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推特突袭” 美国极右势力试图影响法国大选结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华盛顿5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在5月5日伊曼纽尔•马克龙竞选团队遭黑客攻击、导致电邮和财务文件外泄事件发生后,支持马克龙的对手、极右“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的美国极右势力的“推特突袭”进入了高潮。这也是近期美国政治势力试图影响法国大选结果的最新发展。

     《纽约时报》5月6日的报道称,在法国第一轮大选后,美国极右势力就开始采取“推特突袭”战术,通过用海量的“反马克龙”信息冲击网络社交媒体的方式,攻击马克龙、帮助勒庞。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充满了有关马克龙的谣言和信息,比如:马克龙与法国社会脱节,是“21世纪的玛丽•安托瓦内特”,与继女有地下情,在巴哈马和开曼等“全球避税天堂”拥有账户,等等。

    这一“推特突袭”战术,在马克龙竞选团队遭黑客攻击导致电邮和财务文件外泄事件后,变得愈发活跃。《纽约时报》报道称,在马克龙团队的内部文件被泄露后几个小时内,在美国极右势力的助推下,社交媒体推特上以包括这些文件链接信息的以“#MacroLeaks”为主题标签(题标)的推文,开始在全球扩散,试图帮助法国大选形势倒向勒庞。报道称,首先使用这一题标的,正是美国极右媒体“反叛者”(The Rebel)的记者杰克·波索比尔克(Jack Posobiec)。

    在去年美国大选期间,美国极右势力也曾聚集在“4chan”“Discord”等网络论坛上,帮助特朗普竞选。此次,网络信息分析结果显示,排名前25的分享“#MacroLeaks”题标的推文都是用英文发出的,不少源美国。

    当地时间5月5日晚,一位名为“电邮外泄者”的人将约9GB大小的马克龙竞选团队的内部文件上传到“4chan”上。随后,马克龙所领导的“前进”运动发表声明说,数周前,团队内数名成员的个人和工作邮箱遭黑客入侵,网上这批文件正来源于那次“大规模的协同攻击”。声明表示,遭泄露的文件内容全部合法,展示的是竞选团队正常运转情况;但随真实文件一同被放出的还有许多虚假内容。这批文件“在正式竞选活动截止前的最后一小时”被发到网上,“很明显是对民主的干扰,就像去年美国总统竞选期间所发生的一样”。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一名研究数字取证的专家表示,这是美国的反全球化分子正试图走向全球,“试图输出革命”。

    美国各派政治势力非常关注这次法国大选,一些重量级人物罕见地在选举前为所支持的候选人背书。5月4日下午,马克龙团队在推特上公布了一段视频,在这段视频中,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用英文做开场白称,“我要你们知道,我支持马克龙”,“法国大选对于法国前途及我们所珍爱的法国价值极其重要,因为法国会把它的成功带进全世界”。在视频的最后,奥巴马甚至用法语呼喊了“前进”和“法国万岁”。

    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则称赞了勒庞。在4月23日法国大选首轮投票前夕,特朗普表示,“勒庞对边界问题和法国目前局势的态度最坚决”,“谁在激进的伊斯兰恐怖主义问题上态度最强硬,谁在边界问题上最强硬,谁就会在选举中表现好”。但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称,特朗普并没有明确对哪位候选人的支持。

    5月7日,法国选民将决定此次大选的最后赢家。多个当地选前的最后民调显示,马克龙将以约62%比38%的选票战胜勒庞,获得胜利。(国际部编辑)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