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法国大选终极之战开始

是否避免“极右转”无人可以打包票

发布时间:2017-05-08 04: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5月7日,在法国勒图凯,“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中)在投票前向支持者致意。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摄

  法国当地时间5月7日上午8时,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正式开始。39岁的“前进”运动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48岁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将角逐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以来的第八位总统。

  当日中午12点,选民投票率为28.23%,低于2012年同期的30.66%。两名候选人已分别完成各自投票。

  上午8时,法国本土66546个投票站向选民开放,关闭时间为当地时间19时,部分大城市的投票站点将持续开放至20时。预计投票过程将持续11个小时。海外领地的投票已于6日进行。与首轮投票类似,初步预测结果将在随后公布。

  据悉,将有7000名士兵及数万名警察、宪兵等参与安保工作,这也是法国首次在紧急状态下进行总统投票。

  从5月5日凌晨开始,两名候选人都按照规则停止了竞选活动,双方竞选团队和支持者都不能再通过媒体拉票。根据多个民调机构在选前的调查显示,马克龙有望在投票中以较大优势战胜勒庞,马克龙第二轮的得票率将可能在62%左右,勒庞将可能获得38%左右的支持。

  但值得注意的是,登记选民在第二轮的投票率将为75%至76%,低于首轮78.69%。这意味着接近四分之一的法国选民将在7日的总统“决赛”中弃权,这也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少有的情况,一般而言,法国选民的次轮投票率都高于首轮。这表明许多选民对两名候选人都不甚满意,无论是首轮极左翼梅朗雄的支持者还是右翼菲永的拥趸,都对中间派马克龙或极右翼的勒庞感到相当棘手。此外,相关调查还显示,目前仍在犹豫的选民中,51%的人表示会投空白选票,49%的人仍未作出决定。

  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法国愿景间的对决。马克龙主张超越法国传统的左右意识形态,是欧盟和欧元区的坚定的支持者,倡导以进步主义改变法国。勒庞主张“法国优先”,以保护法国利益的名义,反对欧盟与全球化,倡导“智能”贸易保护主义,在反恐和移民问题上态度强硬。

  此前,两位非传统候选人在两轮间的选战可谓火药味十足。从勒庞“突袭”惠而浦工厂与马克龙不期而遇,到两人激烈有余、最终“一地鸡毛”的赛前辩论,再到选前两天马克龙的竞选团队遭受“大规模且有组织的黑客攻击”,大量内部文件被人在网上公开,本次大选“非常规”属性似乎一直持续到了最后一刻。

  相较于首轮投票前对于极左极右“两极对决”的担忧,次轮投票前紧张氛围似乎有所缓解,欧盟相关机构、法国民众、媒体舆论的心态显得淡定了许多。市场出于看好马克龙胜选,欧元汇率近日连创新高。然而,民粹主义的“警报”是否真正解除,还需最后的计票结果确认。毕竟,在特朗普当选与英国脱欧后,没有人敢再对投票和民调打包票。勒庞接受媒体访问时还称,国民阵线已经改变一切,可能会出现“惊喜”。

  现任总统奥朗德已经向今天投票的获胜者发出邀请,参加将在8日举行的二战纪念日活动。当选总统将在5月14日同奥朗德进行权力交接,面临的首要任务是考虑总理人选的任命,以便正式就职后组成新一届内阁。鉴于法国还将于6月11日开启议会选举,“前进”运动和国民阵线在法国议会都资历尚浅,无论新当选总统是谁,都将迎来更大挑战。

  本报巴黎5月7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