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连接社会组织、公益资源和市场主体

团深圳市委精准扶贫发挥“乘数效应”

发布时间:2017-05-12 05: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欣中

  从高速公路下来,车子直接驶入了窄窄的乡村公路,路两侧是密密的竹林,2015年,团深圳市委干部孔胤先被派驻到这里——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上陵镇三乐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虽然与深圳的距离近300公里,但对于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孔胤先来说,这里完全是另一个世界。

  位于粤赣两省交界处的三乐村现有243户、1133人,500多名劳动力人口,外出打工的就有450人,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只有8000元,全村耕地面积700多亩,依靠家庭小规模种养,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还不足7000元。

  入村1年多来,在团深圳市委的支持下,扶贫工作队逐渐探索出一条以团组织为枢纽、以社会组织为支撑、商业企业为外援、公益资源为补充的精准扶贫路径。在三乐村,因各方资源立体叠加而产生的扶贫“乘数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牵手黑土麦田,引入“乡村创客”

  进村开展扶贫工作3个月后,随着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的推进,扶贫工作队对当地的基本情况有了一定了解。

  “没有年轻人、经济模式单一、缺少致富带头人”,在扶贫队长孔胤先、第一书记周光辉看来,扶贫工作是一项复杂的专业性工作,单靠政府一方,很难解决“行政资源转化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这最后一公里的短板难题。

  共青团与社会组织、商业企业和公益资源有着密切的联系,应该把这些资源引入精准扶贫工作,让致富所需要的人才、信息、资金、产业等要素更广泛、频繁地连接起来,循着这个思路,2016年8月,团深圳市委主动联系到社会组织黑土麦田,并将其“乡村创客计划”带入广东。

  黑土麦田是一家由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全国性公益组织,该组织推出的“乡村创客计划”,旨在资助一批优秀的高校毕业生以“大学生村官”等身份到农村从事为期一到两年的创业创新和精准扶贫工作。

  在400多名申请者中,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何金龙和中国人民大学应届毕业生付海霞一起,通过重重面试来到三乐村。

  来三乐村之前,何金龙已经有过几次农村创业经历,种过油桃,养过兔子,还在大学做过创业导师;付海霞在大学期间曾有多家公益组织的实习经历,有一定的公益项目运营管理经验。

  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人干。两位“乡村创客”来到三乐村后,和扶贫队组成了一个团队,不但为精准扶贫补充了必要的人力资源,也给三乐村的扶贫工作带来了浓厚的“专业化”色彩。

  授人以渔,打造立得住的产业项目

  三乐村的老主任朱石明最先感受到这次扶贫工作队有点“不一样”。

  “以前上面来扶贫,都是给村里修路、盖房子、慰问贫困户,这次团深圳市委来,也带来了几百万元的资金,一直盘算着这笔钱该往哪里花。”让朱石明不解的是,入村几个月,工作队并没有着急花钱,而是闷头搞起了调研。

  “精准扶贫要靠产业带动,只有把援助资金变成可运营的资产,增加村里的造血功能,扶贫才能扶出实效”,在团深圳市委的支持下,“乡村创客”和扶贫工作队一起开展产业调研。

  在和平县,百香果是特色经济作物,营养价值高,市场供不应求,而且成活率高,挂果快。结合三乐村的实地状况和村民需求,驻村扶贫工作队与“乡村创客”一起,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拟定了百香果种植项目计划书,并注册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合作社垫资向农户提供水泥柱、基肥、果苗等生产资料,并对接和平县水果研究所提供技术指导。

  花了几个星期,扶贫工作队与“乡村创客”一起挨家挨户做动员,与农民签订入股、技术服务、土地流转、购销等协议。利用深圳市场化程度高的优势,团深圳市委作为大后方,积极寻找能够对接的产业资源、商业企业,及时引进惠州农产品贸易公司、惠州海吉星等企业,与合作社达成产品销售意向,为“农产品-终端消费品”打通销售流通渠道,彻底解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得知村里来了扶贫工作队,原本在深圳做厨师的朱中于回到三乐村,一番“观察”之后,他决定跟着扶贫队干,种了12亩百香果,“工作队这几个年轻人踏实,让人放心”。

  贫困户黄香兰家里有3个孩子,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需要赡养,没法出去打工,她平时只能在村里打点零工赚点钱。在扶贫队的帮助下,黄香兰种了3亩百香果,“1亩至少能卖1万元,最主要的是,工作队帮我解决了土地、资金、销售各个环节的问题,我只要好好种果子就行了”。

  在驻村工作队的动员下,村里荒弃的耕地重新被整备起来,零散的地块也通过流转连成一片,如今,三乐村已经有78户农民栽种了130多亩百香果,几个在外地打工的青年回到村里,成了合作社的骨干。

  灵芝是一味名贵药材,利润高,种植技术也不难掌握。一番调研之后,驻村扶贫工作队又组建了灵芝合作社,建立了灵芝种植技术引进试验基地。

  村委会主任朱石明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有了百香果和灵芝这两个主体农业项目,村里的脱贫成效已经能够看得到。

  除了主体项目外,团深圳市委驻村扶贫工作队还注重发现三乐村的“先天优势”——山珍,对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如鲜笋、笋干、原木木耳等进行品牌化包装,已初步打造出“三乐山夫”特色品牌,通过互联网众筹、订单式农业等形式进行尝试销售,在提升传统农产品商业附加值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立体扶贫“乘数效应”初现

  作为群团组织,团深圳市委在公益领域深耕多年,不仅与许多社会公益组织有着密切的联系与合作,自身也拥有一批运行良好的枢纽型社团组织。

  2016年6月12日,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协助对接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协调深圳市义工联约30名义工来到三乐小学,开展“义路童行·U爱和平”爱心助学活动,帮助学校建立“深圳义工阳光书屋”,捐赠学习用品、书籍、体育器材等物资价值近3万元。

  此外,驻村扶贫工作队还通过腾讯99公益日,为三乐小学校舍修缮募集了6万余元资金,使三乐村首次有了自己的综合文体广场。他们还联合浙江大学三农协会,募集一批垃圾桶等卫生设施,有效改善了村居卫生环境。

  眼下,驻村工作队正在通过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市机械行业协会等募捐,为村小学筹建一间多媒体教室,为孩子们提供更丰富的教学资源。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共青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链接公益、市场各类主体,让村民在良好的环境中焕发致富热情,让公益组织在落地项目中创造社会价值,让商业企业在市场中与农民实现互利双赢,三乐村正逐渐显现出经济、社会、环境互相促进、加速发展的‘乘数效应’。”团深圳市委书记刘广阳表示。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