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爱岗敬业好青年(20名)

发布时间:2017-05-04 04:43 来源:中青在线 

  陈娜,女,汉族,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她以先进的高等教育理念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在校级、市级、国家级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的佳绩,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最美女教师等称号。她勤于钻研教学方法,乐于创新“第二课堂”。她以学术研究为基石,以教学工作为阵地,将学术理想与教育理想合二为一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认可。她知行合一、学思并重,以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高尚情怀和勤奋严谨、自树树人的切实行动彰显着高校青年教师的善美风采。

  黄凯,男,汉族,1988年6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上海铁路局上海客运段沪萨车队列车长。2010年,他来到要求最严、标准最高、环境最艰苦的沪萨车队参加工作。工作中他善于钻研,勤于思考,为了更好的服务旅客,他在班组内创建了“天路服务研讨小组”,推出了“旅途五保健操”“降压保健操”“三穴位按摩法”等特色服务,并制定了针对藏族旅客的“沪萨四情服务”,受到社会一致好评。多年来他带领班组青年安全运送旅客达1300万人次,连续多年荣获全路红旗列车、上海市民族先进集体等荣誉。他把列车作为发挥光与热的沃土,立足本职岗位,心系广大旅客,勇于担当奉献,用先锋模范行动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惠若琪,女,汉族,199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女排、江苏女排队长。她曾多次受到伤病侵袭,更是两次接受心脏射频手术,但是她毫不畏难,笑面挑战,经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最终战胜病魔,并带领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勇夺桂冠。在今年的全国女排联赛中,身为队伍核心的她,与队友精诚合作,奋勇拼搏,为江苏女排夺得了建队以来的第一个全国冠军。作为中国女排新一代的领军人物,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坚强的意志、顽强的作风以及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影响着广大青少年,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也扩大了排球运动的影响力。90后的她完美诠释了“为国争光,坚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无愧于新时期传承中国女排精神的擎旗手。

  李峰,男,汉族,198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飞行部二分部机长。日本大地震,他是第一个执行航班任务的人;在东航北京,他是每年飞行时间最多的机长;每当有重大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在2011年3月日本地震后,李峰主动请求执行第一班飞赴日本执行救援任务,接回滞留日本的旅客。他还主动参与了汶川地震救援、历年两会及奥运等重大航班保障任务。作为北京飞行部组建之初的一名飞行人员,李峰时时处处以大局为先,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年飞行990余小时,在保障飞行安全的同时,还主动舍弃个人休息时间协助分公司完成生产调度工作。

  连李辉,男,汉族,198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建三局南方公司厦门经理部工程师。大学毕业时被评为云南省优秀毕业生,参加工作后,他立足平凡岗位,常年奋战在中国建筑重点项目攻坚第一线,苦干实干,创新突破,多次攻克重大工程难题,牵头的“提高弧形飘带施工一次合格率”方案在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大赛中被评为全国一等奖第一名,所带领团队也被评为“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多项质量攻关成果获得全省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省级金奖、银奖,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是系统内最年轻的国家一级建造师之一。

  卢丽鹏,女,汉族,198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芜湖供电公司营销部检验检测班班长。工作7年以来,她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同事都称她为“电力一线的巾帼英雄”。她是技能精湛的计量状元,先后取得安徽省测量管理体系审核员、国家一级注册计量师等资质,获评“省公司级优秀专家人才”;她是降本增效的创新达人,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各类创新成果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3项、地市级奖项6项,创造了千万元的经济效益;她是心系客户的服务楷模,检验检测一班成立以来,处理用户上报的各类计量异常上万条,用户满意度100%;她是先锋团队的领头雁,带领班组成长为巾帼标兵品牌,班组被授予安徽省工人先锋号。

  马龙,男,汉族,198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先农坛体校乒乓球运动员。 5岁开始学习乒乓球,2001年加入北京乒乓队,2003年进入国家队,2014年4月,马龙通过队内投票当选中国乒乓男队队长。不管在赛场上还是赛场外,他都追求完美,对技术精益求精。2012年获得乒乓球世界杯男单冠军;2013年,蝉联乒乓球亚洲锦标赛男单冠军,成为史上首位在亚锦赛男单三连冠的球手;2014年,马龙夺得个人第4个亚洲杯冠军,成为夺得亚洲杯冠军最多的选手;2015年收获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和年末巡回赛总冠军;2016年夺得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并在男团决赛中代表中国队出战获得冠军,实现个人男单大满贯,也成为男乒史上首个全满贯选手。

