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首次就贪腐案出庭 巴西前总统卢拉激辩5小时

发布时间:2017-05-12 09: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旌

  巴西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10日前往巴西联邦法院,首次就贪腐案接受法官质询。在长达5小时的质询过程中,卢达否认针对自己的所有指控,并称针对他的调查是“非法闹剧”。

  【挥拳怒斥“闹剧”】

  卢拉2003年至2010年担任巴西总统。去年9月,负责调查巴西石油公司(简称巴油)腐败案的巴西联邦法官塞尔吉奥·莫罗宣布,接受检方对卢拉涉嫌贪腐和洗钱等多项罪名的指控。

  其中一项指控中,卢拉被指帮助巴西奥亚斯建筑公司赢得一项高额政府合同,以换取一套位于圣保罗州海滨城市瓜鲁雅的高档住宅,同时隐瞒拥有这套豪宅的事实。对此,卢拉予以坚决否认,称自己根本没有这套住宅,也从没想过拥有。

  在与法官莫罗面对面的质询中,现年71岁的卢拉激情自辩,不时挥拳砸向桌子和上面的文件。他表示对巴油高管的腐败行为并不知情,巴西检方对自己提出的指控没有切实证据。

  出身贫穷农民家庭的卢拉在法庭上作出深情“自白”。他说:“当我2003年出任总统的那一刻,我就作出承诺。我告诉自己,不能做错事。如果我做错了,工薪阶层的选民就再也不会投票给较低阶层的人。”

  卢拉同时怒斥针对自己的调查是“闹剧”,并指责媒体在这一过程中试图“谋杀”自己。面对卢拉的陈述,法官不时打断,要求其在最终陈述阶段不得谈及政治或批评媒体。

  卢拉的律师此前曾说,卢拉被巴西当局视为“敌人”,针对他的指控存在“政治动机”,意在阻止他2018年参选总统。

  【有意再度出马】

  除上述这起案件外,卢拉还卷入多起其他贪腐案。对此,卢拉本人及其律师多次予以否认,坚称清白。卢拉的助手10日表示,他当天接受质询后,对自己在法庭上的表现感到“极为满意”。

  卢拉此前曾表示,他准备参加定于2018年举行的总统选举。不过,如果法庭宣判其有罪,他将无法参加。

  目前多项民调结果显示,在巴西下届总统选举潜在候选人中,卢拉支持率排名靠前。但在不支持率榜单中,他也同样排在前列。

  卢拉接受质询当天,大批支持者从巴西各地租下近200辆巴士,赶往法院所在地巴拉那州首府库里蒂巴。随着夜幕降临,这些支持者在法院数公里外的地方搭起帐篷,并在附近一处广场举行集会。

  现年18岁的卢拉支持者加布里埃尔·马歇尔说,他当天坐了10小时的巴士赶到现场。他说:“即使最终证明,卢拉所做的都是错误的,我仍然会为他投票。在我看来,他是唯一一个没有压榨穷人的执政者。”(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