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一带一路 合作共赢】谭盾:再现敦煌遗音 复活丝路故事

发布时间:2017-05-05 17:05 来源:央视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丝绸之路上的敦煌莫高窟共有492个洞窟,其中与音乐题材相关的洞窟多达240个,被称为东方世界的艺术博物馆,作曲家谭盾2014年就开始发起了“十年敦煌计划”,在世界各地追踪、研究失散千年的敦煌古谱原件。下面我就来听听谭盾先生讲述他在丝路寻找敦煌遗音的收获。

    在位于上海延安中路的一间工作室内,我们见到了刚刚摘得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正在紧张筹备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谭盾,在这场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音乐会上,谭盾不仅会呈现海上、天上、心上丝路协奏曲等作品,还将带来“敦煌遗音”千年敦煌古乐谱与壁画古乐器世界首演。

谭盾

谭盾

    音乐家谭盾:我看了那么多的壁画,而且这个壁画4000多幅都跟音乐有关,我觉得是世界奇迹,也就是说第一次在一个古老的壁画里可以把整个敦煌音乐史,中国的古代的音乐史有一个非常非常全面的一个绘画式的展出,通过“一带一路”这样的舞台可以让全世界全中国都可以欣赏和感悟到那个时候的音乐和绘画是如此之伟大。

    在敦煌壁画中,作为乐器的琵琶出现了600多次,《反弹琵琶》更是敦煌绘画中艺术表现手法最具特点的画面,带有西域少数民族的特点,是盛唐时期对外交往的友好见证,在这也触发了谭盾对于复原敦煌壁画乐器的思考。

    音乐家谭盾:后来我发现其实最最关键的是,你如果真的让反弹琵琶弹起来,它要很轻,所以我花了两年的时间,跟东西南北中的乐器制造的师傅,后来我就把反弹琵琶做出来了,做的很轻,只有差不多一斤重,这样琵琶演奏员完全可以根据壁画的知识,还有北京舞蹈学院,敦煌舞系老师的指导,可以把我在伦敦和巴黎找到的敦煌琵琶谱的原形把它恢复

    就这样,连同敦煌反弹琵琶、唐代压脚鼓、敦煌五弦琵琶、敦煌古代奚琴在内的,深藏与洞窟壁画中的千年古乐器,又重新被谭盾搬上世界舞台,重现丝路遗音。

    音乐家谭盾:我觉得既然要做音乐,我们就讲一个敦煌的故事,所以这次我想在“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的音乐会上,我想先把我恢复的四件乐器给大家展出,让他们现在去听到1000多年前敦煌石窟里珍藏的那些声音,那些颜色,那些壁画。

    2014年起,谭盾就先后赴伦敦、巴黎、东京、波士顿的博物馆和图书馆研究敦煌古谱原件,用音乐复活千年故事。谭盾说:敦煌音乐标志着丝路音乐的顶峰,更标志着多元文化的沟通和共融,他计划在十年内复原12件敦煌壁画中的古乐器,并在未来成立一支敦煌乐团在世界巡演,用音乐在中国传统文化与多元文化之间,讲述丝路故事故事,也是人类文明的精彩故事。

    音乐家谭盾:我觉得其实敦煌史谱里保留的可能不只是美丽的壁画,更多的我觉得是中国人的信仰,我觉得一个文化的传承。我想把敦煌的故事,中国的故事,通过交响乐,通过歌剧的方法让全世界都可以欣赏,听中国故事,讲中国故事,我觉得这其实也是“一带一路”的一个新的诠释。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