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8个)

发布时间:2017-05-04 04:46 来源:中青在线 

  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算井子公安边防派出所

  主要事迹:算井子公安边防派出所位于内蒙古最西端、巴丹吉林沙漠腹地,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气温炎热,担负着102.79公里边境线和2.1万平方公里边境辖区的治安管理任务。历代官兵扎根“生命禁区”,忠于职守、默默奉献,甘当群众“十大员”(卫生员、保卫员、邮递员、售货员、宣传员、放牧员、炊事员、理发员、科技员、信息员),连续多年实现常住人口走访率、警民双向熟悉率、群众见警率和满意率“四个100%”,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母亲派出所”。派出所推行“一站式”、“零距离”服务模式,探索出见到、听到、手到、心到“四到”工作法,建成内蒙古边境地区首家“外来人口服务中心”,实现危爆物品“零流失”、安全生产“零事故”、外来人员“零上访”。派出所先后被阿拉善盟民委和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与“艰苦奋斗教育基地”,荣立集体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等省部级以上荣誉20多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航空工业沈阳所某无人作战飞机项目攻关团队

  主要事迹:“十二五”伊始,中航工业沈阳所为空军重点型号某无人机平台验证机项目成立了以青年骨干为主的攻关团队。团队成员不畏挑战、矢志创新,先后突破了4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关键技术,解决了10余项飞机设计难题。攻关团队构建了对接完整的试制支持平台,建立了试飞技术及综合评价体系,实现了异地试制及试飞高效协同。历经5年攻坚会战,圆满完成项目验收,实现了我国高端无人机技术的重大创新,创造了5个中国第一的佳绩。项目取得科技成果奖励20项,获授权专利21项,荣获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锻造了一支引领创新的技术和管理青年骨干队伍,职务晋升10余人、立功授奖120余人次。

  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

  主要事迹:由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单独组建的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是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宣布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后中国派出的第一支成建制维和警队。防暴队始终遵循“三个第一”建队原则,遵守联合国核心价值观和行动规则,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成功搬迁换防至首都蒙罗维亚,建成了功能齐全的规范化标准营区;创新开展“同力维和?同心爱国”海外联创联建,构建了海外红色堡垒,凝聚驻利华人华侨于党旗国旗下,获得公安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高度好评;承担了利比里亚7个州的武装巡逻、定点驻守、要人警卫、治安维护及处置突发事件等维和任务,安全圆满完成各类维和任务627批次16821人次,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16起,专业优秀形象被赞为“联利团的金名片”,获得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专门接见褒奖;首创“信息技术驱动维和勤务”模式作为“维和任务区的最佳实践,创新实践的标杆典范”在联合国推广。积极践行“真实亲诚”,开展了蓝丝巾爱心助学、中利武术文化交流、警务培训,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文化,被赞誉为“穿军装的外交官”,为推动世界和平,展示中国形象作出了卓越贡献。防暴队成为中国赴利维和史上首支被联合国总部授予“联合国任务区最佳实践奖”、被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授予“维和标杆典范”表彰令、被利比里亚总统签令表彰“为利比里亚和平事业、警察能力建设以及中利友好做出巨大贡献”的队伍,并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140名队员全部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

  中国海警46101舰

  主要事迹: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这是一个年轻的集体,这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一路走来,狂浪暗涌试图阻止他们的脚步,艰难困苦试图征服他们的意志,外籍渔船试图从他们的眼皮底下越界捕捞,敌方船只试图乘夜色钻过防线干扰破坏。然而,一切艰难险阻没有令他们却步。多少个日日夜夜,在祖国最南端的海域,海南海警三支队46101舰45名官兵依然在坚守,或许你很少见到他们的身影,但他们却是南中国海上一道坚不可摧的屏障。他们,用鲜血与汗水,谱写着新时期青年官兵的责任与担当。中国海警46101舰,隶属海南海警第三支队,主要担负海南岛周边以及西沙海域的海上治安管控和维权执法任务。入列以来,该舰时刻牢记“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打造平安和谐海域”的神圣职责,圆满完成了西沙常态化巡逻监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长征七号火箭首发海上安保及南海方向重大维权任务。因工作成绩突出,该舰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次、集体嘉奖1次。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神光III主机装置总体集成攻关团队

