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X-37B神秘归来!美国为何急于为“新星球大战”造势?

发布时间:2017-05-11 11:55 来源:CCTV4 

  在外界没有觉察到一丝征兆的情况下,本月7号,美国空军的神秘空天飞机X-37B突然从天而降,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自主着陆。在轨718天, X-37B究竟执行了什么神秘任务?为何成为美军始终不能说的秘密?X-37B的回归又让美军掀起的“新星球大战计划”备受关注。

  X-37B神秘归来

  美军研发进攻性太空武器?

  美国空军的X-37B空天飞机7号返回地球,这一次它创下了在地球轨道上飞行近两年的记录。与它的前3次执行太空任务时一样,美国空军对这次任务的目的依然讳莫如深。

  国空军发表声明:

  X-37B轨道测试飞行器当天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降落,它在天上度过了718天,开展了在轨试验,同时把X-37B在轨总时间延长至2085天。

  X-37B是目前世界上第一种投入服役的军用空天飞机,可重复使用。倡导和平开发太空的非营利组织安全世界基金会说,围绕X-37B的谜团表明,飞行器上有与情报相关的硬件在进行测试或评估。

  由于美国空军从不解释X-37B项目的真正目的,这种态度引起各种猜测。有人认为它是秘密的太空武器,也有人认为它是太空间谍活动的平台。X-37B的潜在军事用途包括在轨侦察、反卫星、轨道轰炸、捕获敌方卫星等。

  专家分析

  空天飞机X-37B美军不能说的秘密

  美国官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X-37B是“为美国空军验证可靠、可重复使用的无人空间测试平台的实验测试项目”。这一说法能否解释X-37B的任务和使命吗?美国频频指责别国军事不透明之时,而为何对自己的X-37B在太空两年的秘密任务却不肯公示于人?

  本台特约评论员滕建群:

  美国发展这一款无人驾驶飞行器,可以在大气层外和大气层内进行作战行动,并能长期在外太空巡役。美国要求未来的空军做到在一个小时内打击全球各个角落,它就成为了这一目的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从技术角度来说它还在推进中,并保持着神秘性,而从国际公约上看,尽管还没有具体涉及防止外空武器化的条约,但很多国家已经提出禁止有些国家把武器部署到外空,甚至是在外空使用武器打击别国或国际化的外空资源。这些虽然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但美国一直是置之不理的态度,追求发展太空优势。

  X-37B神秘任务引发猜测

  这已经是X-37B执行的第四次任务了,今年底第五次任务即将到来。目前能够猜测的X-37B潜在军事用途包括在轨侦察、反卫星等。我们可以再来了解一下它的规模:

  X-37B的内部结构和整体尺寸都远小于航天飞机,因而会面临像很难携带大型侦察设备、无法任意变轨、装不下捕获的卫星这类问题。那么像侦察、抓卫星这样的任务它能够胜任吗?

  目前验证的样机最大载重是两吨,这对于航天器的有效载重来说是非常低的标准。但从长远发展来看,未来将会出现一系列的新型武器装备,比如激光武器等。目前X-37B担负侦察任务应该是没问题的,而进攻还处在发展时期。

  延伸阅读

  除了空天飞机,美军在太空武器的研发上还有其他动向。据美媒报道称,美国军方认为,未来防御来袭核弹的可能是太空中的巨型激光。美国军方正在研发的传感器能从太空应对核导弹,并在上升段用激光瞄准它。预计2021年,利用太空激光击败导弹的技术可以派上用场。

  而美军在大肆发展进攻性太空武器的同时,还不忘渲染他国太空武器威胁。去年11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连续刊发两篇文章渲染中俄的太空威胁。文章渲染称,中俄正在用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武器在太空瞄准美国,对手不久将能够威胁到任何轨道的美国卫星。

来源:CCTV4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