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 >> 重要事件
APP下载

团中央发出通知要求集中开展学雷锋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02 15:49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站 

  2012年2月,团中央发出《关于“3·5”期间集中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共青团、青联组织在今年“3·5”雷锋纪念日期间,以“传承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为主题,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组织广大青少年集中学习宣传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兴起活动热潮,形成示范导向。

  通知要求各级共青团、青联组织要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的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动员更多的青年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结对,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着力开展“学习雷锋、奉献爱心”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着眼于满足居民便利性、安全性、健康性、娱乐性生活需求,有针对性地服务。以“尊老扶幼、扶贫助困”为主要内容,在农村青年中广泛开展以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为重点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面向边远地区、民族地区,开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的社会志愿服务。

  开展“雷锋榜样进校园”活动。重点在各类大、中学校举办500场“雷锋榜样进校园”活动,邀请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青年典型,特别是以郭明义为代表的新时期学雷锋典型,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优秀事迹,到校园内举办雷锋精神学习报告会、座谈会、宣讲会,与青年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深刻阐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开展学雷锋主题团、队日活动。大中学生“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开展雷锋精神学习讨论活动,围绕当代大学生如何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进行讨论、演讲,帮助大学生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动员高校学生在校园内或到附近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在中学集中开展以“讲故事、做好事、寻榜样”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团日(班会)活动,对校园内外、同学身边的雷锋式先进人物及其感人事迹进行展示传播,并就近就便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少先队员“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队日活动。动员全国各地中小学基层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员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召开一次主题队会。在升国旗仪式上,介绍雷锋事迹,学唱雷锋歌曲,授创建“雷锋中队”旗。在主题队会上,通过讲讲雷锋故事、谈谈心中感受、夸夸身边榜样、想想爱心计划,推动少先队员“知雷锋、爱雷锋、找雷锋、做雷锋”。

  开展青年文明号“学雷锋,树新风”统一行动。组织全国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和争创集体,结合本单位实际,设立学雷锋岗、学雷锋窗口、学雷锋承诺栏,传播践行雷锋精神;选取城市广场、商贸中心、交通枢纽、街道社区等公共场所,集中开展义务便民服务,发放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开展现场业务办理、展示服务技能、提供业务咨询等多种服务;动员各青年文明号组建学雷锋小组、学雷锋服务队等,深入贫困地区、深入城市社区、深入困难群体中,开展便民利民惠民服务。

  通知要求,3月5日,要动员各级青联委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整合资源,深入农村、社区等,定点开展技术培训、送医送药、扶老助残、帮困解难、慰问演出等活动。

  通知强调,各级单位集中开展学雷锋活动,是全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地市级以上团的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到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中去,共同参加学雷锋活动。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