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团结青年力量凝聚青年责任 助推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17-05-06 11: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之际,央视客户端推出了《青年榜样习近平》,回顾他的青年岁月:他曾经七年住在陕北窑洞里,与农民一起参加劳动,什么活都干;他曾经初春三月冰雪未融,站在刺骨河水中打桩修坝;正定工作期间,他曾经与民间作家意气相许,彻夜长谈后相互以肩为梯助对方翻墙回家;他曾经工作很拼,通宵达旦后大病一场。正因为劳动的锻炼,他从什么都不会变成了劳动能手,从身体羸弱到扛200斤麦子走十里山路不换肩。也正是这些经历和青年时期磨砺出的淳朴、稳健、自信、魄力,在成为国家领导人之后,他时时不忘走访最贫苦的农民,走进农家会首先去看看厨房,揭开锅盖,尝一尝农民的干粮,体会他们的苦楚,思考国家的责任,才有了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坐标。从梁家河到中南海,习近平为青年树立了鲜明的时代榜样。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98年前,无数青年学生以血肉之躯唤醒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留给我们永不褪色的“五四精神”;48年前,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习近平与一大批知识青年插队下乡。相比之下,今天的青年成长于改革开放之后,人生主体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这是一个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更是一个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当代青年,不但要有颜值,更需有本领,有内涵,不仅需要传承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的“五四精神”,更需磨砺青春,与境遇奋斗,为时代进步而勇于开拓创新,书写人生之华彩,时代之楷模,留下历久弥新的青春记忆,树立功勋卓著的青春丰碑。

  “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中国共青团下接“祖国的花朵”少年先锋队,上接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共青团不但是社会支柱力量,也是少先队的榜样,党的助手与后备军。95年来,“五四精神”传承下的中国共青团形成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朝气蓬勃,实事求是”“开风气之先”“竭诚服务青年”等光荣传统和组织文化,但一些团干部也养出了些官气和娇气。2015年7月,中央首次召开的群团工作会议,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规划》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维护合法权益、预防违法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领域对当代青年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对共青团来说,一方面要通过改革积极应对外来挑战、革新内部结构,完善制度,提升政治性、先进性,另一方面更需遵照中央群团工作会议指示精神和《规划》,不断增强时代责任感,提升服务能力建设,让共青团时刻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为党的人民赢得青年,团结凝聚起青年力量。

  “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青年是活力,是创新,青年是激情,是奋斗,是梦想,青年更是社会的栋梁、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最终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建设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梦想,需要广大青年勇敢地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砥柱中流责任使命,以青年之自信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去创造人生价值和青春业绩,合力助推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