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APP下载

欧盟发布2017春季经济展望报告

欧盟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复苏态势

发布时间:2017-05-11 18:10 来源:中青在线 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5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5月11日,欧盟最新发布的2017年春季经济展望报告称,尽管受到难民危机、恐袭威胁和民粹主义的挑战,欧盟经济仍将继续保持平稳复苏态势,英国脱欧以及美国经贸政策的不确定性则是最大风险所在。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预测,欧元区经济将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增长1.7和1.8%,欧盟整体经济也将在未来两年保持1.9%的增长率,上述预测指标均略好于此前发布的2017欧盟冬季经济展望。欧委会负责欧元、财政及金融稳定事务的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今天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表明,欧盟经济复苏得到进一步强化,失业率继续回落。东布罗夫斯基斯还指出,各成员国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解决失衡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坚决推进结构性改革,包括进一步开放市场和调整劳工及福利制度,以适应全球化和技术革新的飞速发展。

    欧盟负责经济、财政、税收及海关事务的委员莫斯科维奇表示,欧盟经济连续5年保持平稳增长,主要得益于协调统一的货币政策、不断增强的市场和消费者信心,以及逐步好转的国际贸易环境。莫斯科维奇指出,过去12个月以来的欧美政治不稳定因素逐渐消退,也给市场带来重要利好消息。但他同时也强调,欧元区各成员国在增加投资和扩大就业方面失衡问题,是欧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着力应对的最大挑战。

    欧盟2017春季展望报告指出,受国际油价回升的直接影响,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在最近几个月出现明显上涨,但去除能源及未加工食品价格因素之后的核心通胀率仍将保持长期稳定。欧盟预测,欧元区通胀率将从2016年的0.2%上升至2017年的1.6%,但将在油价企稳背景下回落至2018年的1.3%。

    报告显示,在国内消费拉动、结构性改革推进以及特殊政策倾斜等多重因素带动下,欧元区和欧盟失业率将进一步回落。其中,欧元区失业率将有望在2018年下降至8.9%,达到自2009年欧债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欧盟整体失业率也将在2017年降至7.7%,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最低记录。

    报告还指出,受到经济回暖以及容克投资计划的扩展,欧盟及欧元区消费和投资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与此同时,欧盟及欧元区政府预算赤字及公共债务水平也将进一步下降。根据预测,欧元区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从2016年的1.5%匀速下降至2018年的1.3%,欧盟整体预算赤字也将由2016年的1.7%下降至2018年的1.5%。欧元区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将从2016年的91.3%下降至2018年的89%,而欧盟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也将由2016年的85.1%下降至2018年的83.6%。

    在明确自身保持复苏态势的同时,欧盟对世界经济增长充满信心。2017春季经济展望报告预计,除欧盟以外的世界经济将在2016年3.2%的基础上分别在2017年和2018年实现3.7%和3.9%的增长率。

    报告特别指出,中国经济所表现出的强劲韧性,为确保世界经济持续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而在风险与挑战方面,欧盟认为经济复苏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将是英国脱欧谈判、美国经贸政策以及地区紧张局势。(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