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改革,让更多年轻人崭露头角

——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改革强军纪实(中)

发布时间:2017-05-09 05: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达 杨军 曾行贱

  接受采访时,“飞豹”战机飞行员梁浩刚刚执行完外训任务返回本场。这个28岁的小伙子身穿蓝色飞行服,目光炯炯有神,脸上始终带着自信的微笑。

  在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他是年轻飞行员们羡慕的对象。2015年4月到该团后,梁浩仅用了1年多的时间就在本场担负战备值班任务,此后仅半年,他又被派往外地执行驻训任务,成为同批次飞行员中的佼佼者。

  “第一次外出执行任务,面对陌生的机场和环境,多少会有些紧张。”今年1月,梁浩奉命前往某机场驻训,第一次落地时心里忐忑不安,但从第二个起落开始,他的心中充满了成就感,这是一名飞行员走向独立和成熟的第一步。

  梁浩说,自己赶上了好时候。海军航空兵部队飞行训练更加贴近实战,使自己打牢了基础,迅速进入状态。

  身处一线作战部队,梁浩时刻能够感受到实战的气息。“三天两头拉铃,铃声一响就要战斗起飞,任务太紧张了。”梁浩说。

  但这正是他想要的生活。初教机训练时,他最初被分配去学直升机,但这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觉得“战斗味道儿不浓”,执意要求去学歼击机。

  近年来,梁浩所在的团开始担负多个方向的战备值班任务,成熟的飞行员数量紧缺,年轻飞行员得到了崭露头角的机会。

  “以往执行重大任务,团里都是挑选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飞行员参加。”团长吴郑军说。现在,随着人才培养观念转变,团党委决定,“把新飞行员拉上去,步子要大一点。”

  以梁浩为代表的优秀新飞行员获得了宝贵的成长机会,“感觉能飞的就送出去执行任务”。在任务中,该团采取以老带新的方法,提振新飞行员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信心和能力。通过一系列科学有效的措施,这批飞行员迅速成熟起来。

  “梁浩飞得非常稳定,完全可以执行驻训任务。”团参谋长朱建军评价说。师里对这批年轻飞行员的态度也从担心变成认可。梁浩刚刚执行完一地的驻训任务,紧接着就被派往另一个方向继续执行任务。

  “这几个月的任务完成得很顺利,算是对得起领导的关心。”梁浩笑着说。

  但这样一来,他的生活开始变得非常忙碌,连续几个月在外驻训,“很想家”,就连和女朋友领结婚证也是匆匆请了几天假办完的。鉴于目前任务繁重,两人把婚期定在了10月。

  通过几个月的驻训,这些年轻飞行员执行任务时状态从最初的紧张变为自信,战斗力生成周期缩短,这是改革带给他们最大的红利。

  不只是飞行员群体,年轻的机务和维修官兵也面临着相同的情况。“改革涉及到精简人员,改革后对人的能力要求更高了,选的人得个顶个。”师参谋长张健说。

  在该团修理厂车间,一辆迷彩涂装的移动方舱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战伤飞机抢修方舱。”修理厂教导员何立介绍,方舱内装载着车、铣、刨、铆、焊等设备,只需4名维修人员就能在野外对战损飞机实施抢修。

  “除了自己的主业,这4名战士还熟悉其他专业,一旦有人员缺位可以迅速顶上去。”何立说,“他们都是一专多能的技术骨干。”在2015年举行的海军装备岗位比武竞赛中,修理厂的4名选手夺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修理厂年轻的中士杜庚玉喜欢钻研,发明出机件原位检测仪,将某机件的检修时间从两小时缩短为15分钟,大大提高了战机检测效率。在改革中,这些勤于钻研的人才脱颖而出,成为团里重点培养的技术骨干。

  “机务工作要求战士们在枯燥的岗位上保持定力,在千百次的重复工作中不能出现任何差错。”该团机务大队副大队长赵辉说。虽然工作枯燥,但他看得出来,这些年轻人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他们对改革更期盼。”赵辉说,“期盼那种激情火热的生活。”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