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水电 三峡

" /> 三峡集团争做“一带一路”战略能源领域先行者和实践者-中青在线
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新闻
APP下载
260664丝路新闻http://img.cyol.com/img/news/attachement/jpg/site2/20170510/IMG4444134061.jpg/enpproperty-->

三峡集团争做“一带一路”战略能源领域先行者和实践者

发布时间:2017-05-10 18:42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三峡集团作为中国水电行业的领军企业,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加强国际业务的“顶层设计”,整合中国水电全产业链,争做“走出去”战略能源领域的先行者和实践者,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这一旗舰工程的建设工作。

    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同时开展了7个清洁能源项目(见表1),总装机容量达到278万KW。2014年11月8日,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合作的协议》,三峡投资开发的卡洛特水电站、科哈拉水电站和风电二期项目分别列入两国政府的优先实施项目清单和积极推动项目清单,此外,卡洛特水电站项目更是首个被载入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声明的中国水电投资的项目,并在中巴两国元首的鉴证下启动破土动工仪式。三峡集团制定的巴基斯坦市场长远战略发展目标是:本着“长期合作、融入当地、平衡兼顾、互利共赢原则与巴基斯坦政府长期合作,共同开发印度河上游2000万KW的水力资源,愿为巴国清洁能源市场的开发谱写新的篇章。

    为此,我们吸收世界银行的成员组织——国际金融公司(IFC)和我国政府专门支持“一带一路”项目的丝路基金公司入股三峡集团旗下的中国三峡南亚投资有限公司。丝路基金选择卡洛特水电站项目为其首单投资项目。2015年4月22日,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公司同IFC签署股东协议,正式入股了三峡南亚公司,以该公司为平台,专门负责巴基斯坦电力投资业务,共同促进巴基斯坦乃至南亚地区经济发展。

    三峡集团在“走出去”的进程中不断总结经验,积极与其他中资企业深入交流,努力为后续项目打造一个可复制的范本。

    三峡巴基斯坦第一风电项目(49.5MW)为三峡集团第一个在海外市场投资的风电项目,也是第一个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建成的风电项目。项目自2014年11月25日进入商业运行期后,风电场运行情况良好。截至2016年5月,项目累计发电量为2.1亿度,发电量、运行维护及电费回收等各项指标良好。该项目还带动中国设备产能跟随三峡集团共同“走出去”,从中国国内引进现代化塔筒制造加工厂,使巴基斯坦境内拥有了风机塔筒的完整生产链,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和员工技能培训。

    此外,中国三峡集团正为巴基斯坦进行流域规划的优化工作,为中巴经济走廊后续合作项目提供强有力的能源支撑。这将是三峡集团从流域规划、科研设计、梯级开发到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全过程参与一个国家干流流域水电开发的项目,也是“走出去”战略高端切入的一个新的探索,将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一条电力大通道,成为中巴全天候友谊的里程碑。

    “长期发展,本地经营”是公司开展海外业务核心理念之一。海外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中国三峡集团注重发挥工程项目的社会效益,促进企业与当地社会的协调发展,惠及当地民生,为当地带来切实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树立三峡品牌,彰显中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风范。作为世界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三峡集团注重为全球水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经验和成果共享平台。与巴基斯坦私营电力与基础设施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国际合作纳入国家层面;促进国际业务实施单位提升开发建设理念,吸取借鉴国际经验;组织国际业务单位出席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机构举行的讨论会,探讨如何运用“一带一路”优势推动区域绿色发展等相关议题;促成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赴巴基斯坦项目部介绍水电开发生态保护经验。

    三峡集团在巴投资建设取得初步成功,给中国企业投资巴基斯坦起到了先锋示范作用,中资企业制定在巴基斯坦未来数十年的投资战略提供了宝贵经验和信心支持。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倡议必将给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经济发展和生活改善的巨大利益,也将促使我国企业逐渐成长为世界企业。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何明】

中国援老挝湄公河沿岸公路项目开工

当地时间4月28日上午,中铁十七局承建的中国援老挝湄公河沿岸公路项目在老挝波乔省敦蓬县孟莫村举行开工仪式,老挝人民革命党政治局委员、波乔省省长坎潘·培亚翁等出席开工仪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