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盘点江苏高校“网红”老师!有你们学校的吗?

发布时间:2017-05-12 14: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佳迎

        2017-05-11青团子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

    编辑 | 高佳迎

    有这样一群人,三尺讲台,是他们最耀眼的舞台;妙语连珠,是他们年过半百却人气超高的秘密。

    他们隐隐于各大高校,却让无数学子“始于颜值,限于才华,忠于人品”

    他们的魅力到底有多大?和团子君一起来看看吧!

    中国药科大学“潮流”高数课

    “访帝”是中国药科大学理学院的高数教授杨访。“访帝”的日常打扮很特别,常年穿着一件暗红色的皮衣,混搭美式风格小丝巾,背着经典版黄色牛皮单肩包,还烫了一头卷发。

    除了穿着,杨教授最特别的地方就是把高数课上出了“文化高度”。从一个个科学家的故事和理论推理,讲到伟人的求真精神和人文情怀,枯燥的数学符号变成了一幅幅精彩的画面,高数课的瞌睡虫都变成了好奇宝宝。

    

    这么可爱的老爷爷,表情包自然也常年在药大风靡,团子君没有找到表情包不过这里有几句“访帝”的教学语录大家自行感受一下:

    “找原函数就像打酱油,不能拿棍子瞎打,你得知道油在哪儿。”

    “今天带领大家来看泰勒公式,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花了200多年把它搞明白,今天我要用35分钟让你们搞懂。”

    “导函数是自己的函数,你们看这多好,生个孩子和自己一模一样。”

    2017年5月4日,是杨访老师退休前的“最后一课”,当杨访老师讲完课像往常一样对大家鞠躬的刹那,教室里的日光灯熄灭了。

    在此起彼伏的欢呼声中,刚刚年满60周岁的杨访老师惊喜地从学生们手中接过他们精心编撰的“杨访语录”,并正式接受邀请返聘成为该校理学院“鹿鸣读书会”的顾问指导。

    一位有范儿,会讲课,还会说段子的高数老师,可以说是非常羡慕药大了!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最受欢迎”党课

    

    去年五一期间一篇《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相继被人民日报、团中央等官方微信转发,阅读量很快突破10万+,并陆续被中华全国学联、党建头条等300多个公众号转载,而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

    说到特长,就是他的党课充满了幽默诙谐的演讲和深入浅出的道理,深受大家喜爱。为了听他的课呀,提前占座的同学不在少数,有时候更是出现了“一座难求”的现象。

    

    日常生活中,他和学生平起平坐、交心谈心,像个贴心大哥哥,还经常通过自己的公众号“南航徐川”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川哥,怎么能让自己的格局变大?”

    “要有思想,有远见,方法就是多读书,多实践。”

    “老师你说怎么排解没有对象的空虚呢?”

    “跑步、书法、读书、社团、演讲……小伙子,人生不是只有搞对象啊。如果你把我说的事儿都尝试一遍,我想,对象已经在来的路上。”

    “你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可是,如果我是银子怎么办?”

    “咦,有个词语叫啥来着?对,银光闪闪!”

    他既是我们有小情绪时的树洞,也是人生道路上的一盏指明灯,点亮我们的前行道路。试问谁不想要这样一位可爱可敬的大哥哥呢?

    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段子手”

    

    在江苏卫视《一站到底》的节目里,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新书阅览室巡视组副组长赵炜老师用信手拈来的古典文学和幽默的段子笑翻全场,最终一站到底,成为周冠军。这么厉害的图书馆老师,让南审的同学们惊呼以后要“定居”图书馆!

