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公平、可及、效率—

第12届国际日间手术大会发布《北京宣言》

发布时间:2017-05-08 10: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姜蕾

    中青在线5月8日北京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姜蕾)今日,第12届国际日间手术大会在北京召开,会期3天。这是国际日间手术学会(简称IAAS)自1995年成立以来首次在亚洲举行的国际大会。来自国内外日间手术领域的政策制定者、管理人员、临床医务人员、研究学者、企事业单位等近900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要宗旨,是希望通过北京会议使更多的国家了解中国及中国日间手术开展情况,同时将IAAS的先进理念引入中国及周边地区的中低收入国家,改善弱势人群对医疗服务的可及性。有效推动亚洲国家居民能够享有公平、可及、有效的日间手术,促进世界卫生组织(WHO)倡议的健康全覆盖的实现。

    会上,发表了以“公平、可及、效率”为关键词的《北京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提出“让日间手术覆盖全球并促进健康全覆盖”。《宣言》中称,此次盛会“对全球贫困人口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我们这次大会将呼吁全世界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政府、联合国及其所属相关组织,全球所有对贫困人口关注的非政府组织和基金会乃至全球的内外科医师、麻醉师、护士和卫生管理者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地推行高效率、低成本的日间手术,并以此公平地提高全球贫困人口对利用手术治疗疾病的可及性,促进全球贫困人口病有所医。”

    日间手术是指病人在一个工作日内入院、手术和出院的一种手术模式,不包括在诊所或医院开展的门诊手术,最早由英国儿科医生James H. Nicoll提出。20世纪80年代开始,日间手术模式在欧美国家发展迅速,现已得到广泛应用,是外科手术的主要方式,目前许多国家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比例已达到60%以上,英国和美国甚至高达70%和80%。实践证明,日间手术不仅可以提高病床周转率、减少择期手术病人等待时间、降低院内感染,同时有利于降低治疗成本、控制病人医药费用、节约卫生资源,减少同一国家内和不同国家间的卫生健康不平等,促进健康全覆盖的更好实现。

    IAAS于1995年在欧洲成立。目前的会员国有澳大利亚、比利时、中国、哥伦比亚、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匈牙利、印度、意大利、日本、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英国和美国。

    2012年3月,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国内部分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研究机构和医疗机构,按照“求实、平等、互惠、合作”的原则组织成立了“中国日间手术合作联盟”(简称CASA),专门从事日间手术领域临床技术研究、管理研究、卫生政策研究、学术传播与交流和开展相关培训。自2013年至今已连续组织4届全国日间手术学术年会,并持续发布了“日间手术定义”、“首批推荐适宜手术”、“日间手术模式定义”、“医师准入标准”、“患者准入原则”、“加速康复规范”等系列规范,并先后翻译、出版了IAAS的专著《日间手术手册》、《日间手术发展与实践》。2013年5月,CASA正式加入IAAS。在CASA的积极推动和规范化引导下,截止2016年底,全国有超过2000家医疗机构开展日间手术,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达到11%,极大地降低了日间手术病人的治疗费用、缩短了住院时间。(健康中国编辑)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