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安徽:世界技能大赛金奖选手将获50万元重奖

发布时间:2017-05-09 14: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为了建设技工大省,打造蓝领高地,日前,安徽省政府出台了《支持技工大省建设若干政策》,其中,将加大对参与国际技能赛事的奖励力度,对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金、银、铜牌、优胜奖的选手,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5万元、10万元奖励;给予代表中国队参赛选手5万元奖励,并给予受奖励人员的专家团队对应奖励。

    本次安徽出台的“政策”共有10项,其中既有技工大省建设的支持政策,也有操作实施层面的具体措施。力争实现目标——到2021年,安徽全省技工总量达到550万人,其中具备高级以上技能水平的技工达到180万人。

    该政策提出,推动多元办学,大力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教育办学形式,民办职业院校收费实行自主定价。开辟公办职业院校重点专业“一体化”教师引进绿色通道,符合条件的人员可比照高层次人才引进方式办理聘用手续。对企业举办的职业院校,根据毕业生人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给予支持。 

    到2021年,安徽将从企事业单位遴选1500位技能名师,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选择一批大中型企业,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坚持高端引领,认定建设10所省级示范技师学院。

    为了扩大人才引进与交流合作,企业从省外引进急需紧缺的高级技师、技师,按企业支付给个人的工资薪金总额(税后)的20%给予个人补助。企业引进外省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等特别优秀高技能人才,按支付给个人工资薪金总额(税后)的50%向所在地政府申领引才补助。实施“海外金蓝领援皖”计划,每年从海外聘请一批技能专家到我省职业院校任教,按每人5000元/月标准给予援皖津贴。 

    为了推动技能人才多元评价体系建设,该政策支持企业结合岗位需要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引导职业院校根据国家职业标准和企业岗位操作规范开发课程、实施教学和学业水平测试。完善政府购买职业技能鉴定服务机制,推动第三方评价机构建设,培育社会化评审专家队伍。每年开发5个左右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标准,力争催生一批技能评价的“行标”“国标”。

    值得一提的是,依据该政策,技能人才的落户将更加便捷,具备中级以上技能水平的省内农民工、外来劳动者,可在安徽省就业地按程序办理落户手续,其配偶、子女可优先享受公共就业、教育、住房等服务。

    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白金明表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严格申报程序,加强审核评估,强化部门会商会签,充分利用信息管理平台,避免多头重复享受,做到简便快捷、公开透明、规范高效。同时加快资金拨付,加强资金监管,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指导、督促各地抓紧出台配套政策,形成政策联动,推进政策落地。(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