    

    赵炜原本攻读的是英语专业,但是他从小就痴迷于古典文学与写作。当年抱着发表的300多篇文章敲开了南京审计大学的大门,现就职于校图书馆。在平时的工作间隙,他更加痴迷于古典文学,每天徜徉在唐朝,流连在宋朝,已是满腹经纶。

    

    许多学生称呼他为“男神”,不过在日常生活中,“男神”却非常亲切。不变的特色就是喜爱用古典文学和学生交流。若是在图书馆看见不恰当的行为,他也会恰当引用诗句来警醒同学哦。

    南京大学喜欢画兔子的近代史老师

    

    近代史作为必修课,每个院系都得上,一些以前不喜欢历史、对历史课存在偏见的学生,在上完刘握宇的课后,却渐渐喜欢上历史,并发现了其中的乐趣。在他看来,中学的历史课大多强调记忆的重要性,而大学的历史课则应帮助学生提高分析、判断和表达的能力

    刘握宇负责几个班的近代史,教学任务重,空闲时间便尽量多在家陪儿子,在手机上画兔子,成了他的一种消遣和乐趣。

    

    而选择兔子这一形象的原因,也是出乎意料的简单,既不是因为属兔,也不是因为特别喜欢兔子,只是兔子的特征非常明显,只要画两个长长的耳朵,大家便都能认出。

    

    “历史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复杂,有时候,原因就是这么简单”。这是刘握宇常在课堂上提起的一句话,或者在他的眼里,生活和历史一样,有着一份简单和剔透。

    南京师范大学正宗“土著”郦波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郦波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都是从南师毕业的,中学读的还是南师附中,所以一度被称为南师最纯正的“土著”

    在学校,他拥有一大批爱戴追捧他的学生。在贴吧上,他的学生给了他这样的评价:“儒雅,风趣,他的每节课都像一首诗一样。”

    

    他自号“沧溟先生”,曾出版书籍《五代前的那些爱》《宋元明清那些爱》。他被称为电视讲坛之“鬼才”,人气如日中天,从大学讲台跃入电视讲坛一匹“黑马”。

    已在《百家讲坛》录制完《大明名臣:风雨张居正》《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大明名臣:海瑞》《大明名臣:戚继光》《大明名臣:于谦》等节目。

    

    课堂上的他,幽默风趣,循循善诱,深受学生欢迎。而作为《中国诗词大会》的点评嘉宾,郦波生动幽默的讲解和点评也收获一大批忠实粉丝。

    怪不得有人说,在南师,没有上过一节郦波教授的课,实属一大遗憾!

    扬州大学开在心头的丁香花

    

    丁湘是扬大中共党史专业的退休老教授,2009年加入了数学科学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3年下半年,已经80岁高龄的丁湘与统计1301班建立结对关系,成了班里的联系导师。从此,他就把全部心血倾注到班级每个同学的身上

    

    2月15日,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公布的日子,丁湘却突发心脏病猝然去世。班上所有报考研究生的学生,在知道成绩后都给他打了电话。丁湘去世时,手机上有20个未接来电

    从一个纪律比较松散、有些落后的班级,到考研“明星班”、江苏省优秀班集体、扬州大学优良学风班和工作创新班级,这些成绩的背后,无一不凝聚着丁老师的心血。

    

    因此学院将统计1301班命名为“丁香班”,以铭记、传承丁湘无私奉献的精神。

    泪目!作为一名学生,最幸运的事莫过于遇到一位好老师。

    中国矿业大学油画里的春天

    

    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的刘群山老师因坚持校园户外写生,刷爆了矿大人的朋友圈。

    从《荒草集》《山花烂漫》,刘老师将校园写生有心地编成系列,见证矿大的四季草木。

    

    有学生说,有一天去拿快递看到老师在画梅苑的梅花,顿觉生活很美。一花一人一画,浪漫而又美好。

    而在他看来, 画画只是一种方式。通过花这个载体,通过甜而不腻的色彩变化、笔触的变化牵扯线条的变化,和大自然产生共鸣,从而引出节奏和韵律。

    

    “现在学生的思维大都固话,而艺术不像数学上的1+1=2,艺术有多种答案,越多可能性就越大,包容性越大。大家需要打开视野,多看各方面的书,不一定是本专业的,文学电影音乐等都可以涉及。”

    “有些孩子虽然还20出头,但思想已经僵化到达80、90岁的水平了。对于创新来讲,灵感不是天生就有的。还是后天培养,和大自然多接触,带着好奇之心去发现自然的美。”

    

    这样一位言传身教拥有艺术情怀的老师,想想都觉得很美好!

    你的学校还有哪些网红老师呢?

    留言告诉团子君吧!

    (本文综合整理自新华网,人民日报,南大青年、校园司令、扬州大学、矿大e发布等)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