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想不到你是这样的国货 “中国品牌日”看老字号发“新枝”

发布时间:2017-05-10 18:52 来源:新华社 作者:龚雯

  新华社上海5月1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龚雯)5月10日是首个“中国品牌日”,老字号企业如何创新是品牌日的热门话题。这两天,一篇“一九三一,目标在6点钟方向”的微信图文在朋友圈迅速走红,看完的网友不禁感叹“太神了,就像清明上河图,没想到国货现在也这么会玩!”

  旗袍、美女、枪支、组织,定格在1931年的民国画风,让不少网友在开始浏览时误以为是一个“女间谍”的故事。直到最后才发现,原来“女间谍”的任务目标不是一个人,而是时间。“与时间做对”,是化妆品老字号百雀羚这次创意传播的主题。

  “好创意、走心、有趣”是网友对这起创意传播的普遍评价。在微信长图文里,除了最后出现了一下百雀羚品牌,其余部分颇有“悬念”,诚意满满。尤其是随着故事情节,依次出现的西餐厅、洋行、电车、裁缝铺、照相馆、百货公司等极具上海时代特征的建筑,以及鉴定银元、实行一夫一妻制、留学法国、中国第一部国际获奖影片《渔光曲》连续上映84天等历史故事,引人入胜。

  在外资化妆品公司负责品牌工作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微博和微信营销里的长图文不少见,但一般都是图文结合,做一个像清明上河图这样的长图片,比较少,因为这很考验创意策划能力,也很花功夫。“国货这两年的品牌传播很有看头。相比之下,外资的品牌传播基本都是稳中求胜,不能太前卫也不够接地气,加上内部决策流程较长,一个个出挑的创意很容易被否决。”

  借助社交网络进行品牌传播,是国内很多老字号企业的共同选择。尤其在消费品领域,面对实力雄厚的外资同行,营销预算远不及前者的老字号企业,利用互联网的口碑传播,吸引了一大批年轻消费者,渐成“逆袭”之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沙南生近期在上海表示,企业讲“品牌故事”不是专指做广告,更不是“虚假宣传”,而是要用顾客乐于接受的方式,潜移默化地打动顾客。

  不过,一些消费者表示,虽然百雀羚这次创意可以给100分,但是要掏钱去买的冲动远不及通过转发朋友圈来表示支持。消费者贺女士说:“老上海的概念很不错,但现在的商品和1931年不同款。国产护肤品之前都放在超市卖,品牌美誉度还需要提升。”

  作为我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上海货”一直是优质国货的代表。业内人士表示,老国货的复兴之路还面临很多问题,想要真正唤起消费者的认同,重塑品牌形象,用创意传播换取真金白银,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