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烛光里的妈妈》歌词被改动 词作者李春利委托律师维权

发布时间:2017-05-09 21: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近日,《烛光里的妈妈》词作者李春利和自己的代理律师、北京上泽广霁律师事务所陆军杰律师一起在北京宣布,针对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董事长李东生未经词作者允许擅自改动《烛光里的妈妈》歌词一事进行维权。

    据李春利透露,4月24日,TCL的一名员工致电她,称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其公司董事长李东生打算将《烛光里的妈妈》进行改编,以纪念他已逝的母亲,希望李春利予以授权。

    “看到微信发来的歌词被改得面目全非,严重歪曲了自己的创作意图,而且歌名《烛光里的妈妈》下面赫然写着‘作词李东生,作曲谷建芬’,当时就明确拒绝了对方的要求:‘我从来没有授权,未来也不会授权’,并向TCL方面提出停止侵权行为的要求。”

    李春利的委托律师调查此事发现,2015年2月4日被改动过的歌词及歌曲视频就首次在李东生的微博上出现,同月在某视频网站播出的脱口秀《夜夜谈》节目中,李东生再次引用该被改动过的歌词和歌曲视频,并谈及歌词的“创作”过程。

    李春利表示,在今年4月24日之前,李东生本人或TCL的工作人员从未与她洽谈过歌词的改编授权事宜。

    对李春利而言,《烛光里的妈妈》有着特殊的意义。这首歌词创作于1987年,是当年还是高中生的她为自己编剧的电影《眼镜里的海》创作的电影插曲。

    《烛光里的妈妈》诞生30年来,曾被多位歌手演绎成多个版本。李春利告诉记者,《烛光里的妈妈》此前被侵权过。2013年1月湖南卫视播出的《我是歌手》节目中,羽•泉组合没有事先征得词作者同意,在演唱《烛光里的妈妈》时改动了歌词,且节目播出时出现署名错误,最终节目组向李春利公开道歉并予以相应赔偿后双方和解。

    经过律师比对,李东生改过的《烛光里的妈妈》修改字数达90多字,且视频在这首歌的词作者处署名为“李东生”。

    陆军杰认为,根据著作权法,李东生在没征得原著作权人同意的情况下改动歌词,署上自己的名字,同时放到网上公开传播,这样的行为不属于合理使用的范畴。

    陆军杰说,他们向李东生本人和TCL发出律师函之后,对方法务负责人现已联系到他们,双方将就消除侵权影响及赔付等问题进行协商。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