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不忘初心,把握好青年人生的航向

发布时间:2017-05-05 09: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尘子

    作者:王尘子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讲师)

    2017年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他强调,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98年前,一代热血青年为了爱国的目的走到了一起,用自己的青春谱写出一幅中国历史上辉煌壮丽的篇章。历史也许已经遗忘了他们中大多数人的姓名,但五四先驱们所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以及他们作为青年一代所坚守的“以社会为己任,敢为天下先”的优良传统却永远为此后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继承和发扬。

    当时的中国,正处在军阀混战、积贫积弱、被帝国主义列强任意欺凌的悲惨状态下;当今的中国,则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世界政治和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而对中国的青年人而言,这个时代是一个充满了新愿景、新希望的时代,但也是一个充满着新挑战、新磨砺和新考验的时代。

    青年处于职业生涯的起步和人生财富积累的初级阶段,除了需要直面工作的挑战,许多人还有深切的“后顾之忧”。根据共青团北京市委的一项采访,北京市400万非公企业青年平均每天工作8.8小时,每天用于通勤的时间2.09小时,两者相加约11小时,每天24小时,扣除吃饭睡觉时间,只剩空余时间3小时。因此,40%的受访者从不锻炼身体,20.8%的受访者从来不看书。

    面对青年一代工作和生活压力不断增大的现实情况,习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体的引路人。”为了帮助青年人更好地实现自身发展,使他们真正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最近,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向全社会公布。该规划以青年思想道德、青年教育、青年健康、青年婚恋、青年就业创业、青年文化、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青年社会保障十大领域为着眼点,力图建立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值得注意的是,专门面向青年群体制定和出台规划,这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标志着党和政府在青年工作领域从理念到实践的一次重大的深化与创新。

    2017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95周年,习近平在考察时也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在青年人的发展中,健全党领导下的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至关重要。因此,第一,共青团需要适应新形势下青年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继续推进共青团改革,创新组织设置,完善基层团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共青团在党和广大青年之间的桥梁作用,发挥共青团员在青年中的模范作用和凝聚作用,团结各族各界青年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第二,共青团需要更为充分地发挥引领作用,带领青年积极参与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社会有关方面各类协商,提出意见、凝聚共识,充分发挥政治参与职能;第三,针对广大青年在工作和生活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还需要更为有效地参与青年社会事务管理和服务,加强对各行各业青年的凝聚和服务,为青年人办实事、办好事,实现共青团和青年人的共同发展。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