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欧盟和各成员国第一时间祝贺马克龙:“法国人民选择了欧洲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7-05-08 08: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5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5月7日晚间,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得到了欧盟及各成员国的热烈欢迎和祝贺。法国大选结果让忐忑不安的欧盟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得以继续沿着一体化的道路艰难前行。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第一时间通过社交媒体对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表示祝贺。他说,祝贺法国人民选择了自由、平等、仁爱,反对虚假新闻的暴政。此前有消息称,不明黑客入侵了马克龙竞选团队的内部电脑,并将盗取的大批资料掺杂虚假信息后传播到网络空间。马克龙领导的“前进运动”谴责黑客此举是企图干扰选情,动摇民主。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黑客攻击行为与2016年美国大选极为相似。由于此次泄密的内容大多为合法文件,并且法国选举委员也及时严令法国媒体不要转载有关内容,因此此次黑客事件并未对选举结果产生重大影响。

     欧盟委员主席容克专门向马克龙发去显然早已准备好的贺信。他在贺信中说,法国人民选择了欧洲的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致力于创建更加强大、繁荣、平等的欧洲。

     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表示,这是法国选民对欧盟投出的信任票,祝贺法国将继续留在欧洲的心脏地带,让我们努力让欧盟变得更加贴近民众。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史蒂芬•赛博特表示,马克龙的胜利是一个团结的欧洲以及法德传统友谊的胜利。

    意大利前总理伦齐说,马克龙的胜利翻开了法国和欧盟的希望篇章。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丹麦首相拉斯姆森、瑞典首相勒文、希腊首相齐普拉斯等欧盟各国领导人也纷纷对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表示祝贺。

     作为欧盟核心创始成员国和欧盟第三大经济体,法国的政治走向对欧盟来说至关重要。欧盟智库欧亚中心主任弗雷泽•卡梅隆表示,法国大选的结果比预期的还要好,尽管新任法国总统马克龙还将面临很多困难,但欧盟终于可以放下心来继续前行。

     汇率市场也对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作出积极反应。在出口民调结果出炉后不到30分钟内,欧元兑美元汇率急升至1:1.1102,创下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的汇率新高。瑞银集团资产管理部门经济学家迪恩•特纳表示,市场普遍对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持欢迎态度,因为这消除了对于法国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担忧。

     在英国公投“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这两大政治地震的冲击下,西方建制派对今年欧洲多国举行的大选高度关注并且忐忑不安。随着极右翼政客霍费尔和维尔德斯相继在奥地利及荷兰大选中折戟沉沙,法国大选成为整个欧洲的绝对焦点,其结果不仅决定着法国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到欧洲的生死存亡。

     欧盟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对马克龙来说,赢得法国大选还只是相对容易的第一步,接下来他将面临更为艰巨的国民议会选举。“欧洲政客”网站评论指出,与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结束后的情况明显不同的是,在将于6月11日举行的法国国民议会选举中,社会党和共和党不会再号召各自选民转投马克龙的票,而在总统大选中败北的勒庞更是誓言要带领极右翼“国民阵线”在议会全力阻击马克龙。如果马克龙领导的“前进运动”不能在国民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则将面临无法单独组阁和权力被架空的窘境,他所承诺的一系列施政纲领也将举步维艰。(国际部编辑)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