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党媒批“房产证将下岗”谣言,还有多少房产大事你没搞懂?

发布时间:2017-05-10 17:57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

  “自己家的房产证要下岗了?”想必近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传出了这个消息。一时间,舆论场上的争议、质疑之争不断,值得关注的是,今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表文章,澄清了谣言,对房产证的相关问题做出了权威解释。

  老的房产证并未失效

  谣言之一便是新的不动产权证颁发后,老的不动产证就失效了,必须去更换新证。真相却是,以前的房产证仍然管用,只要不产生交易行为,老证依旧管用。

  所谓不动产权属证书,是指在不动产登记机构对不动产情况进行审查、登记后,颁发给不动产权利人用于证明其享有不动产权利的证书。不动产权属证书可以作为某人享有不动产物权的证据,当事人人间发生权属争议时,一般情形下可以依据不动产权属证书来解决纷争,确认权利。

  2015年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与此同时,江苏徐州和四川泸州两地率先颁发了不动产权证书。这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落地。

  那么,不动产权证和房产证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颁证机关不同,房产证由建设部门颁发,不动产权证由国土资源部门颁发。此外,不动产权证内容比房产证更为详细,新增不动产单元号、使用期限等。《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不动产以不动产单元为基本单位登记,是房子的“身份证号”,具有唯一性。

  对于大家关心的房产信息联网的事情,其实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在网上随意查询信息。据经济日报消息,只有“三类人”可以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

  一是权利人可以查询、复制其不动产登记资料;二是因不动产交易、继承、诉讼等涉及的利害关系人可以查询、复制不动产自然状况、权利人及其不动产查封、抵押、预告登记、异议登记等状况;三是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国家安全机关。

  正在进行的不动产互联网登记

  不动产全国联网登记一经完成,其意义是不言而喻的。这一天距离我们或许不太遥远了。

  “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上个月,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力争今年年底前,所有市县全部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的登记机构、登记依据、登记簿册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其实,不动产登记早就开始着手进行。2014年11月,《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发布,要求从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在“登记信息共享与保护”的详细要求中,明确提出:

  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的信息应当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

  值得注意的是,“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提供。

  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查询、复制与调查处理事项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个人应当向不动产登记机构说明查询目的,不得将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用于其他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这就从政策上保证了执行不动产登记的严格性。

  2015年8月,国家和省级层面已经整合到位,地级市层面略有滞后,完成的接近三分之一,今年年底之前将确保完成地方各级的机构整合工作。

  截至2016年年底,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已在全国335个地市州盟、2808个县市区旗实施,各地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1400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1300万份,全国全面实现了不动产统一登记证书“发新停旧”。

  有关不动产登记后的可能带来的影响,舆论多认为它和开征房产税有关。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孙宪忠表示:

  不动产登记制度作为一项基本的物权制度,可以更好地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不动产统一登记全国联网与调控房价之间并无直接关联,其意义主要在:其一,是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其二,是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与住建、农业、林业、海洋等部门审批信息、交易信息等实时互通共享。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青在线、澎湃新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周刊等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