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阿根廷驻华大使:阿根廷对“一带一路”期待很高

发布时间:2017-05-10 20: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雪 龚雪梅 王钟毅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王钟毅摄)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林雪 龚雪梅 王钟毅)“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在即,新华网近日就“一带一路”以及中阿两国合作关系等议题对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进行了专访。盖铁戈说,阿根廷对“一带一路”期待很高,我们将从两方面参与“一带一路”。

  新华网:今年是中阿建交45周年,近年来中阿关系取得了哪些进展?

  盖铁戈:无论是中国与阿根廷,还是中国与全世界的关系,在近十年都得到了飞跃提升,中国已成为全世界120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这其中就包括阿根廷。这种翻天覆地的改变让“一带一路”倡议有了全新的定义。

  新华网:阿根廷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并对此有何期待?

  盖铁戈:阿根廷对“一带一路”期待很高。我们将从两方面参与“一带一路”。

  一是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将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我们将借此契机宣布阿根廷将成为亚投行成员。我们坚信,亚投行及其覆盖全世界的通信网有助于“一带一路”突破区域限制,并囊括拉美地区的大型基建项目。例如,拉普拉塔河流域的巴拉圭河、乌拉圭河以及拉普拉塔河连结了包括玻利维亚、巴拉圭、巴西、乌拉圭以及阿根廷在内的南美诸国。目前,中国公司及建设队伍已经投入到该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中。这个伟大的工程理应被视为“一带一路”全球化概念的重要一笔。

  二是阿根廷愿意参与到中国与包括非洲及中亚国家在内的其它国家的合作中来,尤其是其中与基建、科技和食品供应相关的部分。阿根廷农产品资源丰富,可以在相关产业与其它国家和地区进行合作。此外,我们不仅有丰富的物产,更重要的是掌握农业生产的相关技术。有些国家土地资源丰富却面临严重的食品供应问题,阿根廷愿与之开展技术合作。

  中国是我国最大的农业出口市场。当然我们已经与一些非洲国家在食品领域达成了合作。非洲肥沃的土地有利于农作物的产出,而阿根廷拥有食品生产的先进技术。作为一个仅有4000万人口的国家,我们出产的食品则能养活4亿人。

  除了能够短期解决粮食供应问题,我们将来也有可能与中国、非洲及中亚地区国家共同探讨在该领域的技术交流。

  新华网:您提到技术合作。小米、华为和联想等中国公司正致力于拓展阿根廷市场。阿根廷政府会为其提供优惠政策吗?

  盖铁戈:当然。阿根廷总统在其官邸接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并与之就阿里巴巴在阿根廷开设区域性平台进行探讨。华为、三一及阿里巴巴等中资民营企业在拉美地区有着宏大的发展目标,并积极地与大型的西方工业化国家的企业进行竞争,使当地的投资和就业得到爆炸式发展。因此,无论是阿根廷还是整个拉美地区,都很欢迎中国企业的加入。

  新华网:您认为中阿两国可以在哪些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盖铁戈:阿根廷经济有几个非常重要的领域。首先是农业。阿根廷若想提升其农产品增值能力,势必需要强大的引擎来支撑:即中国的投资以及中国的市场。

  其次是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很多大企业在铁路、公路、港口、能源设施等各个领域都发展得很快。阿根廷目前正在对未来二三十年的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规划,这些项目包括水利、核能、风能和太阳能等,并都将与中国息息相关。

  第三是矿产资源。阿根廷矿产资源丰富,中国在这方面有所需求,因此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对双方来说都至关重要。

  第四是旅游业。去年,在1.2亿赴海外旅游的中国游客中,仅有3.5万人选择阿根廷作为旅游目的地,由此可见这个领域的发展潜力特别巨大。

  最后但同样重要的一点是足球,中国致力于体育事业特别是足球运动的发展,在这一领域,阿根廷有足够的意愿和能力与中国合作。

  新华网:有不少阿根廷球员在中国踢球。您看过中超联赛吗?

  盖铁戈:是的,未来还会有阿根廷足球教练陆续来华执教。我去上海看了我的阿根廷同胞特维斯。他还没有完全适应中超,我相信他会更加努力去适应这个新环境。

  新华网:您能谈谈“一带一路”对双边关系的影响吗?

  盖铁戈:我相信“一带一路”不会局限于区域合作。这是一个全球性倡议,中国品牌正以网状向全世界延伸。我认为21世纪属于中国,就好比20世纪是属于北美一样。中国在当今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并使全球发展趋于互利、平衡。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