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通”朴炳锡将率韩国新政府代表团出席中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7-05-12 21: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韩国总统文在寅与共同民主党议员朴炳锡。

    中青在线北京5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刚刚于5月10日启动的韩国新政府,日前接到中方邀请,计划派遣代表团赴北京出席14日至15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韩国外交部12日表示,此行代表团团长为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议员朴炳锡(国会副议长级别)。

    朴炳锡被认为是“中国通”。步入政坛之前,他曾作为韩国《中央日报》驻中国香港特派记者,发表有关中国的报道。2003年,他曾陪同时任总统卢武铉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上个月,他还被选为国会韩中协议会会长。

    文在寅10日就任韩国第十九届总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天发送了贺电。11日中午,习近平又与文在寅通了电话。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韩两国是近邻,是本地区重要国家。建交25年来,中韩关系发展取得很大成就,值得珍惜,双方应该牢记中韩两国建交的初心,相互尊重彼此重大关切和正当利益,努力求同化异,妥善处理分歧,希望韩国新政府重视中方有关重大关切,采取实际行动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平稳发展。实现中韩关系更好发展,符合我们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

    文在寅表示,他赞同习主席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同中方一样,韩方高度重视韩中关系,愿同中方共同努力,使双边关系高水平发展,并推进务实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他充分理解中方有关重大关切,韩国新政府将就此同中方积极沟通,努力寻求妥善解决办法。韩方愿意同中方一道,通过早日重启六方会谈等,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韩方赞赏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期待着“一带一路”建设为包括中国和韩国在内的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发展繁荣。

    中韩两国元首同意保持联系,并期待早日会面。文在寅提出将尽早派遣商讨“萨德”和朝核问题的特使团赴华。

    朴炳锡此次虽不是以总统特使身份访华,但可以被看作是文在寅政府成立后访华的首位使节。韩国外交部表示,韩国政府将借此机会谋求包括参与中国“一带一路”项目等推动区域共同繁荣的合作方案。

    目前,俄罗斯、土耳其、菲律宾、意大利等29个国家元首已确定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朝鲜对外经济相金英才也将出席论坛。朴炳锡12日表示,期待此次访华能为中韩僵持已久的双边关系注入活力,并期待届时能与朝鲜对外经济相金英才会晤。

    另据报道,文在寅10日晚与特朗普通电话时表示,他希望尽快访美,特朗普表示将正式邀请文在寅访美。文在寅还表示,韩美同盟是韩国外交安全政策的基础,未来也会如此。特朗普则表示,韩美不是“单纯的友好关系”,而是“伟大的同盟关系”。据韩国外交部消息人士11日透露,文在寅6月访美会晤特朗普的可能性较大。(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