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北京进入“一带一路”时间

数千人参会不扰民,北京举办重大活动常态化试水

发布时间:2017-05-10 10: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杰

    一座由琥珀金砖搭建成的金桥在国家会议中心的前广场亮相,这个取名“丝路金桥”的立体花卉寓意交流互通、共赢共生。类似的大型花卉出现在首都机场和长安街上,装扮一新的北京开始进入“一带一路”时间。

    北京市民这些天能看见家门口的变化:过街天桥上悬挂起宣传横幅,夜晚的天安门广场周围装饰起彩灯,鲜花铺满怀柔区高架桥两侧……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王文杰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迎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准备好了。

    在硬件和软件上,北京已做好“身心”准备。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集贤厅是高峰论坛圆桌峰会的主会场,领导人午餐会则在雁栖酒店的海晏厅举行。目前主会场及其他功能区均已布置完毕。

    高峰论坛将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开幕式、高级别会议全体会议和6场平行主题会议,北京市将为这些活动提供会务、餐饮等各项保障,仅餐饮一项,预计将为国内外参会代表、媒体记者、工作人员等超过1万人提供餐饮保障。其中,单日用餐最高峰预计达1.8万人次。

    这场今年初对外宣布召开的会议,正在迎来越来越多的客人。筹备期间,由于报名参会的国家不断增加,主会场和餐饮安排不得不做出新的调整。“短时间内有这么多国家报名参会,在多边峰会历史上是少见的。”工作人员表示。

    国家会议中心的厨师团队已经挖空了心思。2016年年底,便开始构思高峰论坛相关的餐饮设计,结合“一带一路”会议主题、沿线国家风土人情、文化内涵,用面塑、糖艺、果蔬雕等工艺设计了37组884件特色摆台。

    在会场布置上,准备工作也已就绪。中国风的绿植搭配清雅、庄重、热情的插花。国家会议中心采用环保再循环材料,随时搭建和拆卸,活动结束后,零部件将拆卸回收,实现循环再利用。就连铅笔也是由环保纸张做成。与会人员的座签,在不同会议中重复利用,签到、通知、会议简报等将多采用信息化手段,减少纸质文件印刷数量。高峰论坛期间,在国家会议中心设立新闻中心,供中外记者在高峰论坛全程使用,提供信息、网络、茶歇等大型国际会议标准媒体服务。

    硬件之外,软件设施也准备到位。在这样一场外交盛事中,每个人都是“外交官”。目前,在国家会议中心服务的各类志愿者1300余人、高峰论坛注册中心志愿者100人、交通志愿者500余人、外围志愿者330余人,所有志愿者团队均已经完成招募和培训。

    尽管会议的氛围日益浓烈,北京市民还将继续自己正常的生活。根据中央“不扰民”的指示,高峰论坛期间不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不放假。王文杰表示,坚持“功在日常”的工作理念,将筹备工作与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相结合,认真做好城市正常运行、基础设施运营维护、市容环境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等常态化城市管理工作。

    为了“不扰民”,北京将缩短安保封控时间范围,通过缩短管制时间、提前发布通告、加大分流疏导等手段,减少对社会交通影响。

    “同时,我们也注重发挥好重大活动的牵引作用,提升城市运行、环境整治和安全保障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中央重大活动的长效机制。”

    这对北京来讲,将是一次压力测试,也是北京举行重大活动常态化的试水。

    为此,北京组织模拟演员进行了多次转场演练,发现和解决问题,反复推敲和锤炼细节,确保高峰论坛举行时能快速有序转场。

    中青在线北京5月10日电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