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天上下土!久违的沙尘暴只因大风? | 中青快评

发布时间:2017-05-04 16:00 来源:中青在线 王钟的

  久违了,沙尘暴。

  今天在北京上班路上看到的画风,从前几天的清明上河图,变成了大唐西域记。黄沙滚滚,妖风阵阵,可能唐僧在世也要喊一声:悟空,快来救救师傅!

  上午8时,城六区PM10小时浓度为1583微克/立方米,东北部为1755。注意,是PM10,不是我们常常念叨的PM2.5。

  对于沙尘暴,老北京人更有发言权。老舍笔下的祥子牵着骆驼进京的场景,跟漫天的沙尘就很配搭。气象局资料显示,20世纪50年代北京地区沙尘最严重,春季沙尘日数平均多达26天;2011年~2016年平均沙尘日数在3天左右。共和国定都北京以后,对于沙尘天气的治理卓有成效,难怪 今天的沙尘天气让人直呼体验了一把“旧都风貌”

  沙尘暴,像如今的雾霾天一样,曾是上至庙堂下至江湖的热门议题。记得有一年全国两会期间北京出现了严重沙尘天气,来自各地的代表委员也为之感到震撼。那时候,媒体报道最多的不是关了多少排污工厂,而是离北京最近的“沙漠”在哪里。也在那段时间前后,“三北防护林”等重大生态工程受到举国关注,国家投入巨资控制京津冀地区的沙尘源——如今,严重的沙尘天气越来越少了, 很多北漂青年可能对沙尘暴没什么直观印象

  可以相信,今天的沙尘天气有偶发性质。相比天天让人揪心的PM2.5指数,PM10不至于每天都让人头疼,人们大可放心。

  然而,只要有像今天这样的沙尘天气发生,就会动摇公众对环境治理成果的信心。沙尘反扑,给治理者和公众一个警示:环境治理具有长期性、艰巨性的特点,不能因为取得了一定成果就放松警惕。而且,近年来京津冀地区沙尘天气的减少,有多大程度属于人为治理成果,也很难具体衡量。专家解读称,我国北方地区大风天气发生的日数明显减少,是导致沙尘天气减少的最主要原因。

  大风少了,沙尘少了,貌似是好事;不过,每逢雾霾天,人人都“等风来”,这就很尴尬了。说到底,环境质量的改善还是不能靠老天爷,关键要靠人类自己。

  三北防护林的现状很难让人乐观。由于年龄到限,近些年出现了防护林所种植的杨树大片死亡的现象;21世纪以来,三北防护林工程地区的荒漠化土地呈增加趋势;一些地方的造林速度跟不上土地退化的速度;防护林整体处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地表水缺乏,植树造林本身就存在非常不利的条件。因此有专家认为,近两三年来,防护林的防护能力有所下降。

  沙尘暴的治理经验告诉人们,环境改善不可能是一朝一夕之功,必须遵循科学规划、长期治理的方针。从历史维度看,沙尘和荒漠化对人类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很多文明最终湮没在滚滚黄沙之中。说 沙尘暴改变了人类历史的进程,一点都不夸张。当下新出现的环境污染形式,同样可能改变人类历史前进的方向。

  今天的沙尘天气让人直呼久违,值得庆幸,但也不能懈怠。最重要的是,环境治理启动得越早,成本就越小,效果也可能越好,这对于雾霾、水污染、土壤污染等各种污染形式,都有重大的启示意义。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