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韩国大选:进步和保守势力的对决

发布时间:2017-05-10 00: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中青在线北京5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韩国第十九届总统大选9日举行,共有4247.971万名选民,截至9日下午2时,有2705.9111万人参加了投票,投票率达63.7%。开票工作预计在当地时间10日早6时至7时结束,选举委员会计划8时至10时召开全体会议,宣布韩国新一任总统产生。

    自第十八届总统朴槿惠3月10日被弹劾下台以来,长达60天的大选之战落下帷幕。参加此次大选的5个政党候选人是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正党候选人刘承旼、正义党候选人沈相奵。如果按左中右来划分,文在寅属于中左进步派,安哲秀属于中间派,洪准杓属于右倾保守派。

    竞选期间,韩国第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借“烛光民意”获得大批选民支持,各项民调支持率均维持在30%以上,领跑其他候选人。虽一度被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超越,但之后支持率一路走高。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5月3日发布的大选前最后一次民调显示,文在寅的支持率高达42.4%,洪准杓和安哲秀以18.6%的支持率并列第二名。沈相奵和刘承旼分别以7.3%和4.9%位居第四、第五位。

    在五党共同争夺总统宝座的情势下,任意一位候选人得票率过半都是件难事。韩国《东亚日报》分析,文在寅得票多少直接影响到其当选后的政治影响力。如果能得票过半或与第二名拉大差距,以压倒性优势实现政党轮替,则有望积累足够的改革动力。如果只是小胜或险胜,可能在执政初期陷入困境,例如在任命总理、追加预算等问题上将遭遇在野党的强大阻力。

    保守派自由韩国党(原朴槿惠所属政党)候选人洪准杓9日上午表示,此次大选是韩国体制选择的对决,是选择亲朝鲜的左派政权,还是选择守护韩国自由的现政府的对决。

    西方媒体也普遍看好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华盛顿邮报》2日刊登了对文在寅的专访。

    当被问及是先去平壤还是华盛顿时时,文在寅明确表示:“如果我成为总统,我会首先会晤特朗普总统,就朝鲜核问题进行深入的对话和磋商。至于和金正恩见面,前提条件必须是要解决朝核问题。”

    对于是否应重新调整韩美同盟,文在寅表示不会动摇韩美同盟。文在寅说:“韩美同盟是我国外交和国家安保最重要的基础。但在朝鲜半岛问题上,韩国必须掌握主导权,其结果也会进一步加强韩美同盟。”

    对于“是否认为美国为了干预韩国大选而提前部署了‘萨德’”的问题,文在寅表示,“我并不认为美国有这样的意图,但有这样的怀疑。在大选在即的敏感时期,急于部署‘萨德’并不可取。”他指出:“部署‘萨德’的最大问题,是缺乏民主的程序。”

    目前,“萨德”入韩问题令中韩两国关系陷入困境。“萨德”问题,属于中国的战略问题。韩国大选结果会对“萨德”入韩及中韩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刘天聪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代表韩国中左政治势力的文在寅当选,对缓和当前紧张对立的半岛局势是显著利好。与其他候选人相比,文在寅对部署“萨德”的态度一直比较慎重,预计其就任后,在“萨德”问题上将展现出有别于之前保守政府僵硬立场的、更具灵活性的新面貌。近来有两个相关动向值得关注:一是美韩因“萨德”部署费用问题发生龃龉;二是韩国国内民调显示,反对部署“萨德”的民意已超过赞成的人数(5月2日民调:反对占45.1%,赞成降至44.6%),文在寅的支持者中反对的更远多于赞成的(反对70.1%,赞成仅19.6%)。中韩两国有巨大的共同利益,近来关系发展出现曲折,主要是受到“萨德”问题的影响,如果韩国新政府能妥善地处理该问题,相信两国关系会触底反弹,尽快回到战略合作的双赢轨道上来。

    另有专家分析认为,无论谁当选韩国总统,都会加强韩美同盟关系。同时,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也是必须解决的课题。韩国的经济发展需要中国支持,对朝鲜核武的制裁都需要中国合作。在对朝鲜问题上,韩国新政权会在保持军事压力的前提下,谋求对朝鲜的对话,是未来的趋势。(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