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哮喘病人不接受长期治疗是最大认识误区

发布时间:2017-05-11 05: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昶荣

  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5月2日是第十九个“世界哮喘日”,今年哮喘日的主题是“清新空气,舒畅呼吸(Better Air,Better Breathing)”。截至目前,哮喘仍是世界公认的医学难题,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疾病中四大顽症之一,它也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世界第二大致死和致残疾病。据了解,全世界有3亿多哮喘患者,也就是说,地球上每20个人中,就有一位患有哮喘疾病。

  2015年10月至2016年5月,全国哮喘研究协作组在全国30个省市30家中心,开展了《全国城区哮喘患者控制现状和疾病认知程度的调查》,根据对3875例门诊哮喘患者的调查显示,我国城区哮喘总体控制率为28.5%。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全国哮喘研究协作组负责人、全球哮喘防治创议(GINA)理事、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表示,这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40%~50%的控制率。

  哮喘是一种长期存在的呼吸道慢性炎症疾病

  据林江涛介绍,现在对哮喘病最大的认识误区就是“很多哮喘病人都不接受长期治疗,这些病人认为哮喘发作了才是生病,等发作(治)好了,就不接受治疗了。” 据了解,哮喘是一种呼吸道的慢性炎症疾病,长期存在,表现为发作性咳嗽、胸闷及呼吸困难。当呼吸道的这种炎症程度越重,正常呼吸就越困难。如果没有采取任何抗炎的措施,将会导致支气管阻塞或挛缩,甚至可能因呼吸困难而危及生命。我国目前大约有3000万哮喘患者,我们熟知的名人,如贝多芬和歌手邓丽君皆死于哮喘。

  林江涛介绍说,通常情况下,哮喘发病时,其症状主要表现为咳嗽(通常发生在晚上或早晨)、喘息(呼气时发出高音调的哨笛声)、气促(感到空气不够用,呼吸很困难)、胸闷(感觉好像什么东西压在了胸部)、呼吸困难引起失眠、不能参加体育活动等。但患者并非都会气喘,有些只单纯地表现为咳嗽,而且症状时隐时现,这加大了自我判断的难度。因此,如果你并没有感冒,但又长期咳嗽不止,就要高度怀疑是不是患上了哮喘了。

  长期治疗更经济

  全国哮喘研究协作组还做了另外一项调查,《我国城区哮喘急性发作住院患者费用及相关情况的回顾性调查》,这项多中心回顾性调查分析了全国29个省(区、市)的29家三甲医院2013年~2014年间因哮喘急性发作入院的3240例患者,调查结果显示,哮喘急性发作患者的单次住院费用高出哮喘患者全年维持治疗费用数倍,此外,因哮喘急性发作住院的患者中,不规律用药的患者比例高。

  据林江涛介绍,采用中等剂量的吸入性糖皮质激素(ICS)联合长效β2受体激动剂(LABA)(该方法是治疗哮喘病的常规方法——记者注)治疗1年的费用大约为3000元。而《我国城区哮喘急性发作住院患者费用及相关情况的回顾性调查》对3240例患者的研究显示,他们单次平均住院的费用是11051元,机械通气的平均费用为26740元。

  由此可见,在遵守医嘱的前提下,长期治疗、规律用药可以大大降低哮喘病给患者带来的经济负担。

  长期治疗更有效

  林江涛表示,哮喘虽然很难根治,但是可以通过医疗手段达到良好的控制。他强调“哮喘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医生规范化诊治,患者加强自我管理,接受正规治疗,科学用药,最终可实现对哮喘控制”。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迟春花曾表示,从衣食住行各方面积极预防感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对于防止哮喘发作相当重要。迟春花说,哮喘虽然是一种基因相伴终身的病征,但如果控制得当,临床症状治愈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有很多患者不遵医嘱,私自停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认为治疗哮喘的吸入性糖皮质激素(ICS)中的激素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副作用,林江涛对此解释道,现在吸入性糖皮质激素(ICS)的安全性是非常好的,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的剂量下是看不到副作用的。

  全国哮喘研究协作组调查研究发现,2008年哮喘控制调查数据显示,急性发作住院率为20.0%,急诊就诊率为33.9%。而在2015年的调查中,该组数据分别为26.4%和22.3%。虽然哮喘病在我国发病率等形势不容乐观,但是仍然可以看出防治工作见到了成效。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