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把“文明”装进背包和心中

发布时间:2017-05-09 22: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第 162 期---

  2017/05/09

  Topic:大学生文明背包行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张坤:

  文明背包行,把“文明”装进背包中,把“文明”写在脚下的大地上,把“文明”画在人们的心中。

  今天,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中国青年报、广东省旅游局承办的“2017全国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活动在中山大学启动啦!

  文明背包行——为中国加分,让世界见识青年的力量。旅行是一个发现美、享受美的过程。旅途中,你不仅是一名游客,也是其他人眼里的风景,是文明的代言人。一名参加过文明背包行活动的大学生说:“在寻找适合年轻人行走的方式中,收获成长,在边旅行、边采访许多平凡劳动者的过程中,收获感动。正是通过这样一个独特的体验、文明之旅,分享了心灵之旅的感受,你所在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这不是一时心血来潮的活动,出游的文明、生活的文明、历史的文明、成长的文明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转化为举手投足、习以为常的行为,转化为德才兼融、勿需提醒的自觉。

  位于中山大学校内的两广地质调查所纪念碑。 张坤/摄

  今年在中山大学启动活动也有独特的意味,中山大学“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笃行”的校训,正是“知行合一”最生动的文明注解。活动现场附近,孙中山先生“做大事不做大官”的名言镌刻于碑,不远处还有一个“两广地质调查所”纪念碑,无言地诉说着历史!90年前,原中山大学地质学院的师生们,就在突破重重艰难险阻、跋山涉水中,为国家的强盛寻矿找矿、积累资源——这是不同于游山玩水的别样“文明旅游”。

  正是有这样一些更深层的意味,对于大学生来说,旅行才有着成长成才的更深价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即将到来的5月19日,中青报将携手百余所高校大学生校媒精英,再次相聚浙江宁海,以独特的行走方式庆祝中国旅游日。这个属于广大年轻人的节日,中国青年报作为主要发起者之一,推动和见证了整个有意义的过程。

  把文明装进背包,更要装进心中。

  近几年,我国一些出境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成为国内外舆论关注热点,引发国人深思。

  不带来什么,不带走什么,不留下什么,甚至不去触碰,是对自然景观和人文古迹最大的尊重,也是对我们自身优秀文明的尊重。

  背包中的“文明”到底有多沉?

  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不粗言脏语,不乱刻乱划······除了遵从这些基本文明规则外,还要入乡随俗、尊重当地文化。譬如,有的地方不能随便指人、有的地方不能随便摸头、有的民族和宗教场所不能破了禁戒等等。

  无论有多少千差万别的文明规则,共同之处就是尊重和而不同的文化。

  当然,在做好一名文明的守望者时,更要做好一名文明的建设者。“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脱”,有了向上向善的文明信念,有了尊重文化的文明信念,就不会轻易改弦易辙,于是“善建者可远游”,惟志存高远,方驰骋千里。

  从活动现场走出来,一队队年轻的大学生“文明背包客”出发了,一路经过“善思堂”、“善行堂”、“沾德堂”、“顺德堂”······目视年轻朝气的背影远去,沐浴在“命运共同体”的文明复兴之光中。

   相关报道

  “2017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在广州启动

  中青在线广州5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今天,“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进校园——2017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中山大学举行。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魏洪涛,中国青年报社社长、总编辑张坤,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曾颖如,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国亚萍等出席活动并为大学生团队代表授旗。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魏洪涛致辞。(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建泉 摄)

  魏洪涛在致辞中表示,国家旅游局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旨在号召大学生勇立时代潮头,站在文明一线,争当践行文明旅游的先锋、传播精神文明的种子。两年多来,文明旅游背包行活动参与院校越来越多、覆盖面越来越广、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通过参与该活动,体现了青年担当,彰显了青春风采,提升了自身修养。

  魏洪涛表示,举办“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的目地,是让文明旅游不仅是一时被感染的心血来潮,“而是要把出游的文明、生活的文明根植于内心,成为无需提醒的自觉,习以为常的行为”。

  张坤在发言中说,“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基于社交媒体平台的手机端传播,是活动的亮点之一。活动给予大学生团队更多的自主性,成为他们发挥创意的平台和展示才华的窗口。“有很多大学生团队跟着活动一起成长,也更加成熟。期待今年有更多的大学生朋友,能加入这项公益宣传活动当中,也为自己收获一份美好的青春回忆,和一份难得的人生阅历。”张坤说。

  授旗仪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建泉 摄)

  国亚萍在致辞中说,旅游业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仅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更是我国传播中华文明、增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领域,文明旅游日益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希望同学们能够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在引领社会新风尚中争当排头兵,在促进社会新发展中体现应有的担当。每个大学生都积极动员起来,努力成为文明旅游的宣传队和播种机,让心灵与美景呼应,让文明与旅途同行。”

  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中国青年报社独家承办的“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年。两年来,已经在全国高校社团中有了良好的知名度,大学生的参与度也有大幅提升。2015年参与活动的院校有125所,2016年参与院校达到284所,增长率超过100%。

  授旗仪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建泉 摄)

  “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所影响的人群由2015年的1000万以上,增长到2016年的3000万以上。在新浪微博的话题量,从2015年的241.3万增长到2016年的2960万;微博讨论量从2015年的5397条增长到2016年的9.4万条。

  2016年,“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专属H5点赞量超过50万,校园线下活动110场,暑期实践活动240场,提交团队成果报告123份,活动覆盖范围遍及全国31个省区市,校园媒体报道数量超过5200条,线下签名支持大学生超过50万。

  两年来,活动得到各地方政府部门的积极支持,分别在安徽六安市、黄山市徽州区、浙江丽水市举办过专项活动,积极宣传文明旅游,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7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内容将更为丰富,当日同时启动“大学生文明旅游宣传作品创意大赛”、“大学生文明旅游宣讲员征集”两项子活动。大学生文明旅游宣传作品创意大赛,选手将围绕“为中国加分”的主题结合指定场景进行微电影(微视频)、H5作品创作,最终获奖作品将通过中青在线展示。大学生文明旅游宣讲员征集活动,采用自愿报名方式参加宣讲员线上征集,通过文明旅游在线考核培训后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等开展线下宣讲。两项子活动的具体参与规则,将在国家旅游局官网、官微,中青在线以及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大学生旅游文化实践营平台上发布。(旅游文化编辑)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