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库尔德人将获军援 美土关系增变数

发布时间:2017-05-10 14: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昊天

    中青在线北京5月10日电 在美国与土耳其两国元首会晤前夕,美国政府宣布,将向在叙利亚的土耳其库尔德武装提供军事援助,以支持后者对“伊斯兰国”的打击。此举或将给美土关系增添变数。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5月9日,白宫发言人怀特表示,华盛顿将向主要由库尔德人组成的“叙利亚民主军”(SDF)提供必要的军事援助。目前,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军正在策划针对叙利亚城市拉卡的攻势,拉卡一直被视为“伊斯兰国”事实上的“首都”。白宫在声明中强调,SDF是“唯一有能力在不久的将来夺取拉卡的地面部队”。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美国此次提供给库尔德武装的主要是步枪、机枪等轻武器。类似的军援以往都是通过间接方式进行。美军与反“伊斯兰国”力量的合作持续了很长时间,军事行动以空中打击和特种作战为主;随着战事深入“伊斯兰国”核心控制区,美军在今年3月向叙利亚增兵400人,使地面部队总兵力达到约1000名。

    《华盛顿邮报》称,土耳其政府并不乐见美国与库尔德武装加强合作。SDF的大批成员来自库尔德工人党,而后者被安卡拉当局定义为恐怖组织。2016年下半年,土耳其政府军以打击“伊斯兰国”的名义进入叙利亚北部,此举被认为暗含防范库尔德武装的意图。

    考虑到土总统埃尔多安即将访美,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谈可能因为此次军援而产生更多不确定性。截至5月10日,土耳其官方尚未就此事明确表态,但有迹象显示,该国已提前获悉美国的军援计划。根据土耳其《沙巴日报》的说法,本周一,安卡拉派出的一个外交使团抵达华盛顿,其使命可能包括游说白宫在埃尔多安到访前改变主意。

    美国政府及军方试图淡化此事对美土关系造成的冲击。白宫在9日的声明中提到,美方高度关切土耳其的诉求,承诺加强对盟友的保护。同日,正在丹麦参加北约军事领导人会议的美国防长马蒂斯在会晤土耳其军方代表时强调,北约各国加强团结在当下十分必要。(张昊天编译自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华盛顿邮报》等。《青年参考》编辑)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