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发布

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增幅明显

发布时间:2017-05-10 19: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敏

    中青在线北京5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张敏)今年3月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的终值为124.68,环比上涨41.25%,同比上涨24.30%。该指数表明,3月,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增幅明显,趋势明显向好。

    在今天举行的海上贸易指数发布会上,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简称STI)正式对外发布。“这一指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趋势具有指向性作用。”指数编制单位之一的宁波航交所副总经理冯扬文解释说。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是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和指导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宁波市人民政府组织宁波航运交易所等单位编制而成,是海上丝路指数另一重要组成部分。

    2013年9月,宁波航运交易所正式发布了衡量国内外航运和贸易市场行情综合指数的海上丝路指数,其中包括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和宁波航运经济指数两大系列指数。2015年2月,海上丝路指数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之一。2015年10月,海上丝路指数的四条航线指数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方网站发布,并成为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中英双方达成的重要成果之一。

    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介绍,这次发布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由进出口贸易指数、出口贸易指数和进口贸易指数构成,并从总体、分区域、分运输货类等不同纬度衡量中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间的经贸发展水平,反映中国“海上丝路”沿线重要国家间的贸易发展变化趋势,将每月在相关网站进行更新发布。

    王晓涛表示,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的发布,丰富了海上丝路指数体系的内容,将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成果的评价指标之一,既可以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供信息参考和趋势判断,也为各国政府评估“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效果和政策调整提供重要依据。

    “数据显示,海上丝路的沿线国家和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张。”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对今天发布的数据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从地区结构来看,虽然东南亚占贸易比重较大,但南亚成为目前最活跃对地区,具有较大潜力。他说到,指数中品类结构的变化占主导部分的是集装箱,这也反映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易不断高端化。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