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国未来五年拟增拨80亿美元强化亚太军力

发布时间:2017-05-09 23: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5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美国军方为国会一项强化亚太军力的倡议背书,这意味着未来5年向亚太地区增加约80亿美元投入的倡议很快会成为现实。这一笔巨资,将使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基础设施获得重大升级,地区军事演习的规模会更大频率会更高,在亚太地区的军队、舰艇和战机等会更多。

    今年1月,美国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麦凯恩一份名为“亚太地区稳定倡议”的强化亚太地区军力的计划,称将在2018年至2022年,每年投入约15亿美元,以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能力。该倡议一出台就备受关注,但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等关键人物迟迟未予表态。

    麦凯恩的这份计划初衷是担心所谓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实力威胁美国在亚太的利益。4月25日,麦凯恩在其官方网站上声明:我们虽然在朝鲜问题上寻求中国帮助,但不会以牺牲我们的重大利益为代价获得合作。美国不会拿与日本和韩国的联盟讨价还价,更不会牺牲航行自由的原则。麦凯恩说:“尽管美国努力‘重新平衡’亚太地区,美国的亚太政策未能适应中国面向规则秩序挑战的规模和速度。这种失败影响了美国在该地区安全承诺的信誉。”

    4月的一次国会听证会上,麦凯恩在对哈里斯表示:“这一倡议能够通过有针对性的拨款来调整我们在该地区的军事部署,改善与行动相关的基础设施,为实施更多的演习和预置装备提供资金,并与盟友和伙伴共建军事能力。”麦凯恩的发言人达斯汀·沃克称,这一计划将使得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部署更富前瞻性、灵活性、韧性和震慑性。支持者将这一计划列为亚洲版的“欧洲再保证倡议”。在2014年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后,美国曾针对俄罗斯专门作了一个34亿美元的预算。

    随着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美国对亚太地区愈来愈关切,也越来越重视该地区的联盟与伙伴关系。近期,特朗普政府首次明确传递出重视东盟国家的信号。5月4日,特朗普政府在华盛顿举行第30届美国东盟对话会议和第2次美国东盟外长特别会议,重点讨论了朝鲜和南海问题。会议双方重申美国与东盟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称东盟是美国亚太政策的关键伙伴。当天,负责东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帕特里克·墨菲表示,美国虽然没有要求某个国家与朝鲜断交,但认为各国重新考虑与朝鲜的外交关系,将有助于朝核问题的解决。

    美国也在努力修复与关键盟友澳大利亚的关系。在双方此前不愉快的通话后,5月4日,特朗普在纽约首次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共同纪念珊瑚海战役胜利75周年。并发表声明称,双方讨论了两国持久的联系、深厚的友谊和密切的联盟,认为这对维护地区和全球和平与安全至关重要。两国将一起努力,建立一个更加安全稳定的世界,包括合作打击“伊斯兰国”和其他恐怖组织,打造更和平的亚太地区,包括应对朝鲜所构成的威胁。

    此前,特朗普还与泰国和新加坡的领导人通电话,讨论向朝鲜施加经济和外交压力的可能性。白宫办公厅主任普里伯斯表示,必须与该地区尽可能多的国家合作防止朝鲜局势恶化。特朗普声称,美国有可能与朝鲜发生一场“重大、重大冲突”,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编队已在亚太延长逗留一个月,美国的导弹潜艇在韩国的一个港口访问以展示军事力量。而4月18日,125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成员抵达澳大利亚达尔文港,进行新一轮轮换部署。

    对于美国政府内部及战略界对这一所谓的“亚太地区稳定倡议”的支持日趋增多的原因,美国分析人士称,一是由于美国对朝鲜及其核计划日益加剧的关切,如朝鲜近日威胁要击沉美国的航空母舰,并对澳大利亚进行核打击;二是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4月26日下水,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让美国更加警惕。

    支持者认为,这一计划是在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日益紧张的情况下,美国更强烈宣示对该地区承诺的一种方式。美国防务民主基金会朝鲜问题专家安东尼·鲁吉罗认为,即使这部分费用都用在南海地区,也会有助于解决朝鲜问题,因为美国在该地区更大的军事存在将增加中国去遏制朝鲜的动力。

    在越来越多的国会议员表示支持后,近日,马蒂斯和哈里斯也加入。在最近的国会听证会上,马蒂斯表示,虽然不知道麦凯恩的具体计划细节,但支持其重视亚太地区并为此专门申请预算的这个计划。五角大楼发言人加里·罗斯也表示,五角大楼“原则上支持”麦凯恩的计划,“亚太地区是美国的优先重点,国防部承诺要确保美军尽可能有能力、有准备地应对该地区不断演变的挑战”。

    特朗普政府在2018财政年度的预算申请中,要求增加540亿美元的军费。美国官员和国会工作人员称,现在还不清楚这一倡议能立即得到多少拨款,但他们表示,拨款将在未来5年内陆续实施。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特朗普上台后,奥巴马政府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面临不确定性,新政府一直酝酿更广泛的亚洲政策。报道称,考虑特朗普近期对中国的示好,任何扩大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计划都可能需要向中国显示这些新的军事措施并非针对中国。一些强硬的保守派人士则称,美国“也许把水搅浑了更方便摸鱼”。美国智库国家利益中心国防研究主任哈里·卡基亚尼斯认为,这个计划还远远不够,“这只是一桶水中的一滴,不仅要在这个地区站稳,还要利用并加剧危机。从这一点上来看,我们要感谢朝鲜,他们使得亚太地区更不平衡”。(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