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特朗普突免FBI局长科米职务引发美国政坛强震

发布时间:2017-05-10 13: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5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刘平)当地时间5月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解除了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的职务。这在美国政坛上引发强烈反应,美国民主党国会议员认为,特朗普此举有欲干扰“通俄门”调查的嫌疑,并要求任命独立检察官对“通俄门”事件进行调查。

    特朗普在当天给科米的信中称,他收到并接受了司法部部长塞申斯和副部长罗森斯坦的建议,免除科米的职务,免职决定即刻生效。

    据悉,罗森斯坦向总统建议免除科米职务的主要理由,是他处理希拉里“邮件门”事件失当。在长达3页纸的建议信中,罗森斯坦表示,不能为科米处理“邮件门”事件的做法背书,也不理解其为何拒绝认错。罗森斯坦称,第一,2016年7月5日,科米擅自决定“邮件门”事件调查结束,且不起诉希拉里。而作出这个结论的权力本应属于司法部长。第二,科米随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此事,违背了司法部一项长期坚持的原则:不公布免于刑事调查的对象的负面信息。第三,2016年10月28日,科米致信国会称,决定根据新线索对“邮件门”重启调查,而不是“隐瞒”此事,“隐瞒”一词错误地描述了司法部门一贯悄然展开调查的惯例。

    罗森斯坦在建议信中称,科米处理“邮件门”的做法是错误的,而且他本人还不愿意认错,这将使联邦调查局重新赢得美国民众和国会的信任变得不可能。

    塞申斯也称,他“不得不”建议免除科米的职务。

    之前,特朗普曾称赞科米重启“邮件门”事件调查是“有胆量的”。而希拉里曾在一场公开活动中把其败选的部分责任归咎于科米,称科米在大选临近的时候宣布重新调查“邮件门”是她败选的一个原因。

    特朗普突然免除科米的职务,令美国社会十分吃惊。不少民主党人士非常错愕和不满,一些共和党议员也对此持有不同意见。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称,他就此致电特朗普,并告诉他“犯了一个大错误”,“难道是这些调查(指“通俄门”)已经太逼近总统本人了?”一位曾在希拉里竞选团队中任职的人士称:“特朗普听从在有关联络俄罗斯官员问题上撒谎的司法部长的话,开除了正在调查‘通俄门’事件的科米,这令人担忧。”

    共和党的重要级参议员麦凯恩表示,虽然总统有权免除联邦调查局局长的职务,但他本人对此感到失望。麦凯恩再次呼吁成立国会专门委员会来调查“通俄门”事件。

    正在负责调查“通俄门”事件的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共和党籍议员伯尔称,他对解除科米职务的时机和原因感到不安,科米是最优秀的公职人员,“这一免职使该委员会本已十分困难的调查变得更加复杂”。

    目前,包括联邦调查局在内,有多个美国政府部门正就去年大选期间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与俄罗斯政府有来往这一所谓“通俄门”事件进行调查。此前,特朗普因弗林在有关与俄罗斯官员私自联系一事上误导副总统彭斯,解除了其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职务。

    科米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3年提名并经国会批准后就职的。美国法律规定,联邦调查局局长任期为10年,但总统有权将其免职。科米是联邦调查局109年历史上第2位被免职的局长。

    有分析称,特朗普此举将极大地增加其在“通俄门”事件调查中面临的压力。(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