  孙耕耘,男,汉族,198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白城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指导员。孙耕耘同志自入伍以来,扎根基层练本领强素质、尽职责履使命、抓建设带队伍,把特勤中队建设成为先进中队。他参加灭火救援战斗千余次,抢救遇险群众500余人,为保卫驻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心里始终想着工作,想着别人,在血与火的考验中,以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践行着一名军人的光荣使命,甘做一颗“螺丝钉”,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从一名大学生到合格的消防卫士,孙耕耘用自己的汗水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为战友铺就了一条敬业的榜样之路,在当地群众中树立了消防军人的光辉形象。

  唐顺杰,男,汉族,198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上海救助基地(应急救助队)潜水员。曾获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海员工会金锚奖、中国交通救捞勇士等荣誉。他把潜水救人当作毕生的信念和追求,工作12年来,他带领的团队攻坚克难,成功完成四百余起海上应急救助抢险任务。2015年11月长江口水域某渔船翻扣,他冒着难船沉没的风险,克服渔网密布、舱内情况极其复杂等困难,果断潜入舱内,将自己的头盔给了被困渔民,他换上了简易的装备,冒着生命危险最终将被困船舱内36小时的渔民成功救出,为此获得国际海事组织颁发的海上特别勇敢奖。

  田永吉,男,汉族,197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天坛医院主任医师。他是天坛医院最年轻的主任医师,他被同行赞为“治脑更治心的医生”。作为小儿神经外科医生,他每年参加神经外科手术近300台。他秉承“医学人文关怀”理念,自创了“床边画图”“照片展示”等多种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患儿家属讲解手术过程,解释医疗风险,嘱咐注意事项。他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主持国家级及部级课题4项,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专著3部,入选多项市级、局级人才培养计划。曾作为国家卫计委首批救援专家,在距离爆炸现场最近的医院抢救颅脑外伤伤员;2016年底又入选中组部博士服务团远赴云南为更多贫困患者服务。

  王建军,男,汉族,198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参警8年来,他就像一把宝剑,经历着“铸剑、砺剑、亮剑”的过程,不断实现自身的价值,先后荣获第十八届青海青年五四奖章、第二届“最美青海人”等荣誉称号。工作中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带队伍严格管理、严格要求。长期见义勇为,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近年来抓获持刀抢劫、扒窃、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1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王喜,男,彝族,199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武警湖南省总队永州市支队一中队特勤排班长。曾被表彰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曾参加上级军事比武获7块奖牌、6个第一,参与完成重大活动安保、处突维稳、抢险救援、打黑除恶等任务27次。2013年8月,蓝山县发生特大洪灾,带领战友连续奋战4个昼夜,解救被困群众700余人;2014年10月8日,零陵区珠山镇中心小学发生劫持人质事件,主动请缨担负索降任务,成功制服歹徒、解救人质;2016年5月,带领特战队参加总队“魔鬼周”训练,8名队员获得“勇士勋章”。近年来他还在家境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坚持每月拿出400元津贴资助驻地两名贫困学生。

  韦慧晓,女,壮族,197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海军长春舰副舰长。曾被表彰为中国百名优秀志愿者。2012年1月怀着对海军事业的满腔热忱,毅然放弃优厚待遇,加入海军部队、投身航母事业,成为航空母舰首位女副部门长。先后在大连舰艇学院航海指挥和舰艇战术指挥两个专业学习深造,取得军事学学士学位。在实践中提升本领、锤炼作风,顺利通过新型导弹驱逐舰副舰长独操考核,2016年3月成为海军首位女副舰长。坚持高标准履行岗位职责,圆满完成“猎鲨”、中俄“海上联合—2016”等重大演习演训任务。2015年1月,作为海军首批舰艇长代表团成员访问美国,展示了中国女舰艇干部的良好形象。

