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苦尽未必甘来 文在寅开启内外苦局执政路

发布时间:2017-05-10 16: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5月10日,文在寅在韩国国会中央大厅出席就任宣誓仪式,正式就任韩国第十九届总统。

    本届韩国总统大选9日结束,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以41.08%的得票率顺利当选。其他候选人中,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的得票率为24.03%,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为21.41%,正党刘承旼为6.76%,正义党沈相奵为6.17%。

    鉴于前任总统朴槿惠遭弹劾正在接受法庭审判,所以没有交接工作的过渡期可言,文在寅10日宣誓就职后,即刻进入总统任期。

 5月10日,文在寅在国会中央大厅宣誓就任韩国第十九届总统

    文在寅出身贫寒,一路历尽千辛万苦终于登上总统宝座。然而苦尽未必甘来,面对朴槿惠留下的烂摊子,如何理顺内政、经济、外交、朝核等重要事务关系,非要经历一番苦战不可。

    历尽千辛万苦登上总统宝座

    文在寅的成长经历充满了苦难。

    文在寅父亲的祖籍是朝鲜咸镜南道。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同年11月,短暂占领咸镜南道的美韩军队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打击下撤退。为躲避战乱,数万名信仰基督教的朝鲜百姓随美国军舰逃到韩国庆尚南道的巨济岛,史称“兴南大撤退”,其中就包含文在寅的父母。到达巨济岛后,文在寅的父亲依靠在战俘营打零工维持生计。1953年1月24日,文在寅在巨济岛的难民收容所出生,是五姐弟中排行老二的长子。

    早年的家境贫寒,导致文在寅自卑心理严重,年少时曾染上抽烟、喝酒、逃学的恶习,在升学时也一度失利。不过后来文在寅痛定思痛,通过努力于1972年考入韩国庆熙大学法律系,并获得全额奖学金。

学生时代的文在寅

    1975年,文在寅因组织、参加学生运动,反对当时的韩国总统朴正熙(韩国第五至第九届总统、朴槿惠的父亲)的独裁统治,被政府逮捕,并被判处8个月有期徒刑,同时被学校开除。

    但文在寅始终未改追求民主与自由的初衷。失学后的文在寅被强征入伍,成为一名特种兵。他在军中表现优异,曾凭其在爆破及生化领域的过硬素质荣获表彰。1978年文在寅退伍,丧父后准备参加司法考试。备考期间,又因参加民运运动于1980年被关入监狱。在狱中,他才得知自己以榜眼名次通过了司法考试的消息。

 在军队服役时的文在寅

    出狱后的1982年,文在寅以第二名的成绩通过了司法研修院结业考试。成绩虽好,但因其有参加民运的经历,文在寅最终未能如愿当上法官。看到一些成绩不好的考生通过权钱交易达到目的的时候,文在寅开始痛恨这种腐败的社会现象。这也是后来文在寅后来大力支持调查朴槿惠涉嫌受贿案的根源之一。

    文在寅与卢武铉、朴槿惠

    1982年,文在寅在釜山与卢武铉(韩国第十六届总统)相遇,二人志同道合,共同开办了以维护劳工权益为主的人权事务所,受理了大批人权、劳工、群体案件。文在寅在自传中称,不应只为赚钱的想法,使他走上了人权律师的道路。文在寅和卢武铉还在釜山积极开展社团活动力挺民运。

   文在寅与卢武铉

    2002年卢武铉当上韩国总统后,文在寅历任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青瓦台秘书室室长等职务,被称为“卢武铉的影子”“卢武铉政府的二把手”。他也为卢武铉2007年访问朝鲜立下汗马功劳。

    李明博(韩国第十七届总统)上台后,开始秋后算账,对卢武铉展开受贿调查,文在寅为卢武铉奔走辩护。2009年卢武铉去世后,文在寅负责主持治丧工作,2010年担任卢武铉财团理事长。

    卢武铉的跳崖自杀,令文在寅再次陷入苦闷的思考之中。“这是我一生中最痛苦的一天”,文在寅在回忆录中写道,他把自己朋友的死亡描述为“无异于政治谋杀”,并将之归咎于新上任的保守派政府,认为政府出于政治宿仇才诋毁卢武铉。之后,文在寅开始迈入独立的政治生涯。

    2012年,文在寅成为第19届国会议员,随后以民主统合党候选人身份竞选第十八届总统。当时他曾誓言要通过打击腐败、对抗韩国家族企业集团的影响,以及他称之为“出于政治动机的起诉”,并通过与朝鲜寻求和平的作法,完成卢武铉的事业。但最后,在那届大选中,文在寅以微弱劣势败给朴槿惠。

文在寅与朴槿惠

    文在寅具有愈挫愈勇的精神,他决定继续准备竞选下一届总统。2016年下半年,朴槿惠亲信干政案曝光,一直与倒朴烛光集会共进退的文在寅迅速成为重整河山、革除积弊的最佳人选。

    2017年4月3日,文在寅再次作为共同民主党候选人参与第十九届总统竞选,并最终如愿登上总统宝座。

    新总统步入韩国内外苦局

    苦尽未必甘来。文在寅作为新总统一上台,就要面对韩国内政、经济、外交等一切皆苦的局面。

    首先,在内政方面,朴槿惠弹劾案让韩国国内形成了进步和保守势力严重对立的状态。怎样将四分五裂的国内力量重新整合起来,稳定国内政治局面,将会费一番周折。

    其次,韩国经济现在四面楚歌,国民收入急剧下降,失业率不断攀升。如何振兴韩国经济,使韩国在未来几年中重新步入富裕社会,需要下一番苦功。

    第三,如何在大国间寻找平衡,在外交上亦面临困苦局面。韩国因萨德问题与中国闹僵,又在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度很高。如何平复萨德对中韩关系造成的影响,重新恢复中韩的经贸活跃与繁荣,也是一大难题。

    在与美国关系方面,虽然韩美是同盟关系,但并非没有分歧。比如在驻韩美军的费用分担问题上,美国要向韩国施压。在FTA谈判上,美国也会施压韩国令其进一步扩大商品市场。此外,文在寅一直想回收韩军战时作战指挥权,美国一定会对此进行讨价还价,因此也不是一件容易解决的事情。

    令韩国新总统最为头疼的,应该是朝核问题。从文在寅的本意来讲,想推动南北的和解与合作;但是朝核问题拦在面前无法绕开。如何在解决朝核问题与寻求南北对话之间寻找到一个平衡点,难度更大。

    因此,千辛万苦当上韩国总统的文在寅,在未来的执政过程中绝对也不会轻松。

    中青在线北京5月10日电

    (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