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云端“变形记”

发布时间:2017-05-04 14:40 来源:中青在线 路志磊

    中青在线讯(路志磊)初冬时节,战机轰鸣,长空列阵。战机时而垂直爬升、时而空中翻滚,消失在云层后破云而出,绝尘而去,在万里长空上演“极限挑战”,帅气漂亮的机动航线、近乎完美的操控动作赢得塔台指挥员的频频点赞。

    “掌握飞机极限性能后,只要严格按数据操作,破解极限飞行不仅不会危及安全,还能飞出新高度!”战机平稳落地后,飞行员赵坚淦毫无怯意,异常兴奋跑来与我分享空中的操作心得。看着他和其他飞行员战友们那一张张兴奋得涨得通红的脸,我满心欣慰更感慨万分,不禁想起了那段充满“速度与激情”的时光。

    那年夏天,一项高难课目训练任务来了,目的是提高我们飞行员追求极限飞行的实战能力。而我就是该课目的带飞教员。

    教员和学员,仅一字之差却意味着更高的水准和更精湛的能力。此训练课目非比寻常,既是锻造飞行员打仗真本事,又旨在激发战机极限性能。面对难题,无论师傅还是徒弟,都只有往前冲,为空军实战化训练趟出一条新路子。

    只有把理论研究深透,对飞机的操控才能够做到准确无误。时而阴雨绵绵,时而骄阳四射,南风裹挟着火辣辣的空气,机场地表温度最高可达45度。经过几天紧张的地面准备后,我们迎来第一个飞行日。清晨5点,大家早早起床洗漱完毕,穿好飞行装具做最后准备,从表情可以看出这些平日里的“老飞”又一次找回了当“新员”时的感觉。可对于平均飞行数千小时的“老飞”而言,要想冲破思想定势,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这将是对飞行员们技术与心理的双重考验。

    上午8时,一声枪响过后,两枚蓝色信号弹直刺云端,训练正式开始。我带教的学员是一位飞行时长已过1000小时的成熟飞行员,长年累月的室外训练使其原本白净的皮肤变得黝黑泛红。他技术娴熟、果敢老练,正值飞行员黄金年龄,浑身上下散发出一种朝气。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老飞”,今天早晨莫名开始“不淡定”了。按照惯例每次飞行前,我们都会对“新员”例行进行心理测试,测量血压、心跳等指标,通过数据分析客观反映飞行人员的综合情况,从而合理安排飞行架次和带飞教员。

    “按照动作要领操作完全没有问题,学成后你会发现自己和战鹰融为一体,达到人机合一全新境界,那种感觉别提有多痛快!”我拍着他的肩膀说。

    他狠狠地点了点头,表情里满是期待,目光缓缓移向墙上的挂钟,眼神越陷越深,像是那有个巨大漩涡而无法脱身。这时先前起飞的战机陆续返航,胜利凯旋的战友们有说有笑地交流心得,他才回过神来,似乎也找回了一点自信。

    “昨天晚上地面协同我们配合得很默契,不要有压力,我们一定能够合作好!”上午9时,我们师徒二人相约在机舱。

    开车,滑出,战机如一柄出鞘的利剑,轰鸣着刺向天际。“加油!”我不禁喊出了声音。空中,我按规定程序逐个演示每个极限动作。众所周知,对于“老飞”而言飞好本课目心理要大于技术。每个人都得经历从疑惑忐忑到坦然自信的心理变化过程,从个体到整体,越过心理障碍,解开思想枷锁,是我们此次训练的目标之一。在我示范操作的过程中,“老飞”的目光一直紧紧锁住机头,试图尽快掌握绝技。

    “老飞”第一次“单飞”。我坐在后舱细细观察,起飞、爬升、滚转,动作柔和,不拖泥带水,我心中暗暗叫好。“极限挑战”即将开始,“老飞”单手紧紧握住操纵杆。突然,升至高空的战机呼呼下落,空气似乎都已凝结,密密的汗珠从“老飞”脸上、手背上的毛孔渗了出来。“老飞”嘴上一直小声重复操作要领,操纵飞机下降。一切只发生在瞬间。坐在后舱的我不停提示,他开始恢复意识进行操作,并稳稳保持动作,待飞机速度回升正常,飞机顺利改出。

    此刻的天空,仿佛经受过暴风雨洗礼后那般平静安详,湛蓝的天空点缀着朵朵白云,明媚的阳光透过云朵一泻而下,在眼前幻化出七彩光芒,他们你追我赶,像一群淘气的孩子从座舱玻璃上闪过,用独有的方式迎接战鹰凯旋。

    “老飞”走下舷梯,脱下头盔。“未来实战对抗激烈,对心理和身体要求更高,逼一逼自己,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此刻“老飞”恢复自信,嘴角上扬。看来这次经历足以让他走过心理这道坎儿,能够从容面对接下来的训练项目。”

    一天训练宣告结束,“老飞”们并没有感到丝毫轻松,因为还有一关需要过,那就是飞行讲评。“总教练”多次参加空军重大集训,飞行技术精湛,教学经验丰富。“新员”只要飞行结束一回塔台,无论其飞行结果如何,“总教练”都要带领其对着飞参数据一个个对空中情况进行检讨反思,随后一对一讲解存在的具体技术问题,并找出解决办法,最后有针对性地对问题进行复盘研究和模拟训练,待飞行员模拟成绩优秀、问题确定解决后,才让其进入下一架次的训练。因此,每个批次结束进行“小讲”,每次飞行结束后“大讲”就成了“惯例”。

    这天“总教练”足足分析了1小时,下面“新员”听着他所指出的问题脸红一阵、白一阵的,但在飞行座谈交流会上,他们谈及的不是课目有多危险有多难,而是训练带来的震撼与反思:“实战化训练,不仅是常态化组织高难课目训练,基础课目也要提升实战的分量。”(军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