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刘常科:在线教育即将“爆发”

发布时间:2017-05-09 04: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2017年春天,对教育领域的创业者来说,极不寻常。这个春天,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教育第一牛股新东方市值突破百亿美元,紧随其后的,以“学而思”闻名的好未来集团市值超过80亿美元。

  日前,中欧众创平台主办的第六场“创未来”创业沙龙——“当科技遇上教育”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校区举办。向来对创业方向极为敏感的中欧选择这一题目,体现了其对教育、科技两者产生化学作用的前瞻性。

  昂立教育原总经理、轻轻家教创始人兼CEO刘常科特别中意“教育科技”这个选题,他拿自己读小学三年级的女儿上“学而思”的故事来举例,用以说明教育产业只有在搭上科技快车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做大、做强。

  “为什么说学而思未来还能够保持快速增长?其中很大一个因素,是因为它基于科技和数据驱动。”刘常科介绍,学而思的母公司好未来教育集团,在去年第四季度做了一件事,直接将企业使命给改了——从“让学习更有效”转变到“科技推动教育进步”。

  去年8月,刘常科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被送到学而思“补习数学”。每次上课,刘常科都会像其他家长一样,被要求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听课。学而思当时新上马了一套教学辅助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在每次上课之前,把课程将要讲授的相关内容和练习推给孩子,系统会告诉孩子只有把系统推的练习题做完,才能正常上学,“我女儿每次都很认真做这5道题,在做的过程中,学而思把我女儿每道题,花多长时间做、怎么做,所有数据都拿到。”

  同样的,每次上课前15分钟,每一个孩子都被要求拿出iPad做题。这一过程中,刘常科说,教育培训机构又把孩子做题的数据读存下来;下课前的15分钟,基于这堂课讲的内容,孩子们还要做题。“这是干什么?这是通过科技和数据,把用户数据采集下来。接着推给我女儿的题目、练习都是针对我女儿知识掌握情况的,甚至还会推一些短视频,发现什么知识点掌握不好,就重点推什么题。”

  而现在传统的线下教育培训,课堂教学模式是多年延续下来的,老师拿一本书到课堂,最多外加一套PPT,整个学习过程、学生做练习,没有留下任何数据。

  而学而思这样的教育机构,已经可以做到北京一个老师讲奥数,安徽蚌埠教室里的20个学生可以与北京的学生一起听课。“这是一个表象,背后还是数据驱动。每一个孩子做练习的情况、时间,数据全部传到北京的教室里。”刘常科说,根据他的调研,通过这种科技手段,原来一名只能管一个教室学生的老师,未来可能可以管20个教室,每一个教室配辅导员,“科技驱动发展。”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变化是“在线少儿英语口语”。去年以来,无论是微信朋友圈广告,还是电视台热播动画片广告,都被各种一对一、一对多的在线英语教育覆盖了。

  你只需花上100元左右的价格,就可以请一名地地道道的美国白人或英国白人陪你孩子聊天,纯正美音或英音。服务地道一些的平台,还能细致到让你挑选美国东部沿海或者西部沿海口音的老师。

  “现在坐地铁,里面都是哒哒广告(哒哒为近来兴起的一家在线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据说它今年销售收入达到30亿元,这个收入,学而思用了3年才达到,新东方用20年才达到,原因是什么?”刘常科认为,人口结构改变,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各个行业,其中教育领域的改变最为明显。

  “80后大都受过很好教育,他们可能学了10年英语,还没学好。他们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的英语是语文老师教的’。所以,我孩子学英语,如果有一个美国人教,那肯定可以学得很好。而80后本身又是互联网原住民。他们认为,这个东西就应该在线教,为什么还把孩子送到线下教?”

  刘常科分析,在线教育未来会“爆发”,“现在这一两年是英语口语,最直接、家长最容易接受,孩子也可以接受。我相信3年以后,我们各科,全科语文、数学、物理都可以变成在线学习。”用最简单的时间成本来核算,一次耗时2个小时的线下课程,实际算上往返路程要耗去家长3个半小时,“孩子既然可以在家里学习英语,为什么数学和物理不可以?”

  这种教育消费习惯的改变,刘常科说,会给未来K12(即kingdergarden through twelfth grade,幼儿园到12年级年龄段,即3-18岁)补习市场带来巨大且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