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生活在华盛顿】使馆开放日,我到了“土耳其”

发布时间:2017-05-08 17: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语

    华盛顿一年一度的驻美使馆开放日活动,举办至今已是第十个年头。进到一个使馆就好比来到这个国家,可以一窥该国风情。如果将每个馆都转一圈,仿佛免费参加了世博会,也如同游遍世界各国。因此,这项活动每年都会吸引很多人参与。

    今年的开放日活动,在5月的第一个周六开始。阴沉沉的天和冷风细雨,无法阻挡人们参与的热情,每个使馆门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我们今年先来到了土耳其驻美使馆。一进使馆大门,迎接我们的是现代土耳其共和国的肇建者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图尔克的雕像。凯末尔出身于木商家庭,在“一战”中指挥了著名的加里波利之战,击退了英、法、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联军的登陆进攻。之后,他领导了土耳其的独立运动,成为土耳其首任总统。凯末尔在执政期间废除了伊斯兰教政教合一的制度,带领土耳其走上世俗化的道路,为土耳其走向现代化扫清内部和外部各种束缚。因此,凯末尔被称为土耳其之父。

    进到馆内,大厅墙面中间是凯末尔的头像,浓眉怒目,炯炯有神。头像两侧是土耳其国旗,可见土耳其人对国父的尊重。

    再往里厅走,是各种工艺品展示区,色彩艳丽,琳琅满目。意外的是,居然有皮影——与中国国内的皮影人物相比,土耳其皮影更具异域风情。原来,皮影戏在明代万历年间传入土耳其等国家,在当地生根发芽,形成有本地特色的皮影戏。比较出名的人物有卡拉戈兹和哈杰瓦特,原是布尔萨清真寺的建筑工匠,因为擅长讲笑话,使得工人们忘了工作耽误了工期,被当时的统治者处死。工友们用皮影将他们的笑话传播于众,最后成为深受土耳其人喜爱的皮影戏主角。

    受到中国文化影响的当然还有瓷器。当时的奥斯曼帝国将瓷器尊为稀世珍品,蓝色是奥斯曼皇族崇尚之色,因此,在大量中国精美青花瓷流入后,土耳其人开始学习并仿制,形成了现在颇具本土化特色的土耳其瓷器。除了简洁的蓝白花色外,本地瓷器与青花瓷相比,更多繁杂的花纹、鲜艳的色彩。甚至还有类似汉服的瓷器小工艺品。

    土耳其的铜、银等金属器皿,也非常精美。看着这么美丽的艺术品就走不动道儿了,可惜现场不售卖。

    对吃货来说,最勾人的当然是美食。身边的游客告诉我,土耳其使馆的大厨做的烤肉夹馍十分受欢迎,虽然不便宜,卖9美元一个,每年仍有很多游客专为此而来。可惜,已经习惯了刷卡的我翻了翻皮夹,才发现居然没带一分钱出来。于是只好忍着口水“望馍兴叹”了。

    正准备带着遗憾离去,突然发现使馆居然还有组织观众学习制作土耳其美食的项目,赶紧报上名。虽然暂时没能吃到嘴里,但再过些日子,我们就会吃到自己亲手制作的土耳其肉夹馍了。(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