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激扬青春梦,听听杨洋、关晓彤等正能量“爱豆”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7-05-12 07: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 5月4日,“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央视上演。千余名大中学生、明星演员、各界优秀青年代表齐聚一堂,他们都向全国观众传递了哪些正能量呢?

  田埂芭蕾

  关於

  挽起发髻,身着粉色纱裙翩翩起舞——她们在跳芭蕾。她们的舞台没有大幕、音响、灯光,只有广袤的田野,和远处地平线上隐约的树林。

  灯光昏暗的北方旧屋

  穿起舞鞋

  一方土炕也能撑起芭蕾舞之梦

  在关於的朋友圈里,还有许多这样的照片。五年来,这位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党支部书记兼副系主任每个周末都会驱车三百多公里,到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端村义务为那里的孩子上一天芭蕾课。

  5月4日,田埂芭蕾的故事被搬上了中央电视台一套“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的舞台。这一天,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70多所大中学校的千余名学生演员,共同打造了一台专属于青年的“春晚”。

  小舞台

  浓缩最美青春故事

  故事

  五年时间,田埂芭蕾真正改变了端村孩子们的人生。有些孩子考入省艺校,一名叫做马悦的女孩考入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舞蹈学校,走上了专业学习芭蕾的道路。这次,她也来到晚会现场,和她的小伙伴们一起,带来《丑小鸭之梦》。

  虽然关於经常为孩子们创造各种机会外出表演、比赛,但能走进央视一号演播厅孩子们还是异常开心。

  关於

  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党支部书记兼副系主任

  农村孩子被封闭在土生土长的狭小空间里,我希望做出全部努力,把他们带到各种各样的表现平台上。我知道我们的孩子表现并不足够好,能得到这次展示机会,她们都很感激,非常认真、努力地在练习,晚上排练到十一二点。

  晚会不少节目的灵感都来源于真实生活,力图贴近青年。中国地质大学同学们带来的短剧《极限海拔》,讲述了地大登山队的故事。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支完成“7+2”(注:7指七大洲最高峰,2指南北两极)大满贯的登山队,更是唯一一支完成大满贯的大学生团队。南京财经大学同学们带来的合唱《就业修炼手册》则以春节期间在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的《春节自救指南》为灵感,用诙谐幽默的方式表现出大学生在就业时面对的各种困惑和迷茫。

  为传统文化

  绘制青春表情

  安塞腰鼓可谓中外闻名,横山老腰鼓却鲜为人知。其实,横山正是这种艺术形式的发源地。横山老腰鼓最初作为战鼓使用,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这个“五四”,陕西师范大学的35名小伙子不但把横山老腰鼓、龙鼓这些几近失传的传统艺术形式搬上了央视舞台,还将民俗、戏曲与传统文化相互融合,加入现代元素,让几千年前的文化艺术“活起来”。

  这次晚会的许多节目中都融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并不是“原汁原味”的,而是把它们“青春化”,加入了青年人的理解和表达。

  比如歌曲《精忠报国》由被评选为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张艺兴演唱,五所学校的同学们以“金木水火土”五行的概念,带来五个种类的武术表演。

  郝婧

  晚会总导演

  我们就是要体现青年人的创新和创造力,用现代化的方式,把一些青年人很少能接触到的传统文化,用他们喜欢的方式表现出来,让他们更快接受。

  打造属于青年人

  自己的“春晚”

  “品质向春晚看齐”是今年晚会的一个“小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节目组在制作品质、节目类型等各个方面都下了狠功夫。参加演出的老师和同学们也在以更高的目标对自己提出要求。

  故事

  排练现场,天津理工大学大一学生梁顶峰的身影略显孤单。他对着镜子不停重复着一个跳动的动作,天蓝色的POLO衫都被汗水浸湿了。他不时转头看看旁边正在带着其他同学进行练习的老师张扬,脚下的动作却并没有停。“我这个动作做的不好,也不想连累其他同学,就自己多练吧。”梁顶峰笑道,“累,但是也很开心。”

  晚会延续了以大中学生演员为主的传统,去年开始,尝试纳入明星演员,今年请来张艺兴、鹿晗、关晓彤、TFboys、SNH48、张子枫、张雪迎等形象阳光、青春、励志的正能量“爱豆”与学生演员们同台表演。 青年演员杨洋、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等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代表,通过青春赠言环节,与青年人分享他们的青春经历,激励青年人扮演好自己的青春角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青春的力量,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陈凤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