  主要事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神光III主机装置总体集成攻关团队成员72名,35岁以下青年57人,比例79%。神光III主机装置是我国现役最大规模的光学工程,世界第二大激光装置。该项目体量规模巨大、学科门类多、精密化程度高,涵盖光学、电学、机械、电气化、自动化等各个领域的前沿技术,相当于将成千上万个零散的模块总体集成在两个足球场上,以千分之一毫米尺度的精度做成一件巨幅的拼图,并维持它的高精密性和高稳定性。秉承“两弹一星”精神,传承王淦昌、于敏等老一辈科学家“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这个年轻的团队以“敢于创新、敢于拼搏、敢于胜利”的激情和张力,直面世界顶尖科学技术的诸多封锁和壁垒,冲破“串并互动,洁净闭环”的建设困局,克服脉冲束间能量和功率独立调节等近千个工程难题,用四年半的忘我拼搏完成了神光Ⅲ主机装置的总体集成建设,成就了世界光学工程的又一典范,在聚变科学和未来能源战场的大国博弈中,奠定了我国的领先地位。近三年来,该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4项,承担省部级以上基金5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国家重大仪器专项1项,高技术课题32项。团队还荣获“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西藏自治区日土县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

  主要事迹:泉水湖检查站地处新疆、西藏两省交界,海拔5118米,是西藏海拔最高的国道检查站,距县城268公里。年平均气温零下20度,最低温度至零下45度,常年积雪不化,含氧量约为海平面的40%,被称为“生命的禁区”,常年伴有5至7级大风,持续300天左右。检查站设立伊始正值寒冬,最低气温在零下35度,没有执勤用房,民警们坚持边建设、边执勤,住在冰冷的帐篷里,由于检查站距离县城路途远,给养只能一周一送,下雪天,民警只能吃方便面、糌粑来解决温饱问题,冬天送来的食物没到检查站之前就冻成冰块了。执勤民警在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繁重工作的双重压力下,民警的健康受到了严重威胁,先后有10名执勤民警患上了肺水肿等高原性疾病,民警索朗多布杰更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随着新藏公路正式通车,进出藏人员迅速增长,泉水湖边境边界多为无人区,沿线海拔都在5000米以上,极易出现高原反应和突发性高原疾病,进行紧急救援工作就是他们日常工作中的重要任务,自检查站成立以来先后接到紧急求助255起,救助人员519人,救助车辆129辆。民警们将自己备用的药品常常毫无保留地给需要救助的人员服用,用自己默默的坚守和无私奉献,为过往的人员排忧解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公安局特警支队特战大队

  主要事迹:喀什地区公安局特警支队特战大队团支部成立于2012年3月,成立以来,大队团支部始终重视团的建设,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坚持抓团建促党建、抓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各种党团活动,激发广大团员民警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培育团员民警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打头阵、当先锋的忠诚担当精神。巍巍昆仑下,他们用忠诚和血肉抒写着维护喀什和谐稳定、繁荣发展的豪情篇章;茫茫大漠中,他们以披肝沥胆的情怀和战无不胜的本领让胆敢挑战国家底线的暴恐分子化为灰烬。先后荣获“集体三等功”2次,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基层党组织”、“全疆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最美警队”等荣誉称号;1人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5人荣立个人“一等功”、3人荣立个人“二等功”、30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0人次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近10人被火线入党、火线提拔。

  中国人民解放军66188部队63分队

  主要事迹:该分队是一支抗日烽火中诞生的英雄连队,被称为“大功三连”。党的十八大以来,连队继承上世纪70年代“煤油灯下学毛著”的好传统,坚持学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锻造“四铁”过硬连队、培塑“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促进了连队全面过硬、长期过硬。近3年,连队23人次在旅以上比武中摘金夺银,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成为全旅首支兼具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森林防火、防暴处突4种能力的应急连队,圆满完成改制换装、实兵演习、抢险救灾、“9·3大阅兵”等重大任务,先后有7名战士提干入学、28名战士入党、16名官兵立功和被集团军以上表彰。2014年连队被原北京军区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基层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2015年连队被团中央、原总政治部确定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2016年连队党支部被陆军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1月,陆军党委作出向该连学习的决定,中宣部授予该连“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