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肯德基再次发力 促进中国家庭亲子阅读

——“小书迷王国2017儿童书单”倾情发布

发布时间:2017-05-03 04:45 来源:中青在线 

  近日,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由全国妇联指导,肯德基中国、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的“小书迷王国2017年儿童书单发布会”在京启动。百胜中国肯德基总经理黄进栓同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相关领导,与众多儿童阅读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推出“小书迷王国书单”,同期发布《小书迷王国儿童阅读指导报告》,并向留守儿童“小候鸟”代表赠书,帮助千千万万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读好书、选好书。

  书香飘万家 “小书迷王国”书单助儿童快乐阅读

  活动是全国妇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年深化开展“书香飘万家”全国亲子阅读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培养儿童良好阅读习惯,促进家庭文明新风尚等。

  肯德基中国总经理黄进栓先生说,“今年是肯德基中国30年,一直以来,肯德基致力于为孩子们带来丰富多彩的快乐体验,例如美味的‘快乐儿童餐’、趣味的玩具、难忘的生日会……我们也愿通过阅读将快乐延伸到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今天推出的‘小书迷书单’和《小书迷王国儿童阅读指导报告》是我们联合各界为孩子们送上的优质精神大餐。根据‘多元阅读、分级阅读、快乐阅读、亲子共读’的四大主张,我们精心为孩子们推荐了78套童书,希望以此帮助千千万万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读好书,选好书。肯德基将在未来五年送出1亿册优质童书,帮助更多孩子在阅读中收获成长、享受快乐、分享关爱!”

  专家齐献言 四大主张传播科学阅读理念

  小书迷王国的儿童阅读顾问包括儿童文学作家金波;中国首位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著名画家,丰子恺儿童图画书首奖获得者朱成梁;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两岸阅读推广人方素珍等,顾问们既有儿童文学作家、绘本大师、出版人、科学家、图书馆工作者,也有翻译家、儿童心理学家、名校校长,以及长期耕耘在儿童阅读一线的阅读推广人,大家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推出首份高品质的小书迷王国儿童阅读书单及阅读指导报告。

  阅读启童智,书香立少年。阅读是帮助儿童扩展经验,认识世界的重要手段。然而《小书迷王国儿童阅读指导报告》指出,虽然读书有益已成共识,但中国儿童阅读现状仍不容乐观,主要问题是:阅读量不够,根据2016年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中国0~17周岁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19本,而据美国最大的童书出版社Scholastic的年度调查,美国6-17岁儿童的平均阅读量为23本。阅读资源分布不均匀,城乡差异巨大,农村孩子缺乏系统的阅读支持。平均阅读素养相对落后,2016年,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四地代表中国参加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策划实施的15岁在校生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考察学生在数学、科学和阅读三个领域的核心素养,中国学生科学测试全球排名第十、数学测试排名第六、阅读测试排名仅第二十七,阅读素养得分低于科学和数学成绩。

  基于这样的阅读现状,报告提出“多元阅读、分级阅读、快乐阅读、亲子共读”四大主张,提倡阅读内容多元、阅读形式多元,鼓励家长为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提供适合其年龄特点的图书,尊重孩子的天性、心理秩序和阅读节奏,与孩子一起读书,通过亲子共读,让孩子发现世界,家长发现孩子。在报告研究基础上,小书迷王国根据“传统文化、儿童文学、图画书、科普书“四大类别,分别针对3岁以上的幼儿以及6岁以上的儿童推荐了78套童书,为公众传播正确的阅读理念,推广科学的阅读书单。

  全方位发力 丰富公益活动创造阅读氛围

  “小书迷王国2017儿童阅读书单”正式发布后,肯德基将利用自身资源建设免费的儿童阅读空间,在已开展300,000场公益餐厅故事会的基础上,继续努力营造书香充盈的社会氛围。肯德基将利用遍布全国的餐厅网络,定期组织免费的店内故事会,同时,将录制一批优质有声书,通过肯德基手机APP和官方微信、微博,面向社会公众推广亲子阅读。

  此外,肯德基与儿基会均心系留守儿童“小候鸟”,双方于2016年合作成立的“小候鸟基金”致力于以阅读、艺术、体育等多种形式对留守儿童“小候鸟”提供更多帮助和关爱。在书单发布会上,双方共同宣布在接下去的一年中为包括“儿童快乐家园”在内的全国1000个“小候鸟图书角”捐赠10万册图书,其中包括书单推荐书籍。在餐厅故事会中安排“小候鸟”专场,帮助弱势儿童群体以阅读获得情感慰藉,了解广阔的世界。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