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报告发布

半数护士受到过心理创伤 八成护士最看重获得尊重

发布时间:2017-05-10 15: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亦君

    中青在线北京5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在5.12护士节前夕,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919护士关爱计划、新华网、护联网联合编写的《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今天在北京发布。

    2016年11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与护联网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919护士关爱计划”(简称“919护爱计划”),是国内首支为关爱护士而生的公益基金,其宗旨是关爱护士身心健康、救助护士职业伤害、关注护士职业发展。

    919护爱计划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国内护士群体工作生活发展现状,于2016年12月启动“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面向全国除西藏之外30个省(市)、自治区,涉及311所城市,共收集了51775份在职护士调查问卷,回收离职护士群体调查问卷共计168份,回收公众调查问卷1008份,对护理院校实地走访、电话访谈共计22所,医院护士长现场访谈、电话访谈共计36人。通过对回收样本数据分析,从中探寻护士的基本情况、精神状态、工作状态、心理感受,由小见大地从中发现存在的共性,挖掘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的意见。

    截至2015年底,注册护士总数达到324.1万,与2010年相比,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从1.52人提高到2.36人。全国医护比从1:0.85提高到1:1.07,长期以来医护比例倒置问题得到根本性扭转。

    根据本次调查回收的51406份样本数据分析显示,在本次被调查的在职护士中,专科以上学历护士占94.8%,本科学历护士达53.8%。在调查和访谈中发现,一方面是由于本科院校护理教育生源提高,另一方面是许多护士的毕业后继续教育意识也在增强,护士在职教育比例逐年提高。

    通过对在职护士的问卷样本数据分析,90.42%的护士每周工作时间超过40小时,74.2%的护士有夜班情况。通过对已离职护士问卷样本数据分析,有75%的护士在离职前每周工作时间超过40小时。

    通过对样本数据分析,“对心理疏导、精神减压需求程度”有86%的护士表示“需要”,其中35.3%的护士表示“强烈需要”。74.7%的护士所在单位没有“心理疏导、精神减压等措施”。65.4%的护士认为工作压力来自“护患关系",50.7%的护士认为主要压力来自“工作要求高”。在对已离职护士的样本数据分析中显示,45.8%的护士因为工作压力大选择离职,42.3%的护士因身体原因选择离职。

    随着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观念的更新、患者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护理工作的要求日益严格,护士的心理及体力负荷随之日趋繁重,导致“职业倦怠”现象更加普遍,常见护士有失眠、头痛、胃肠道功能紊乱、易激惹等症状。在离职护士群体中,约79%的职业病为失眠,主要与护士不规律的工作与作息时间,生物钟完全被破坏有关。

    根据既往国家统计显示:一线城市的平均工资为6700元左右,二线城市的平均工资为5600元左右。通过对问卷样本数据分析中发现,76.5%的护士月收入低于5000元,月收入8000元以上的护士仅占比4.5%。

    直观显示出护士月收入水平低于城市平均月收入。同时,已离职护士数据显示有48.8%的护士因为收入低而选择离职。

    研究表明:护士的用工制度问题对护士的月收入有着很大影响,合同制和其他用工制度中,护士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所占比例非常高,远远高于事业编收入比例。护士月收入8000元以上的以事业编用工制度所占比例最高,并且远远高于其他两种用工制度,事业编中,护士的月收入以5000-8000水平中所占比例最高,而其他两者用工制度中,以2000-5000元月收入所占比例最高。

    通过对样本数据分析显示,有80.7%的护士在工作中最看重“获得尊重"。92%的护士认为“护士工作的社会地位太低”。83.3%的护士不能明显感受到病人对护士的尊重,90%的护士不能明显感受到社会大众对护士的尊重。

    在病患及家属看来,护患关系紧张的最主要原因是缺乏相互理解,占78.4%;在病患治疗期间,患者内心较脆弱,就会导致对护士的要求增高。

    同时,由于部分护士的自身素质不高、工作中缺乏爱心、业务能力较差等也是引起护患关系紧张的导火索,一旦发生类似情况很容易就会影响一个群体形象。故护士也应该在工作过程中提高自身素质、改善对待患者的态度与扎实自身业务素质。

    在普通公众视角下,护士工作内容中所占比例最高的是打针发药(94.1%)、巡视病房(79.9%)、协助医生接诊治疗(77.8%)。

    在公众眼中,护士的工作内容最主要就是打针发药,而对护士能够进行护理诊断、护理计划的制定与护理措施的实施的概念较为模糊,在提高护士群体社会地位的同时,也应该改善公众对于护士狭隘的工作范畴。

    调查数据显示,超过50%的护士受到过因工作而产生的心理创伤。

    在对护士的职业伤害中发现:41.2%的护士在近一年内遭受到患者或家属的 过激行为。随着医患关系日益紧张,护士遭受的心理暴力甚至是身体暴力日益频 繁,由于患者和家属对护士的要求越来越高,当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时,就会 导致心理暴力的发生。并且随着医患关系日益紧张,护士遭受的心理暴力甚至是 身体暴力日益频繁,由于患者和家属对护士的要求越来越高,当他们的要求得不 到满足时,就会导致心理暴力的发生。

    调查数据展示78.96%的护士在工作中遭受过利器损伤。在受到的职业伤害类型中,利器损伤比例最高。38%的护士所在单位没有提 供有效防护用具。44.6%的护士认为所在单位对护士职业风险重视程度一般或不 重视。32.4%的护士认为工作压力来自于“受到职业伤害”。

    报告建议,联合相关机构开展护士心理解压项目,组织心理专家团队给予护士心理测评分析,并组建心理导师团开展心理解压课程,形成长期疏导机制,逐步降低护士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职业倦怠感。

    对于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护士给予正确的职业规划引导,使新入职的护士对自身的工作充满信心与热情。注重本科及以上的临床护士人员的职业发展规划,使高学历的护士能够在职业生涯中得到自身价值的实现。

    完善医院保障体系和培养体系,合理规范护士的日常工作安排,增加学习和培训的机会,提高护士自身素质能力和技能。护士群体自身也应该提高自身素养,不但有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还能够有耐心、爱心和同情心,更好地贯彻优质护理服务。

    应重视职业伤害对护士身心健康的影响,尤其是利器损害和心理暴力产生的影响,对护士进行有关在工作中如何防范职业伤害的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必要时提供专业的心理治疗。在护士日常护理工作中,加强安全防护教育工作,提高护士防护意识,加强护士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教育培训,加强护士综合素质的培养,提高护理技能水平,完善护理规章制度,加大对护士职业伤害的干预力度,进而减少护士职业伤害。

    国家相关部门关于提高医护人员的薪资待遇的政策一直在出台,呼吁卫生部门及医院的管理部门能够认真落实与执行,使护士群体的薪资待遇与她们工作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成正比,能够更有效地减少离职率,增强护士的主观幸福感,更加投入地为自己的职业付出与奉献。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