  吴伟智,男,汉族,198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省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科员 (派驻三明市大田县桃源镇东坂畲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两年来,他不停地奔走在福州、三明、大田、桃源、东坂等地,引进项目80余个,资金近2200万元,修筑村路、整治环境、美化村容等为东坂注入了新活力,富硒大米产业、民宿乡村旅游、畲药罗汉果等托起东坂人腾飞的梦想,实现村财年增收8万元以上,带动村民增收近60万元。东坂先后荣获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省级美丽乡村、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省级生态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荣誉。

  武亦姝,女,汉族,2001年5月出生,共青团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高一学生。她通过各种实践,不断探索创新,获得了化学科技创新二等奖。她兴趣广泛又乐于奉献,积极参与学校和团组织的各项活动,获得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习字、吟诗和弹琴是她生活的一部分,2016年底,武亦姝登上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舞台,十多年的诗赋积淀让她挥洒自如,一举夺得全国总冠军。武亦姝酷爱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始终视传承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己任。通过研究汉族传统服饰,努力为中国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发展尽自己的力量。

  张锋,男,汉族,1978年10月出生,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江苏省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他满怀艺术梦想,十年如一日,创意少儿文化活动唱响全省全国,被评为江苏好青年、中国好人。他创意启动“童声里的中国”系列活动,连续六届发动创作童谣、童诗、童歌20多万首,成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他主创十多部儿童艺术精品,儿童电影《三袋米》成为全国校园推荐优秀影片;儿童剧《田梦儿》成为中国梦生动教材,演出500多场,感动50多万小观众,并获江苏省第三届文化艺术节“特别奖”、上海第十一届儿童剧展演“优秀剧目奖”。他举办文化传播活动1000多场,并组织善款为灾区及留守儿童赠书20万册。

  张永生,男,汉族,1978年9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滨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从警18年来,他一直战斗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办案中数次命悬一线,与死神擦肩而过,为维护全市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新疆塔城托里县,他顶着暴风雪抓获在逃19年的命案逃犯张某。在西藏林芝,他凭当年嫌疑人全家的一张合影照片,历经艰辛,在大山深处抓获命案逃犯朱某。他曾经因积劳成疾倒在追缉犯罪嫌疑人的路上,经5个小时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18年来,他平均每年出差办案超过200天,抓获各类重大犯罪嫌疑人超过一百人。

  周文涛,男,汉族,1987年8月出生,河钢集团邯钢公司三炼钢厂技术员。他扎根生产一线,爱岗敬业,专心钻研炼钢工艺技术,在第11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中,一举获得职业组决赛的冠军,让中国青年的技术力量闪耀在世界顶级赛事,成为“代表民族工业,担当国家角色”的青年先锋。工作中,他创新转炉渣洗工艺,使精炼造渣前移,破解了精炼工序“时间瓶颈”,缩短精炼时间2分钟;致力高精尖产品开发,全年累计开发及优化石油管道用钢、汽车制造用钢等高端品种131个。

  主旋,女,汉族,198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乡约》栏目制片主任。主旋2011年加入《乡约》栏目组,2014年1月《乡约》改版为央视唯一一档相亲节目。改版期间,她每月至少出差15天,行走于乡村,采访全国的创业创富人物。改版后,她每周都会到县城采访至少120位单身未婚青年,每次采访笔记4万余字,全年联系近6000位城乡青年。她还负责节目的采访策划、录制、后期编辑、播出宣传等工作。她不仅通过节目帮助解决农村青年男女的婚恋问题,还主动为农村青年提供创业、就业、个人成长等方面的帮助。

  邹路遥,男,傣族,198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特种警察支队云豹突击大队教导员。他曾荣获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和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从警12年,他先后成功处置2008年“11.29”家乐福持刀劫持人质案、2009年“10.31”中信银行劫持人质案等重大案事件,还曾参与汶川抗震救灾、援疆维稳、2012年金三角湄公河惨案抓捕等重大行动,圆满完成了各项急难险重的“国家任务”,展现了昆明特警风采,体现了一名优秀民警爱岗敬业、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格要求、遵章守纪、甘于奉献、敢于牺牲的优良作风。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