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从外交官到中纪委以后,他的职位又有了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7-05-05 17: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帅

  近日,从中央“空降”地方担任省委常委的官员再添一例。据浙江在线发布的最新消息,刘建超已于2017年4月出任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刘建超此前曾长期在外交部任职,后担任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专职,副部长级)、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等职。

  外交岁月

  刘建超是吉林人,1987年从牛津大学国际关系专业毕业,同年进入号称中国翻译界“国家队”的外交部翻译室担任科员,随后于次年进入外交部新闻司,历任随员、三秘、副处长;1992 年任外交部团委书记;1995年任驻英国大使馆一秘;1998年再次进入外交部新闻司担任参赞。

  2000 年,刘建超转任地方,出任辽宁省兴城市委副书记。一年后,2001年,刘建超又回到外交部新闻司任职,历任副司长、司长、外交部发言人等职。

  2001年,刘建超“回归”外交部新闻司任副司长,2006年2月升任新闻司司长。“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从2002年6月至2009年初,刘建超还担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6年多,主持约300场发布会。

  刘建超在担任发言人期间,曾就许多重大外交新闻事件发声。刘建超的发言风格以幽默著称,比如,在2008年12月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人问,一名伊拉克记者在布什举行记者会时向他扔鞋子,北京一些民众觉得很正常,因为美国太强势,如何理解这种情绪?刘建超说,“北京一些民众怎么看这件事是个人的事,但是我认为对一个国家领导人应该有起码的尊重。这件事也提醒我在这里观察谁要举手提问题的时候,同时还要注意谁在解鞋带。”

  2009年3月,南海问题引起各方关注之时,刘建超出任驻菲律宾特命全权大使,首要任务就是解决中菲领土争端问题。此后,他还处理了菲律宾劫持香港游客等事件。2011年,他转任驻印尼特命全权大使。

  2014 年到2015年,刘建超兼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这是刘建超第二次担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也是第四次任职外交部新闻司。在刘建超近30年的外交生涯中,有了“四进四出”外交部新闻司的说法。

  在回顾自己的外交岁月时,刘建超为之感到荣耀。他曾说:“在这个时代作为一个外交官、一个新闻发言人,责任之重,既感到强烈的责任感,也有很强的光荣感,处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的时机,为中国的外交、为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能够做一些事情,是一种特别荣耀和光荣的事情。”

  从外交到纪检

  2014年3月,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进行内设机构改革,将预防腐败室(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外事局整合为国际合作局(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承担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宜、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日常工作、组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实施工作、归口管理机关外事工作等。

  2015年9月起,刘建超调任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专职,副部长级)、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

  刘建超的工作在反腐国际合作方面着力很多。在合作方面,仅2016年,中央纪委机关就有32个代表团出访43个国家和地区,接待39个外国机构和国际组织来访。

  据了解,目前我国共对外缔结40多项引渡条约和50多项刑事司法协助条约,签署了20多项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

  近三年来,我国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566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410人,“百名红通人员”37人,追回赃款86亿元人民币。追逃追赃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切断了腐败分子外逃的后路,也避免了这些人给逃往国带来危害。

  对此,刘建超曾称,应当继续开展天网行动,持之以恒,紧锣密鼓地开展追逃追赃,加大力度,让外逃的贪官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人放弃幻想。

  附上:刘建超简历

  刘建超,1964年2月生,吉林省人,大学毕业。

  1986 - 1987 英国牛津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学习

  1987 - 1988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翻译室科员

  1988 - 1992 外交部新闻司随员、三秘、副处长

  1992 - 1995 外交部团委书记

  1995 - 1998 驻英国大使馆一秘

  1998 - 2000 外交部新闻司参赞

  2000 - 2001 辽宁省兴城市委常委、副书记

  2001 - 2009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司长、外交部发言人

  2009 - 2011 驻菲律宾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2011 - 2013 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2013 - 2014 外交部部长助理

  2014 - 2015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兼)

  2015 - 2015.9 外交部部长助理

  2015.9 - 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专职,副部长级)、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

  2017.4 - 浙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资料来源:人民网、外交部网站、中新网、北青网、浙江在线、《中国经济周刊》等

  整理/黄帅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