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报告文学《谷文昌》:去世30年仍被当地百姓称“谷公”

发布时间:2017-05-09 17: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暨长篇报告文学《谷文昌》研讨会,近日在北京现代文学馆举行。

    本书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吴玉辉以寻找谷文昌坟前刻着“谷公——人民敬仰”的花岗岩香炉的捐献者为主线,沿着谷文昌生前的足迹,以18章的篇幅全面记录了谷文昌的先进事迹,展现了谷文昌“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一生。《谷文昌》出版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印刷了4次,发行了4万多册,目前还有一万多册正在印刷。

    谷文昌1915年出生于河南省林州市,随解放军大军南下,留在福建东山工作。他带领东山县人民苦干14年,终于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谷文昌已去世30多年,却至今都被当地百姓称为“谷公”。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谷文昌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也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撰文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表示,全书归纳起来主要有几个层面,一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书中记录谷文昌克服东山岛风沙灾害的恶劣环境,带东山人种植木麻黄,改造东沙荒靠的就是这种坚定不移的,一心想着党和人民事业;二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他深入基层,从实际出发,在长期与东山生态环境作斗争中总结经验,发展当地生产,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面对饱受国民党抓壮丁的苦难,他把“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四是廉洁奉公的党员本色,他艰苦朴素,公私分明,严于律己,正如书中所说的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

    《谷文昌》的作者吴玉辉就出生在东山岛,这正是谷文昌当年带领东山人植树造林,战胜风沙灾害的地方。吴玉辉记得,小时候,他的父母、奶奶描绘家乡——苦难的、风沙弥漫的海岛,“就是一堵堵会走的沙墙”。

    东山岛从清朝以来消失了14个村庄,所以很多老百姓去逃荒、乞讨。谷文昌来了以后,带领人民战胜风沙灾害,他离开东山的时候,东山岛已经是著名的东海绿洲。“东山老百姓有一个口头禅,‘有事情找谷书记’。我深切感受到家乡的百姓,对谷文昌发自内心的怀念和敬仰。”吴玉辉说。(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