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北京新机场长啥样,中建小鲁班为你剧透!

发布时间:2017-05-12 07: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新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的新动力源。” 4月26日,作为新机场建设实施方,中建总公司团委开展了“不忘总书记嘱托,做时代建设先锋”为主题的“一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中建总公司团委组织近百余名中建北京新机场建设段的基层团员青年代表参与了活动。

  一座正在崛起的航空新城——北京新机场

  北京新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项目位于永定河北岸,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榆垡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榆南路、武榆路以北,西临魏石路,东靠南中轴路。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空港,成为展现中国国家形象的新国门。

  北京新机场主体工程已于2016年开工建设,配套设施也已完成设计并陆续开工,北京新机场T1航站区建筑群总面积143万平方米,航站楼主体103万平方米,分为三个标段,分别由北京城建,北京建工,中建八局实施,总工期1218个日历天,计划于2019年7月15日交付。

  践行“一学一做”,基层新机场建设青年是怎么做的?

  在他们的努力下,新机场工程的进展情况如何呢?

  快跟随主播君,去了解一下吧。

  北京新机场建设者,让“一学一做”看得见摸得着

  如今,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应该做些什么?

  在“一学一做”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建总公司团委书记冯小林回答了这个问题。他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向现场的中建青年,传达了中央关于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详细解读了《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的规定》,并要求中建各级团组织,认真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

  合格的团员除了在思想上入团,行动上该怎么办?

  在活动现场的团员们,大家围坐在一起,结合习总书记讲话,你一句我一句,发表感受,现场的一位年轻人说:“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我们要明确在建者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做事情才能有方向。”宣讲活动过程中,两台献血车就等在会场外。百余名新机场建设青年,接过文明志愿者的旗帜后,排着队、撸起袖子......现场就进行了献血。“‘一学一做’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还要落实到行动中。”参加活动的北京新机场建设青年告诉记者。

  飞行区工程土方地基完成70%

  北京新机场于2016年开工建设,目前航站楼主体工程混凝土结构已封顶,飞行区工程土方地基已完成70%以上,空管、供油、航空公司基地等工程正在加紧推进建设中,综合配套方面,高速公路、高铁、城铁、安置房、生态环境等工程均在按计划实施。

  综合服务楼:建筑面积13.2万㎡,其中酒店八层,办公楼六层。整体为框架+少量防屈曲支撑结构,外檐为呼吸式玻璃幕墙结构,屋顶为钢结构支撑金属屋面。

  目前桩基工程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基础底板及地下室主体施工。

  停车楼:建筑面积26.4万㎡,地上三层。整体为框架结构,外檐为通透开敞式结构,屋顶为采光天窗和种植屋面。

  目前,停车场已完成地上二层主体建筑。

  主航站楼: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全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单体机场航站楼;是目前世界上施工技术难度最高的航站楼;是目前世界上首次高铁下穿、首个高铁和城际快轨“双进双出”的航站楼;是世界最大的无结构缝一体化航站楼。

  这个凤凰造型的宏伟建筑,目前已初具雏形。

  飞机跑道,“五指廊”,进站路桥墩主体等项目也都在紧锣密鼓的在建中。

  对机场建设进行三维可视化建模,缩短工期

  北京新机场作为具有历史性的重大工程,它的建设意义在于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破解北京地区航空硬件能力饱和,引领中国经济新常态,未来,将会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基础设施支持。它的建设将对整个京津冀地区产生重大影响。

  在新机场项目建设中,项目体量大、建筑结构与机电系统复杂无疑是一大难关,如何协调运作,克服困难?

  新机场建设青年有妙招。

  这支年轻的队伍,为机场建设,专门成立了项目部,独立设置了BIM工作室。通过BIM软件,对机场建设进行三维可视化建模,对施工进度进行模拟,对管线平面出图。BIM技术的引入,不但提高了施工效率,缩短了工期,还节约了工程成本,实现了对施工现场全方位的信息化管理。

  参与新机场建设施工方“中建”组织的“一学一做”活动的北京新机场建设青年高轩表示:“2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北京新机场建设, 能与习总书记握手,我很激动。在参加了今天的‘一学一做’学习活动后,我更坚定了做一名优秀建设者的信念。作为一名青年代表,在未来的建设工作中,我会用热情和担当, 为新机场建设贡献绵薄之力,同时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传递社会正能量,做合格共青团员。

  

【责任编辑:陈凤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