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结合“一带一路”在柬埔寨讲好中国故事

——专访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夏修龙

发布时间:2017-05-10 00: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天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夏修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中青在线金边5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文化交流,包括向柬埔寨民众介绍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这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前夕,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夏修龙在他的办公室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为了讲好中国故事,柬埔寨孔子学院一方面在做汉语推广教学,一方面致力于把中国的实际发展情况介绍给当地学员,“告诉柬埔寨民众一个真实的中国”。

    夏修龙介绍说:“我们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点覆盖面很广,甚至在总理府、参议院、劳工部等众多部门,在国防部、陆军学院、金边警备旅、特种伞兵部队等,都开设了汉语班。在柬埔寨亚欧大学、棉芷大学等,我们还开展了汉语本科学历教育。在中学、企业、协会也设立了不少汉语教学点。”其中,陆军学院和亚欧大学的汉语教学颇具代表性。“我们帮助亚欧大学设立了中文系,派遣多名中方教师承担教学工作。学员经过4年正规学习,可以拿到柬埔寨教育部承认的本科文凭。该专业去年毕业了第一届学生,目前有240多名学生在读。今年9月,我们还将在陆军学院设立4年制汉语言专业,首批计划招收20名学员,为军队系统培养高端汉语人才。”

    “介绍中国”是柬埔寨孔子学院的重要工作内容。在夏修龙看来,中国的书法、京剧、武术等传统文化精髓固然重要,中国的现实发展状况也不能被忽视。据悉,柬埔寨孔子学院正在制作一套系统介绍当代中国的课件,介绍中国经济、交通、农业、城市、婚姻、家庭等20个领域的现状,预计今年7月就可以用来在各教学点宣讲,让更多柬埔寨民众了解当代中国。

    说到中国发展状况,“一带一路”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夏修龙院长说:“为了让柬埔寨民众了解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 倡议,柬埔寨孔子学院较早在柬埔寨进行了‘一带一路’知识的宣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柬埔寨政府和中国驻柬大使馆的支持下,孔子学院还组织翻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柬文版。”

    2013年5月29日在柬埔寨召开的亚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上,柬首相洪森高度评价了孔子学院的工作:“孔子学院的创办,满足了柬埔寨各界希望了解中国、与中国合作的需求。”他还用“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来说明汉语的重要性。

    出于对“一带一路”倡议和在柬投资的中国企业的了解,夏修龙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提出了他的建议和希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柬埔寨非常受欢迎,到当地投资的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多。但相对而言,中国的文化企业、文化项目‘走出去’的还不太多。在这方面,孔子学院走在了前面,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