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西部唯一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吸引二十二家台湾青年创业企业入驻

台湾青年西部当创客

发布时间:2017-05-03 04: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川 王鑫昕

  4月28日一大早,台湾青年刘惠菁便赶到四川省德阳市一家商场,进行无线充电设备的选址考察,趁着“五一”小长假测试下产品的性能。

  进驻德阳“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不到一个月,刘惠菁的创业团队便完成了公司人员组建、产品布点方案。这位创业者对未来充满期待。

  2016年8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授牌新设20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名列其中。这是目前西部唯一的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截至目前已经吸引了22家台湾青年创业企业入驻园区。

  在位于德阳城南的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台湾元素随处可见——电梯以台湾捷运线路命名、墙上展示着两岸青年热门词汇对照……

  “我希望尽可能多地展示两岸的文化差异,帮助两岸青年更好地融入。”负责创业园室内空间设计的台湾设计师张荣华说,“例如你们说的U盘,我完全不懂,后来才知道就是台湾说的随身碟。”

  德阳市海创园第一期项目占地近1300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德阳市探索开展创业园升级为产业园相关工作,按照农业类、电子信息类、文创类、生物医药类等行业类别,分别试点开展海峡两岸青年产业园建设。

  目前,罗江县启动了德阳市海峡两岸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中江县启动德阳台商产业园建设,承接电子信息类等产业的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落户发展,德阳高新区启动四川省海峡两岸“一带一路”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承接生物医药类等产业的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落户发展。

  张荣华是首批进驻园区的创业青年,在德阳注册了一家室内装饰设计公司。入川十余年,选择德阳再创业,他坦言看重的是德阳的“短板”。“德阳工业十分发达,但文化创意产业这一块却比较薄弱。”在他看来,这个“短板”正好给了擅长“文创”的台湾青年广阔的发展空间。

  扎根德阳做桌游,台湾青年许世伟对德阳的文化元素非常感兴趣,“想把它们融入到桌游中”。许世伟说,自己2007年开始接触桌面游戏,通过近10年积累,从一个玩家、销售,成长为一位桌游设计师。

  “我从2012年随一家台企到四川就业,一直想创立自己的桌游公司,却没有足够的勇气和资源。”去年9月,得知德阳创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的消息,许世伟递交了入园申请。如今,园区不仅为他提供了3年免房租水电、注册登记全程代办等服务,还主动帮他的设计开发牵线搭桥。

  “德阳与台湾多年来在经贸、文化、教育、环保等领域保持着良好的交流和合作,创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也是希望为两岸青年提供一个新的全方位的交流平台。”团德阳市委副书记周李峰表示,从起草规划到落地建设,创业园“交流、融合、合作、发展”的理念贯穿始终。

  目前,创业园按照“政府扶持、部门主管、市场主导、多元参与、开放共享”的模式运行。

  为助力更多台湾“创客”在园区落地扎根,德阳市还专门出台《关于支持和鼓励台湾青年来德阳创新创业的意见》,明确鼓励支持台湾青年以独资、合资等形式到德阳创业。依照政策,台湾青年到德阳创办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可获得2000元到60万元不等的奖补。入驻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符合相应条件的,将享受创业融资贷款支持等。

  针对每一个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德阳市还明确一名团干部作为 “项目秘书”,一个市级部门作为项目的绿色窗口”,采取“项目秘书”牵线联系、“绿色窗口”提供支持的模式,协助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落地发展。针对园区运营机构,团德阳市委、市台办、德阳经开区成立管理办公室,对接全市创新创业资源,协助园区开展宣传推广、奖补申领、项目落地等各方面工作,打通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