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数说网络直播行业:大尺度和小聪明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7-05-08 14:32 来源:新华网 

  2016年被称为“网络直播元年”,2017年网络直播的发展也备受各界关注。而在常规网络直播平台与内容发展完善的同时,将学校教室、宿舍等场所也变成直播“舞台”的“监控画面直播”等形式引发热议。面对着不断冲击人们的眼球与底线的各类直播,网络直播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乱象值得我们警惕。

  “触手可得”的网络直播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第39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3.44亿,占网民总体的47.1%。其中,游戏直播的用户使用率增幅最高。

  相关调查显示,“尝试新鲜事物”是用户接触直播的最主要原因,而在受访者中,超过一半的用户每天至少使用一次直播平台。同时值得关注的是,移动端的使用率已超过80%。

  随着移动直播的兴起,直播内容的传播渠道被进一步拓宽,“随时随地”的掌上体验也激发了直播在社交层面的属性,并极大地增强用户黏性。事实上,网络直播目前几乎已成为用户在晚间时段的“独宠”。

  “迎合”用户可能带来恶性循环

  诚然,网络直播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我们的网络文化,但与此同时,直播平台上违背道德、违法违规的现象也愈加频繁地出现。为吸引粉丝的关注与“打赏”,除了较为常规的直播打游戏、美妆、运动等内容之外,主播们纷纷祭出奇招,直播吃饭、睡觉、“尬舞”等内容,可谓“没有我做不到,只有你想不到”;更有甚者使出歪招,打“擦边球”,靠低级趣味博取眼球。一些主播的初衷或许只是为了尽可能迎合各个受众群体的不同需求,但却可能在一次次的奇葩“创新”与猎奇中,陷入恶性循环,甚至传播违法违规的内容。

  日前遭媒体曝光的“监控画面直播”涉及多个省份的学校,从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均在其中。大多数网友认为,这种行为极大地侵犯了学生的隐私;但也有人认为,直播能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律师表示,未经被直播人允许的直播行为违反我国《侵权责任法》等规定,侵犯未成年人的隐私权;专家分析称,即使学生对直播一事知情,部分学生在“监控”下可能进行“自我表演”,长此以往易导致心理问题。此外,还有专家指出,网络直播中未成年人的保护问题要特别引起重视,由于青少年心智不成熟,容易引发盲目效仿等不良影响。

  再看国外,网络直播近几年的强势发展同样让人“措手不及”,今年4月,美国、泰国相继发生用户通过社交网络直播杀人的事件,震惊世界。在直播热潮席卷全球的同时,如何完善管理,不让网络直播平台成为传播有害信息甚至滋生暴力犯罪的温床,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紧迫问题。

  无论怎么“播”,道德与法律不能缺位

  2016年,网信办、文化部等部门加大对游戏和真人秀类直播内容的监管力度,打击在网络直播行业高速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乱象。2016年7月,首批26个网络表演平台受到查处,4000多个涉嫌严重违规的表演房间被关停。此后,有关部门密集出台相应措施,以实名认证、分类分级和信用黑名单等制度规范网络直播行业:

  网络直播的发展好似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低门槛的特点为广大“草根”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另一方面,高曝光的特点又可能让直播平台成为一些投机分子非法获利的工具。随着网络直播的渗透,或许“无直播不传播”终将成为常态,但每个人都应时刻牢记:网络直播不应成为道德的盲区,更不是法外之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