 肖金 摄

    接受免费治疗的张菲说:“我想再拼搏10年。”张菲称,她没上过学,只是在厦门给人当保姆时学过几个字,捡废品为生的她不想让孩子像她一样,为此,张菲坚持让孩子们上学,在孩子们的床头,摆放着张菲给他们买的书,也有她捡来的,还有别人送来的,有唐诗宋词、作文选和新华字典等等。

    谈到家庭和孩子们的生活花销问题,张菲说,有3、4个孩子上了大学,其中1个女儿在美国被人收养,现在身边有10多个孩子,最小的6岁,1个上幼儿园,4个在上小学,1个高中毕业,1个大学毕业后在广州打工,6个被寄养。幼儿园全是自费的,4个上小学,学校将费用全免了。

    张菲告诉笔者,她第一次收养孩子时才23岁,25岁已经是3个残疾弃婴的“妈妈”了。最初,她的基本生活都是靠捡垃圾维持的,即使这样的条件,她看到刚出生就被父母遗弃的小孩,还是会把他们带回家抚养。她没有因为孩子有缺陷、自己生活困苦而丢下孩子不管,在她的心目中,那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在提及张菲收养这么多孩子有没有希望回报的时候,她擦着眼泪说:“我只考虑把他们养大,从没有想到他们怎么样,出去打工的会寄回一些钱,过节打个电话。第一个孩子30岁左右,前年春节打来电话,但没有说自己在哪。

    随着收养的孩子越来越多,“一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困难;她一边要照顾孩子,一边还要谋生。她经常在白天照料孩子,晚上出去捡废品。她也曾带着孩子乞讨,“当时是背着一个,手里抱着一个,身边还跟着一个。”

    目前,张菲最担心的是她收养的孩子患病。近几年,为了给患病弃婴治病,她每年都要到广州三五次,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她带了7个孩子到广州暨大穗华口腔医院进行了免费口腔检查和治疗,母亲节前夕,她已经免费安装了半口假牙。

    笔者问在一旁陪着“妈妈”张菲的白化病孩子小贝:“妈妈好不好?”小贝说:“好!世上数我妈妈最好。”接着只见他抱住张菲亲了起来。张菲说:“我只想把这些孩子养大,供他们读书。身体不好的孩子,能在政府和热心人的帮助下治好病。以后他们能够自立就行了。不管他们将来回不回来,不管他们将来认不认我这个妈妈,都无所谓。”

    张菲谈着对孩子们的期望,却不提及自己的未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