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 浙江篇】深入学思践悟彰显先锋本色浙江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17-05-05 20:10 来源:浙江在线 何苏鸣

  浙江在线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这是一次思想的洗礼。这更是一次行动的考验。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2016年4月起,我省381.4万名党员的工作生活,就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一年多来,全省广大党员认真学、扎实做,在深入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的实践中,不断接受教育,持续锤炼党性。

  之江两岸,党旗高高飘扬。

  学习全覆盖

  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过去的1年多,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建德寿昌镇组织员姜雯的答案是: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能力和动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寿昌镇抓住学习全覆盖这个重点,分层分类推进“学”,在制定党员轮训方案基础上,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平台,引导广大党员把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培训结合起来,增强党员学习主动性,至今已集中轮训党员2700余人次。

  不仅仅是寿昌。学习,是如今全省上下的关键词——

  省委领导在学:省委以常委扩大会、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会等形式,认真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以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等为基本形式,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所有普通党员也在学:我省专门出台文件,明确以县(市、区)或乡镇为单位,每月固定一天组织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和理论学习。这一天,他们有的在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上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历程,筑牢入党“初心”;有的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党性教育。

  余姚市委党校教师毛颖,喜欢将自己讲党课的地点放在四明山革命老区的羊肠古道上。“我希望通过这样体验式的党课,让大伙儿重走革命路,感受信仰的力量。”她告诉记者,重走革命路绝不仅是一次红色现场教学,更是一次体验浙东精神、学习浙东精神、弘扬浙东精神的思想升华过程,“通过这样的体验,让更多基层党员牢记历史,坚定信念。”

  去年以来,在省本级分领域制定指导方案的基础上,我省还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创新组织学习。至今,深入开展“万场党课到基层”,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讲师团成员、党校教师、先进模范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全省共组织专题党课37.6万余场。许多单位和支部还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利用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平台组织学习。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我省还通过广泛选树宣传各领域各层面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对标赶超。截至目前,全省共选树两批2191名“千名好支书”、首批5023名“万名好党员”,编印《点赞千名好支书》《点赞万名好党员》先进事迹选,打造出璀璨的“两学一做”群英谱。

  行动求实效

  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过去的一年多,最自觉的改变是什么?龙泉兰巨乡转业干部张军答得响亮:“撸起袖子加油干。”

  学习教育开展后,兰巨乡为机关党员干部制定了“驻村联心三十准则”:驻村干部在召开村两委会议等十种情形时“必到”;对低收入农户、困难党员等十类群体“必访”;对随意排污、乱搭乱建等十种情况“必查”。转业到兰巨的张军额外给自己定了3条规矩——多聊一句、多看一眼、多转一圈。他说,以前下村都是领导让做什么就做什么,现在有了“三十准则”,自己对工作更上心了,更重要的是,“对党员身份有了更强烈的自豪感。”

  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注重把学习教育中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激情,引导党员干部亮出身份争先锋、立足岗位作贡献,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在全省各地,大家的劲头更足了。

  剿灭劣Ⅴ类水!这是新年伊始全省第一个专题大会的主题。我省将落实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作为“两学一做”的主战场,推动党员干部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中践行“四个合格”。会上,省委动员全省380万党员把治水剿劣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以铁军精神投身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130余万名!这是全省经常性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数量,目前,66.4万名在职党员已到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2016年以来共认领兑现群众“微心愿”45万个。接下来,全省将全面推行96345党员志愿服务,着力建设覆盖城乡的“一条热线、百个平台、千个站点、万支队伍”的党员志愿服务体系。

  我在!我来!这是抗台救灾一线广大党员的“下意识”反应。无论是去年汛期,“莫拉蒂”“鲇鱼”等超强台风连续袭击,还是去年9月28日发生在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的严重山体滑坡,救灾中,广大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发出紧急“集结令”,组织党员突击队、抢险队、救助队,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勠力同心,冲锋在最前面、战斗在最险处,谱就了一段段大爱之歌。

  整改见真章

  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

  过去的一年多,最深的感触是什么?浙江汇隆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曹根兴说:找回了党员的“第一身份”。

  “在非公企业做党建工作,很多人不理解。”曹根兴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党员查补短板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有力推动企业发展。当党建工作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生产力,越来越多的党员重新意识到,身为党员,是多么值得骄傲的事。

  过去的一年多,我省各级党组织引导党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找准问题、补齐短板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指向一项项中心工作:

  有无违法建筑及乱搭乱建,有无生活污水直排、规模以上养殖场污水违规排放等情况,是否有散养家禽、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不落实垃圾分类处理等情况……去年8月,东阳市3.1万余名农村党员干部全部填报个人重大事项申报表,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并列出整改时间;

  在温州,45万名农村党员签订了不信教承诺书,排查出的80余名参教信教党员全部进行了教育转化或组织处置;

  在浙江工业大学,“自我教育训练营”团体辅导行动,让大学生党员们学会了自我剖析、找准问题、抓好短板;

  2016年底,省级层面更是组建了33个督导组,对各地各单位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指导和现场点评,进一步落实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

  党员意识唤醒了,党员行为规范了,党员作用发挥了,党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组织之间黏性更强了,这无疑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来的最大改变。

  一次次的冲锋,一次次的磨砺,一次次的洗礼,一次次的再出发。

  今年,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在即,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新的大幕即将拉开,新的征程即将开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来的触动、改变与激励,将继续陪伴全体党员一路向前。

  远方,风景依然动人。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