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半数女性,半数新手!马克龙能否带领他们赢得法国?

发布时间:2017-05-12 19:12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袁野

    当地时间5月11日,新当选法国总统的马克龙公布了议会候选人名单。其领导的共和前进党出征下月议会选举的428名候选人当中,有52%是政治新手,50%是女性。

  法国采取半总统半议会制,拥有议会多数席位的政党将负责组阁。如果出现总统和总理分属不同党派的“分裂政府”,那么总统在内政领域就将面临很大掣肘。因此,赢得议会多数对马克龙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女性占一半,过半是新丁

  据统计,428名候选人仅有24人是现任的国会议员,而有52%从未出任过任何政治相关职位。

  候选人的男女比例刚好各为214人,来自从左到右的各个政治派别,其中93%的人受雇于各个单位,2%的人为失业人员,此外还有4%的退休者和1%的学生。他们的平均年龄为46岁,大大年轻于本届国会议员60岁的平均年龄。

  在这些候选人中,包括有法国警方特种部队“黑豹突击队(RAID)”的指挥官让-米歇尔·弗维格(Jean-Michel Fauvergue),还有2015年11月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中一名遇难者的妹妹克莱尔·豪德(Claire Tassadit Houd)。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国民议会共有577个议席,马克龙公布的名单还有140多名尚未确认的候选者。有分析指出,此举是马克龙“虚位以待”,是给法国两大传统政党,也即左翼的社会党和右翼的共和党预留的位置,马克龙希望借此招徕两党实力人物加盟,以便实现议席数量超半数的目标。

  尽管目前还没有明确哪些社会党、共和党议员将“投靠”马克龙,但法国媒体分析,从已公布的名单和选区情况来看,前进党至少目前没有在奥朗德政府的发言人奥朗德的发言人史蒂芬勒福尔,以及卫生部长、劳工部长等社会党大佬的选区布置对手。

  同样的,在右翼一方,前进党也没有在前部长、共和党重要人物娜塔莉·科修斯柯-莫里塞,勒梅尔,索勒尔,以及朱佩的亲信博耶的选区布置对头。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前进党没有接纳瓦尔斯,却也没有在他的选区安排竞争者,瓦尔斯因此还发布推特表示了感谢。

  当然,也有不和谐的声音传出。法国重要中间党派、马克龙的重要支持者,“民主运动党”主席弗朗索瓦·贝鲁就公开表示,这一名单没有得到他领导的民主运动党的赞同。一些名单上的候选人也发表声明,声称他们并没有申请加入前进党,更没有要求成为候选人,他们仍然是社会党人,因此他们是社会党的候选议员。

  带来改变,抑或无奈之举?

  超过一半人选是“政坛新丁”,这份名单看来很符合马克龙“改变法国政治生态”的竞选口号。在竞选中,马克龙多次表示要将“崭新的面孔”带给法国政治,保证会将多样性作为他未来执政的特点之一。马克龙的发言人克里斯托弗·卡斯塔纳也表示,为了“打破政治小圈子”,“新执政党”必须要有“至少一半的候选人是来自民间的无党派人士”。

  因此,马克龙这样做也是为了兑现他的竞选承诺。在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前进党秘书长理查德·法兰德就表示,“法国从来没有一个政党会在议会候选人的名单中提名这么多的无政治经验的人物,当选总统保证会做出改变,这便是开始。”

  前进党不得不加班加点甄别、考核候选人,以确认他们履历清白、适合参选议员。这一过程工作量巨大,因此可能将有“数十位”候选人来不及完成确定程序,无法参选。当然,前进党否认这种说法,解释称之所以提名人不满额是由于在一些较为敏感的地区,决定最终的提名人选有一定难度。

  相比而言,其它主流政党一般要花费至少两年的时间准备、遴选、确定全国选举的候选人,而前进党到目前仅成立了约一年时间,因此不排除其工作仓促的可能性。

  前进党胜算几何?

  一些分析认为前进党赢得议会多数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该党并非没有胜算。

  目前,法国传统政党正处于一片混乱之中,左翼的社会党已经分崩离析,前总理瓦尔斯公开投靠马克龙,公开宣布“社会党已亡,它已被我们抛在后面”,引发社会党内部不满。在总统选举第一轮落败的该党候选人阿蒙则不明智地表示社会党应与极左翼梅朗雄联手角逐议会选举,加速了社会党的分裂。目前,已有至少两个新的党派由社会党成员“另立山头”宣告成立。

  马克龙在第二轮选举的对手、极右翼的“国民阵线”的状况也不妙。败选后,玛丽娜·勒庞宣布要将“国民阵线”改造为更广泛的运动,却遭到乃父老勒庞反对,她的女儿,被视为接班人的玛丽翁-马来夏尔-勒庞也突然宣布退出政坛,给“国民阵线”带来很大冲击,使其更加难以撼动马克龙的优势。

  唯一可能给马克龙制造重大麻烦的,就是右翼的共和党。目前,该党中间派代表弗朗索瓦·巴胡安表示将领导中间派和右翼政党参加选战,目标是夺取议会多数、也就是超过289席,从而与马克龙“共治”。但是该党同样面临内部不和,已经有该党重要成员公开表态愿意加入马克龙的新政府。

  法国周三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约有52%的受访者希望给予新总统一个议会多数,使其拥有治理法国的“工具”。根据民调机构Kantar Sofres-OnePoint所做的一项民意调查,“前进”党将在立法选举中获胜(24-26%),右派共和党次之22%,极右翼国民阵线名列第三(21-22%),极左翼“不屈服的法国”第四(13-15%),最后是左派社会党(8-9%)。

  撰文/袁野 编辑/黄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