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十个比喻描绘“一带一路”蓝图

发布时间:2017-05-09 14:01 来源:央视网 作者:钱景童

  央视网消息:世界历史,卷帙浩繁,化繁为简,是为妙喻。

  三年多来,在众多调研考察、国事访问、与会发言期间,习近平用一个又一个精辟巧妙的明喻暗喻,向各国人民讲述共同发展的故事,为世界塑造出生动、鲜活的“一带一路”蓝图。

  恰当的比喻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消弭隔阂。“一带一路”建设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是一个由中国首次提出的倡议。在倡议提出早期,由于地理位置、经贸往来、历史渊源等因素,有些国家对这个中国方案有几分生疏。习近平在出访及外事活动时,依托实物来比喻倡议,如用“茶酒之喻”、“地瓜之喻”和“百花园之喻”呈现出一份接地气的中国方案,拉近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距离。

  “茶酒之喻”是习主席在比利时古城布鲁日提出:“正如中国人喜欢茶,而比利时人喜爱啤酒一样,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习主席用这个比喻向欧洲以及世界传递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商原则。

  “地瓜之喻”取材于拉美当地的农作物。“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但它的块茎始终长在根基位置。同样道理,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在APEC峰会上,习主席告诉亚太及世界各国,中国一贯秉持共建原则。

  “百花园之喻”诞生于“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杭州。习主席在G20峰会上说,中国的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不是要唱独角戏,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在西子湖畔的秀美风光衬托下,这个妙喻让遵循共享原则的发展愿景愈加引人瞩目。

  习近平的比喻每每信手拈来而又刻画入微。“一带一路”建设体现在五大领域的互联互通,分别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指导着生活。习主席就用群众生活密切关联的物件打比方,借喻 “开绿灯”、“做蛋糕”和“架桥梁”,让发展切实改善沿线各国人民的生活,为“一带一路”建设宏观设计写下了沁人心扉的注脚。

  在政策合作领域,40多个国家、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合作协议,多个双边、多边自由贸易区陆续建立……习主席说,各国可以就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进行充分交流,本着求同存异原则,协商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在政策和法律上为区域经济融合“开绿灯”。

  在经济合作领域,中国对外建设公路、铁路,高铁技术走向海外,中欧班列横贯于欧亚大陆,亚投行成立运营,人民币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习主席说,各国要发掘新的合作动力,规划新的合作愿景,锁定新的合作成果,做大互利合作的“蛋糕”。

  在文化合作领域,中国每年有过亿人次出境旅游,每年有10万多个政府奖学金和来华培训名额……习主席这样讲,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正是一个个友好使者,打开了一扇扇心灵之窗,架起了一座座友谊桥梁。

  动态的比喻给人带来画面感。“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来自中国的倡议,成果惠及整个世界。中国对于发展问题有着深入认识,独特的历史发展经验支撑起一个普惠的世界发展方案。从想发展到能发展,再到共同发展,习近平用“钥匙比喻”、“游泳比喻”和“快车比喻”,向世界徐徐展开中国方案的宏伟画卷。

  “钥匙比喻”说的是想发展的问题。习主席和沿线国家说,对于大多数亚洲国家来说,发展是解决地区问题的“总钥匙”。这把钥匙开启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路,也能够开启亚洲经济的腾飞,以及世界经济的复苏。

  “游泳比喻”讲的是能发展的问题。“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习主席还说:“中国勇敢迈向了世界市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呛过水,遇到过风浪,但我们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

  “快车比喻”说出了共同发展的问题。习主席在各国代表聚集的达沃斯论坛上告诉世界:“中国人民深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艰辛,对各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都点赞,都为他们祝福,都希望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会犯‘红眼病’,不会抱怨他人从中国发展中得到了巨大机遇和丰富回报。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14日至15日,一千多名来自世界各国、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和代表将云集北京,我们期待着习近平用更多的妙喻,描绘出共商“一带一路”新规划,续写世界历史新篇章。(文/钱景童)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